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大佬论剑泉城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017-08-24 07:1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了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金融回归本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也提振了民营企业坚持发展实业的信心。

  2017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剑泉城。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85%以上的民营企业依靠自有资金投资

  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企业的主力军,占企业比重达到了85%以上,新登记的企业中96%是民营中小、小微企业。但我国民营企业的金融供给与需求还不匹配,融资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我国民营企业融资结构市,间接融资占比高,直接融资占比低。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从结构来看,属于间接融资的银行贷款仍是最主要的渠道,占比达73.5%。由于发行债券、股票等条件较为严格,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仍然不大。2016年,以民营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全年筹资额6943.39亿元,其中IPO融资额478.85亿元,与几万亿级别的间接融资相比,差距较大。

  内源融资占比较高,外源融资占比低。从大中型民营企业来看,85%以上依靠自有资金投资;在外源融资中,70%以银行信贷方式解决资金需求,30%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从小微型民营企业来看,内源融资是小微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80%以上的小微企业依靠自有资金,且自有资金占比超过80%,超过一半的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占比在85%以上,四分之一左右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占比在90%以上;在外源融资中,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小贷公司是小微企业最主要的外源融资渠道,在我国约5600万家小微企业中,需要银行贷款的比例达到25.8%。

  大型金融机构占主导,中小金融机构较少。我国以大型金融机构为主的金融结构无法匹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小微民企的融资需求,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银行体系更倾向于服务国有企业,17家民营银行的体量不大,市场占比较小。

  洪琦认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入手。增量方面,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通过创新提升增量。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加快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准入;存量方面,加大间接融资存量调整力度,加快国有银行战略转型进程,提高现有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

  “全球创新企业百强”中日本34家,中国1家

  近20年来日本产生了17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2016年全球创新企业百强”中日本企业占34家,仅次于美国的39家,而中国大陆只有华为一家上榜。所谓“日本失去的20年”,实际是日本经济转型的20年,它用三百多万亿日元(二十多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换来了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而中国用上百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换来了土地的升值、房价的上涨和资产的泡沫。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结构性转型升级的新时代,金融机构应该把资金更多投入到创新型经济上来,减少对房地产等虚拟型经济的投资。现在国家 “去杠杆”不能“一刀切”,应该更多地缩房地产的表,缩虚拟经济的表,而不应该缩实体经济的表,特别是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型产业的表。

  如果不改变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方式,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再喊20年可能也解决不了。因为中小企业跟工农中建交等大型金融机构之间实际是“语言”不一致:大型金融机构讲的是“标准普通话”,以监管和防范风险为前提,而很多中小企业讲的是“地方方言”,以效率和赚钱为前提,甚至不一定有账。所以我们认为,在新的时代下,应该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以数字金融为根本,把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结合起来。三胞有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个人征信公司——鹏元征信,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申办消费金融牌照。三胞有近2000万的会员,有10万家供应商,如果接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再加上征信系统,我们就能够直接掌握这些供应商的“产供销”情况。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加高效、更小风险地投放资金、利用资金。只有把数字金融作为大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转换器,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所以希望人民银行、发改委、银监等部门能够更加放开对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管理和牌照发放,比如现在消费金融牌照全国只有25张,完全可以逐步放开。

  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耿:

  决不投房地产、不炒作二级市场

  浙江在全国资本市场一直保持第一阵营的地位。浙民投成立以来,一直紧紧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进行投资,一方面浙民投是在浙商创业创新的大背景下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组建的,从诞生就带着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浙江经济转型的天然使命;另一方面我们的发起股东包括正泰、富通、巨星、卧龙、万丰、奥克斯、圣奥、锦江都是制造业领域几十年的积累,我们一开始组建浙民投的时候,董事会就定下了“一坚持两不做”的投资定位,即坚持实体经济投资,不做房地产投资、不做二级市场炒作投资。成立两年多来一直紧紧围绕着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战略布局,结合股东相关产业背景,初步布局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及高端装备四个行业,共完成了14个项目投资,涉及到VC、PE、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多个阶段。

