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大青山》热播 主创主演费县追寻沂蒙精神

2017-08-28 06: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洪涛

  建军九十周年献礼剧《血染大青山》正在山东卫视热播,8月26日在“大青山突围战”的发生地——山东·费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首播仪式。仪式在费县大青山突围纪念广场举行,电视剧制片人程力栋、编剧康丽雯携主演谷智鑫、赵韩樱子、王伟光、张旭、孟蔚、诸葛橙橙、孟彦森等剧组成员一起重温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向革命英雄致敬、向沂蒙精神致敬!

  以大青山突围为故事原型 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貌 

  《血染大青山》以真实的大青山突围为故事原型。大青山突围战发生于1941年11月山东费县,是山东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击日军“铁壁合围”大“扫荡”中的一次著名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包括抗大一分校3000余人、山东党政军机关人员6000余人等一万多名非战斗人员与装备精良的5000多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斗争,最终以1000多人的伤亡换来了9000人的胜利突围,保卫了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保存了山东的革命骨干力量。大青山突围战斗,是沂蒙军民在波澜壮阔的抗日舞台上,演出的最为英勇壮烈、扣人心弦的一幕。

  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介绍,为纪念这次气壮山河的突围战,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和中共费县县委、费县人民政府建立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碑文记载着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战斗的经过,以供游人瞻仰和凭吊。

  出品人程力栋表示,大青山突围战是一场被遗忘了很久的战斗,是一场改变山东抗日格局的战斗,我们的《血染大青山》真实还原了抗大一分校战士在大青山突围战中的英勇不屈,“让观众看到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中华儿女以赤诚和信念铸就的中国军魂。”

  

  赠画英雄后代 演员接受精神洗礼 

  首播仪式现场请到了曾在大青山突围战中救过抗日英雄辛锐的革命英雄后人聂连城,他讲述了自己的父辈们倾其所有救治抗日英雄的故事,展示了沂蒙老区人民为夺取战争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剧组演员向英雄后人赠送了一幅特殊的画作,画上生动还原了营救辛锐的历史场景。

  来到费县大青山,来到抗大学员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听到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演员们表示参演《血染大青山》对他们同样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演员谷智鑫表示,不同与抗日神剧,《血染大青山》是真实的历史,那些革命前辈、他们的成长故事,都是真实可触摸的。在费县拍戏期间,附近一位老奶奶一直无偿为他们做吃的,而且不要他们一分钱,沂蒙老区人民这种热情、无私让他们永远都难以忘记,也更加理解剧中的沂蒙精神。在剧中饰演女战士的赵韩樱子则表示,第一次参演革命战争年代的戏,自己从那时的热血青年身上学到了很多,包括他们那种对祖国和人民发自肺腑的爱,他们之前的兄弟情、爱情。

  

  追寻沂蒙精神“抗大” 热血青春激励年青一代 

  “在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举行电视剧《血染大青山》的首播发布会,这是对建军九十周年的献礼、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沂蒙精神的追寻。”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卫视选择播出《血染大青山》,首先是因为它反映的是山东本土抗战的故事,是抗大一分校战士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真实历史事件。也是因为它符合山东卫视“悠久文明、青春中国”的定位,剧中体现出的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那种热血奋战的精神依然能够激励到今天的我们。 

  《血染大青山》是一部具有阳刚之气,激发民族自信、激发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旋律作品。青春,是《血染大青山》的另一种气质。编剧康丽雯介绍,与观众常见的同类型题材不同,《血染大青山》首次将特殊时期青年学生的历史重担、情感成长完美和谐的统一在一起。讲述这批青年学生为了保卫祖国投笔从戎,他们从最开始的青春懵懂到成为革命战士的故事。

  这部红色热血青春大剧在山东卫视开播以来获得广泛关注,取得CSM52城同时段前五的好成绩。2017年山东卫视收视稳居卫视阵营前六位,“花漾剧场”“将温暖现实主义进行到底”,选剧更青春、更时尚、更温暖,也更亮丽。重要宣传期,山东卫视还将编排播出蒋雯丽、王志飞主演的《花儿与远方》等一系列主旋律大剧,以优秀剧目献礼十九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海峡两岸第五届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交流大赛在菏泽开幕

    1.jpg

    8月25日上午,2017年海峡两岸第五届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交流大赛在菏泽演武楼开幕。此次大赛参赛选手呈现出年轻化占比60%—70%,最小的选手只有到5、6岁  “此次大赛参赛人员年轻化,小孩占比60%—70%,小到5、6岁。[详细]

    08-27 07-08鲁网
  • 乡村游借民宿变“鲜活” 济南将打造10个集聚区

    3.jpg

    乡村民宿大有商机,就看谁来做、怎么做了。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不少在市区或外地打工的中青年开始“回流”——回村自己开民宿、做“升级”农家乐等。”去年5月,在“五彩山村”运营前夕,她回到村里开了农家乐,改建了3间民宿,又挖了鱼塘,包地...[详细]

    08-27 08-08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交警解决"暴走团"问题:部分路段夜间机动车限行

    4.jpg

    根据上述调查情况,交警部门于8月24日起在青岛市巫峡路刘家峡路路口、西陵峡路刘家峡路路口、瞿塘峡路巫峡路路口、西陵峡路西陵峡三路路口安装禁令标志牌,限制车辆每日18:30—21:00禁止通行。[详细]

    08-27 07-08齐鲁壹点
  • 烟台电动车防盗"神器"正式上线 开发区设38个安装点

    44dafe97-6bb6-4890-a4a7-269d1af0548f_jpg.jpg

    据介绍,即日起,开发区各派出所、部分警务室、村委设立了14个安装点,连同现有的24个电动车销售点同步启动防盗备案登记工作。(四)电动车如被盗,失主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属地派出所报案,由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详细]

    08-27 14-08齐鲁晚报
  • 今年年底前完成加油站油罐更新改造

    为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8月24日济宁市经信委召开加快推进加油站油罐更新改造工作部署会议,据悉,目前全市完成加油站更新双层罐503个,完成防渗池设置油罐768个,共完成油罐更新改造任务的47.5%,在全省17个市中改造进度居第三位。目标今年年...[详细]

    08-28 06-08新锐大众
  • 济宁G105西二环明年12月或完工通车

    记者近日了解到,济宁G105西二环改建工程全线5座大桥中跨径最大的桥梁——京杭运河大桥桩基已经完成33%,计划10月底完成主桥桥墩施工,未来将方便数十万人的出行。G105济宁西二环全线将新建大桥5座,分别是京杭运河大桥、南跃进沟大桥、济荷铁路分离立交、济梁路分...[详细]

    08-28 06-08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