收到“意外”捐款 济南寒门学子圆梦读研

2017-08-17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刘晖

  今年6月10号,一份“不寻常”的快递送到了我家——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从那一刻起,父母的脸上就一直挂满了笑容,可我的心里却有些难过,学费咋办?

8月16日上午,市委台办副主任李玉一行来到济阳县太平镇新路桥村路文成的家中,给他送去了5500元的爱心捐款。

  我叫路文成,刚刚大学本科毕业。从我记事起,父亲的腿脚就有伤,母亲告诉我说那是在我三岁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留下的。当时由于家庭贫困而放弃治疗,最终留下了病根。父亲腿脚的残疾导致家里经济十分困难,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唯有母亲一人种着家里的几分薄田,勉强维持家庭日常开支。随着学业的增长,学费的增加,最近几年家里常常入不敷出,都处于经济紧张状态。幸运的是爸妈对学习教育十分重视,从小告诫我要好好学习,家庭的严格管理与老师的悉心栽培使得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自己也对自己的家庭环境慢慢的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由此暗下决心,希望通过求学之路取得自己的成功,报答父母,回馈社会。

  2013年,我考上了山东大学,一家人喜极而泣。然而喜悦之后面临的则是高昂的学费,家里人又开始为四年的学费发愁。后来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我不想再为家里增添负担,坚持申请了四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期间,我通过勤工助学、课余时间兼职以及申请助学金补贴生活费,为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不过,现在又一次收到录取通知书,又一次面临三年的学费,实在不忍心年迈的父母再一次为我的学费犯愁。就在全家为学费愁容满面的时候,我们村的驻村扶贫书记以及济南市委台办的领导十分关心,为我们家的这种特殊情况找遍了各种政策支持,同时还通过各个渠道联系了社会爱心企业,资助我完成研究生学业。这雪中送炭的爱心资助款将帮助我们家再一次度过难关。

  感谢台办的领导,感谢所有好心人!此时此刻,我内心激动不已,唯有感恩与感谢。我是幸运的,在家庭贫困致使我放弃学业之际,国家扶贫工作的大力开展使我又一次顺利入学。国我自己也在心中默默立志,待日后学业有成,定会不遗余力地报答父母,回报社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