  围绕双创战略,浙民投将大力投资早期高科技企业,加大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综合支付服务等高科领域的布局,除直接投资外,还将针对细分领域设立专业化创业投资基金,帮助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型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比如近期为加大对人工智能早期项目的培育,我们准备发起设立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和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设。

  去年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浙民投作为主发起方设立了“浙江丝路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将打造浙江省内具有专业化海外投资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国际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华瑞银行党委副书记李秀仑:

  社会对民营银行的信任度低

  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沪上十余家民营企业发起,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注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业。截至2017年6月末,总资产达到343亿元。信用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不良率为0.01%。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净利润1.38亿元。

  华瑞银行尽管已经有了3年的经营管理的积累,步入正常期,但仍然十分弱小。社会对民营银行的信任度低,对民营银行业务进入的限制时有发生。表内业务形成的资产需要占用资本,而资本补充机制又不完善。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的问题上,银行有自己的战略和策略考量,需要扶持。希望对于内控稳健、治理严密的民营银行以一定的专业资质准入资格,以丰富民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大众的产品和手段。

  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大勇:

  强制大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两者都痛苦

  瀚华金控2004年成立,初步建成涵盖民营银行、担保、小贷、资产管理、投资、租赁、保理等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6亿元,净资产75亿元,总资产超过170亿元,业务余额突破600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累计超过20万家。

  现在监管层正在推动大型金融机构成立普惠金融部,以增加对小微、三农企业的金融供给。但是从实践中看,中小微企业规模小、贷款额度少、提款频率高、抵押率低、对时效性要求高,很难满足银行的授信条件,比如现在一些大型银行将综合授信额度5000万元以下都认定为小微企业贷款,批量授信的平均额度也在50万元以上。但瀚华担保的项目平均额度600万元;瀚华小贷现有经营类客户户均32万元。这些客户仅仅依靠大型金融机构是难以触及的。如果强制要求大型金融机构直接服务小微企业的话,两者都痛苦。

  王大勇建议创造条件、按照市场化原则促进大型金融机构与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合作,将大型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和小微金融机构贴近客户的服务优势结合起来,取得共赢。2016年,瀚华小贷从人保集团“支农支小”项目获得了20亿元资金支持,通过保险资金来提升小额贷款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得到了监管层的肯定。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许凌:

  京东离消费场景近,做金融有先天优势

  京东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雇有15万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与实体经济可谓是同呼吸共命运。京东在与生态体系中的成员互动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记录,能很快发现经营良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企业,对这样的企业,我们会通过金融的手段帮助他做大做强,进一步回馈消费者。

  对于具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手工匠人甚至是农村合作社,京东金融提供众筹平台,帮助他们的产品、想法获得消费者的支持。一旦得到认可,我们会帮助企业把产品做出来,甚至直接投资,扶持企业成长。京东金融已经帮助手工艺人重新激活了“收音机”这个行业,还帮助一批农村合作社建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为国家“双创”尽到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京东现在是500强大企业了,开展金融业务并不仅仅是立足于赚钱。我们离消费场景近,有先天优势,特别是在积累了大量数据以后,能更好地做好风控工作,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自身的能力不仅仅开放给金融机构,也希望帮助监管提高“监管能力”,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高频交易发展迅速的今天,政府需要监管的内容呈指数级增长。要让政府像京东、腾讯这样搭建巨型的计算结构进行实时监控,难度太大,成本太高,作为企业,特别是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京东愿意开放自己的能力,和政府合作并良性互动,以适应时代和技术发展的需求。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徐浩:

  中国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已居世界前列

  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如基于移动互联的第三方支付的兴起,为网络零售的大发展创造了条件。据统计,网络零售交易额从2006年的263亿增长到2016年的51600亿,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比重从0.3%增长到15.5%,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具有明显的普惠特性,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例如,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共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亿笔,居世界第一位,涵盖购物、消费、缴费、转账等方方面面。在使用成本上,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收取的消费手续费在0.6%以下,而美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pal则要收取3%以上。

