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镌刻济宁文明深度

2017-08-24 07:0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阿姨,我需要一个打包盒,水饺还剩5个。”昨日中午1时多,城区太白路一家水饺店内,一位5岁小男孩趁妈妈结账之时,将餐桌上余下的几个水饺装进了打包盒里,引起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点赞。

  自“光盘行动”在我市发起以来,穿梭于济宁大小餐厅、食堂,“剩菜打包”“按需用餐”随处可见,“光盘行动”已然不只是一场行动,它让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内化为人们自觉遵守的生活理念,成为深入人心的新风尚。

  ■记者探访:

  文明用餐氛围浓,小餐桌现大文明

  8月22日中午,记者探访城区多家餐饮店、单位食堂,用餐区、厨房、电梯、订餐台以及餐厅门口的横屏,大都有以文明、节约为主题的台签和海报张贴在醒目的位置,提醒用餐者不要浪费。“酸菜鱼、醋溜土豆丝、铁板豆腐、干煸豆角……”在环城西路一家饭店,市民张文带着一家四口来此小聚,一口气点了4个菜。“您好,这些菜四个人够吃了,不够的话咱们可以再加。”服务员小李主动提醒说。用餐结束后,小李还主动帮助顾客打包。

  在红星路上几家快餐店,记者看到拼盘菜、小份餐、中份餐做得相当精致,烧茄子、剁椒鱼、干煸牛柳……菜品齐全,将盘子分成大、中、小三种型号,以满足不同就餐人员的需求。“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还杜绝了浪费。”前来就餐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来这里吃饭,菜品多而且份额适当,不增加消费负担的同时还厉行节俭风尚。

  如今,在济宁“光盘行动”随处可见,剩菜打包、按需用餐等文明用餐理念已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现在,吃完大席不打包都感觉别扭,像少点什么似的。”

  采访中在江南春美食一条街几家餐厅正举行喜宴,不少市民吃完饭手里都提着剩下的饭菜,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如今饭菜浪费现象已经很少见到了,无论是单位食堂,还是饭店、餐厅,几乎看不到铺张浪费了。四年来,从普通市民、餐饮企业到商务部门,我们都在努力践行着‘光盘行为’,在不知不觉中已内化为一种自觉遵守的生活理念,成为济宁文明的一部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场调查

  餐饮市场被净化,已节约粮食超2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推行“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节约粮食超2万吨,市民平均餐饮消费节省了2000余元。与此同时,餐饮市场也得以进一步“净化”,呈现两极分化。“光盘行动对餐饮市场而言,是一次不小的冲击。不过,经过在此轮‘优胜劣汰’,有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好,有的则亏损严重,甚至退出市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光盘行动”刚推行的一两年里,不少餐饮企业消费人数、营业收入呈现大幅下降,有的企业甚至降至上年同期60%,可谓举步维艰。“很多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裁员,以降低成本、维持生存。也有企业出现亏损,有些企业三个月营业纯利润为零,有些企业两个月累计亏损超30万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消费、奢侈风气催生了一些酒店餐饮企业的依赖性,这些企业看似高档,其实并没有在压缩成本、精细管理、练好企业内功上下工夫,也根本没有摸清社会大多数群体的需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多数酒店走的是粗放型发展道路,没有形成独特竞争力,伴随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落实,机关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反过来影响到大型餐饮企业的经营,这是必然。

  目前,大多数餐饮企业已经走出困境,市内餐饮市场也在深度调整之后焕发出新的生机,各类特色餐厅、居民快餐以及适时创新的饭店等餐饮企业业绩蒸蒸日上。“这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中,不但引领了消费者合理消费,还让我赢得人生第一桶金。”城区一家特色餐饮老板告诉记者,2002年刚大学毕业的他开了一家餐馆,经营业绩不尽人意,推行“光盘行动”后,他开始琢磨着让店铺转变经营方式,从原来桌餐式餐饮转变为自助式餐饮经营,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由原来的门庭冷落变为现在的门庭若市。

  ■政策支撑:

  长效机制已建立,光盘行动更持久

  “餐饮业是窗口行业,对社会风气具有辐射作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餐饮业无论从社会影响还是行业发展角度,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浪费、制止浪费、防止浪费。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相关部门深入县市区、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餐饮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其中,由市旅游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督导组,对全市星级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进行督查;由市商务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督导组,对全市星级以下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进行督查。

  据介绍,我市目前已建立“光盘运动”长效机制,在各大餐厅、食堂逐步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并要求提供免费打包、就近送餐等服务项目,切实减少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具体来看,一方面,全面推行分餐制,改变圆桌餐形式,将菜品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菜,以避免浪费的情况;另一方面,在营销推介方面,我市商务部门要求各个餐饮企业根据实际就餐人数和消费标准合理设计菜单,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并能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同时,要求餐饮企业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将剩餐打包,并要求各个餐饮企业取消“最低消费”,允许自带酒水消费。现阶段,我市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品牌推介、品牌评价和、星级酒店、国家钻石酒家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反对浪费,处理好扩大消费与反对浪费的关系,在千方百计扩大消费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我省有6万多名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

    1f3f2a66-05ec-4428-aade-8e712943d1cb_jpg.jpg

    “寻找山东高校优秀支教学子”活动,让全社会的目光再次聚焦我省高校服务西部的热情。2016年,山东省共选拔派遣了省内70所高校的725名志愿者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等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详细]

    08-23 09-08新锐大众
  • 无声胜有声!济南“禁鸣令”获市民点赞

    9b5965a9-416d-4cf0-8c0d-ffccc1d4fc32_jpg.jpg

    市民李阿姨已经退休多年,每天早上,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带着2岁的外孙沿着大明湖遛弯。”  日前,济南交警发布通知,自8月20日起,禁止机动车(含摩托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鸣喇叭,机动车违反禁鸣规定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详细]

    08-23 08-08爱济南
  • 滨州又添一金!单长顺代表山东橄榄球队问鼎全运会

    f2c1b3dc-2438-44c1-a84c-e28dca579743_jpg.jpg

    8月22日,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与单长顺的教练、滨州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勇取得联系。22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前一天刚从天津返回威海训练基地的单长顺的电话,他跟队友们还处在夺冠的兴奋中。[详细]

    08-23 08-08滨州网
  •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 东营园正式完工

    14638328829405173511.jpg

    8月22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自今年3月29日正式开工以来,历经145天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东营园已于近日正式完工。东营园设计主题为“大河之州、壮美胜利”,构思源于“东营市位于黄河入海口”和“东营是胜利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详细]

    08-23 17-08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晒晒济宁住房城建上半年成绩单:棚改项目开工45488套

    今年上半年,我市住房保障、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建筑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总体进展顺利,绝大多数工作完成半年度工作目标。任城区、高新区、泗水县、邹城市、嘉祥县、金乡县等10个县市区完成年度任务;曲阜市、兖...[详细]

    08-24 07-08济宁晚报
  • 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三批转办信访件已办结95件

    截至8月23日12时,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三批信访件共计101件(来电82件、来信19件)中,已办结95件,现予以公开;正在办理6件(其中济南3件、青岛1件、烟台1件、泰安1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详细]

    08-24 06-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