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08-24 14:16: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张馨

  烟台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

   水母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馨 通讯员 姜丽丽)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烟台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向签约式服务模式转变。今天上午,烟台市召开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物价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就烟台市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陈立表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重大转变,是落实分级诊疗战略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将强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宣传栏、折页、展板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积极开展全员培训,培训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使其精准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目的和意义,重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操作实务、考核标准等进行培训,为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奠定基础。加强监督,加强对签约服务的监督检查考核,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督导结果列入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度考核指标。严禁“重签约、轻履约”、“重形式、轻服务”、“重进度、轻质量”等,确保签约服务顺利实施。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力争到2017年底前,城市、农村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6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签约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覆盖。

   被问及何为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团队时,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科长张治学作详细解答:“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组成,逐渐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等,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

   而家庭医生团队主要以‘1+1+X’模式组成。其中‘1+1’为:1名二级及以上医院主治医师(含中医)作为团队指导老师;1名基层家庭医生负责指导签约对象就诊、转诊和随访管理,落实督促诊疗方案的执行;‘X’由护士、药师、公共卫生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计生专干、护工等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组成,协助家庭医生与患者联系沟通、负责患者的日常随访与筛查、个体化健康教育,以及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

   与此同时张治学科长还一并讲解了签约服务内容包括了: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由家庭医生免费向各类人群提供相对应的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基本医疗服务内容。由家庭医生向签约居民优惠提供。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提供预约、转诊和上门服务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内容。由家庭医生团队对重点人群提供优惠服务,提供随访检查、康复指导、医疗保健和医养结合等健康医疗服务;个性化健康服务内容。县市区根据实际拓展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远程健康监测等,通过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感受度,满足居民的多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服务包分为基本签约服务包和个性签约服务包。基本签约服务包向所有居民免费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是在基本签约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健康服务内容,有偿向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包按照年人均130元的标准,筹集签约服务费,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列支25元,医保基金承担60元,财政补助25元,签约居民个人缴纳20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房主得多掏十几万利息

    1.jpg

    驻济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称:“我们是从这个星期一开始调整的,首套房基本上就是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  此前,济南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如今国有大行多数上浮15%,有的中小银行上浮30%。[详细]

    08-24 07-08齐鲁壹点
  • 民企大佬论剑泉城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jpg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了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7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剑泉城。[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平均近70岁的中国足球天团来济南指导小球员踢球啦!

    3.jpg

    王俊生、马元安、戚务生、迟尚斌、殷铁生、徐永来、李晓光,在中国足坛,这绝对是一份重级的名单,由他们组成的团体,堪称足坛天团。王俊生等人是作为成员参加由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进校园活动。[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共享汽车要来临沂啦 首批500辆投放兰山罗庄

    QQ截图20170824083556.jpg

    以后市民可以通过巴歌出行APP租用共享汽车了。下载巴歌出行APP→信息认证→缴纳会费→下单用车。2.车辆停放位置必须是合规的公共停车位,并且不会产生违章和贴条,否则责任由您自己承担。[详细]

    08-24 08-08沂蒙晚报
  • 淄博清理“僵尸”事业单位 撤销156家收回816名编制

    原标题:淄博清理"僵尸"事业单位 撤销156家收回816名编制淄博市“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今年7月,《2017年淄博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发布,要求8月底前全市“僵尸”事业单位完成清理任务。[详细]

    08-24 14-08齐鲁晚报
  • 潍坊:葱价翻一番 夏季降雨频繁导致减产六七成

    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半个月以来大葱价格一路上涨,价格已经翻了一番,超过了5年来同期水平。安丘市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张中华表示,安丘市大葱的播种面积在30万亩左右,葱价短时间内暴涨,与今年夏季雨水频繁有直接关系。[详细]

    08-24 14-08潍坊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