  三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科技为决定性力量,中国金融业有机会弯道超车,参与构建数据技术时代下新的金融标准,增强国际话语权。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奠定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后来居上的基础。例如,依托于持续的技术创新,支付宝实际交易峰值达到12万笔/秒,资金损失概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科技领先使得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服务更广泛的群体,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科技为决定性力量,使得欧美发达国家难以单纯靠资本、产品体系维持在金融领域的决定性优势。也为中国金融整体弯道超车,构建数据技术时代下新的金融标准,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在历年的实践中,蚂蚁金服尝试运用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授信,6年来累计为600多万家小微企业在线发放贷款1万多亿元(其中为170多万家农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000多亿元);依托持续的技术创新,现已为5.2亿活跃用户提供各类支付服务,涉及购物、转账、民生缴费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合作和政策部高级总监孙霄:

  微粒贷主动授信用户已超2000万人

  腾讯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我们想做的是金融行业与用户的“连接器”,实际上要跟传统金融机构来共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比如我们运用大数据的风控为小微企业进行授信,在线提供贷款服务,运用技术的手段来探索信用服务,促进共享经济和信用经济的发展,或者是通过开放图像识别的技术,来支持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理赔的能力。

  现阶段,腾讯公司正在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打造基于移动支付等业态的O2O商业模式,通过技术赋能,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截至2016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以微信支付为核心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至今已覆盖数百万门店、30多个行业,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来看病、购物、吃饭、旅游、交水电费等,微信支付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方便老百姓解决吃穿住用行等日常消费的同时,微信支付也为广大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可靠的支付服务,用微信打通了从客户到店、客户识别,微信支付、客户离店到大资料分析、精准推送、吸引客户二次进店的全流程。在传统行业中,每次购物阶段结算是一次生意的结束,微信支付则是商家获得下一单生意的起点。目前,微信支付交易峰值已经突破20万笔/秒,网络支付风险损失赔付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整体交易额已占国内移动支付整体市场份额近40%。

  微众银行作为腾讯投资的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首款金融产品微粒贷就是一款大众客户群体提供的从申请、审批到放款全流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贷款产品。截至2017年7月底,微粒贷主动授信用户已超过200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0亿元。“微粒贷”主要的客户群体是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经统计,“微粒贷”客户中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64%,45%的客群来自于制造业、批发贸易和物流等行业。通过满足这一群体的小额融资贷款需求,有效填补了传统银行业务的市场空白,切实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个体经营户、“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

  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许泽玮:

  应鼓励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

  91金融是2011年创办的,初期业务类似于一家网上金融产品超市,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将用户贷款需求精准对接到传统金融机构,简化他们的贷款流程,缩短办理时限。91金融累计服务了超300万人,创造交易量超2000亿元;仅在北京,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两万余家,满足了他们超500亿元的资金需求。

  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互联网金融企业无法直接通过央行征信系统查询用户信用资质。借款人借款之前,需自行前往人民银行打印征信报告,有的则需要公司业务员带领前往。这既浪费了借款人的时间,也给我们增加了用人成本,影响了企业业务进度,阻碍了中小微企业获取资金的速度。

  此外,当前我国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并不完善,主要靠政府主导与人民银行推动,缺乏正规的担保机构、评级机构等市场机构的多方参与,并且没有覆盖到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而且,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没有在传统银行的贷款记录,致使它们信用数据空白。

  再比如,互联网金融作为近年来中国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中的领军企业到了迈入资本市场的阶段。《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也明确指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监管层为划清风险界限,往往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不接受任何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申报。

  建议:1.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核心,各地行业协会配合构建党组织垂直领导体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广泛开展党建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金融的具体要求上来。2.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全面接入央行征信平台,建立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对接机制和信用信息交换机制。3.加速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上市标准等指导性文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开设白名单,鼓励优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汉毅:

  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广东这样做

  2016年广东省新增贷款1.53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1.1万亿元,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05万亿元,增长13.5%,有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25万亿元,同比增长7.8%;民营经济税收9455亿元,同比增长9.8%;民营进出口总额完成2.73万亿元,增长10.4%。

  我们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是推动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多项金融政策举措。近年来深入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广东省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的出台。今年我会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的调研报告得到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等省领导的重要批示。报告提出的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设立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资金等意见建议被纳入我省即将推出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扶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

  二是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去年,先后与建行、中行、农行、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发证券等12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金额4.46万亿元,为9万多家民企发放贷款超1万亿元。

  三是推动民营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支持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2014年腾讯集团牵头筹备成立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至今已累计发放贷款超30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主和创业者等超2000万人次;今年6月28日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梅州市正式成立对外营业。广东恒兴集团、金发科技等牵头设立科技银行的申办工作也已启动,广州花城银行的设立已向银监会申报。积极推动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反哺中小微企业。截至2016年底,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达394家,民营资本占比超过92.4%,累计向小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投放贷款金额547.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6.6%。

  四是推动成立广东民营企业投资公司投资实业项目。我们借鉴全国工商联组建“中民投”的成功经验,2016年推动成立了广东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公司发起股东包括美的控股、金发科技、碧桂园、立白集团等16家我省百强民营企业,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目前公司以自有资本为主,在环保医疗、清洁能源、知识产权、高端制造业等领域投资项目20余个,投资金额达60余亿元。广州、深圳、河源等地市也相应成立投资公司,有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与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的合作,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国企改革,发动企业参与“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招标推介会”“国企与民企对接会”等,促成项目签约113个,投资额1376亿元。

  五是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融资服务模式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推动银行机构设立“中小微企业金融中心”或“小微支行”等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专营机构和部门;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投联贷、投贷通”“小额信用贷”“税易贷”“创业贷”等创新信贷产品,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健全银商企日常对接机制,促成民生银行与省高科技产业商会、建筑材料商会合作建立民生银行小微企业金融合作社。广州大力推进与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及广州农商银行合作的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项目,放贷超50亿元。湛江牵头推动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业务。截至2016年,我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2万亿元,贷款户数57.02万户,同比增长3.42万户。

  六是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上市融资,实体经济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我省境内上市公司达47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18家,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2.13万家,数量全国第一;企业通过发行股份、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完成融资1.0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上市企业33家,新增融资额122.02亿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平均近70岁的中国足球天团来济南指导小球员踢球啦!

    3.jpg

    王俊生、马元安、戚务生、迟尚斌、殷铁生、徐永来、李晓光,在中国足坛,这绝对是一份重级的名单,由他们组成的团体,堪称足坛天团。王俊生等人是作为成员参加由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进校园活动。[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我省有6万多名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

    1f3f2a66-05ec-4428-aade-8e712943d1cb_jpg.jpg

    “寻找山东高校优秀支教学子”活动,让全社会的目光再次聚焦我省高校服务西部的热情。2016年,山东省共选拔派遣了省内70所高校的725名志愿者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等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详细]

    08-23 09-08新锐大众
  • 无声胜有声!济南“禁鸣令”获市民点赞

    9b5965a9-416d-4cf0-8c0d-ffccc1d4fc32_jpg.jpg

    市民李阿姨已经退休多年,每天早上,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带着2岁的外孙沿着大明湖遛弯。”  日前,济南交警发布通知,自8月20日起,禁止机动车(含摩托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鸣喇叭,机动车违反禁鸣规定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详细]

    08-23 08-08爱济南
  • 滨州又添一金!单长顺代表山东橄榄球队问鼎全运会

    f2c1b3dc-2438-44c1-a84c-e28dca579743_jpg.jpg

    8月22日,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与单长顺的教练、滨州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勇取得联系。22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前一天刚从天津返回威海训练基地的单长顺的电话,他跟队友们还处在夺冠的兴奋中。[详细]

    08-23 08-08滨州网
  • 黄河滩区迁建房有了导则 外墙保温7个方案哪个适合你家

    注:①饰面层②抹面层③找平层④保温层(聚苯板、挤塑板、聚氨酯板等)⑤找平层⑥基层墙体(240mm厚烧结普通砖)⑦找平层⑧饰面层 [详细]

    08-24 07-08济南时报
  • 2020年"新高考"复读生可能"掉空里"

    开学在即,山东新高考政策下的首批“吃螃蟹”的人即将步入高中。浙江复读生只考语数外,山东政策不确定    关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已实行新高考的浙江做法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终身有效,选考科目成绩两年内有效。高二学生距离高考还有两年时间,可以抓紧时间好...[详细]

    08-24 07-08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