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黄姜芽七成来自泰安保家庄

2017-08-30 12:07:09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日本黄姜芽七成来自泰安保家庄

  日本料理中姜芽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配料,在日本消费者的餐桌上,姜芽是最受欢迎的配菜之一。今天,记者从泰安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备受日本食客欢迎的姜芽多数来自泰山景区下港乡保家庄。

  走进泰山景区下港乡保家庄,姜芽培植几乎是家家户户掌握的农产品种植技术。每年日本全国对姜芽的需求量为一亿两千支,泰安市保家庄食品有限公司每年供应的货物达到8000多万支。在泰安市保家庄食品有限公司的姜芽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姜芽平铺在一层层立体养殖柜里,成长中的姜芽被沙子包围着,黄色的芽头长成后,种植人员就会采摘加工鲜嫩的柱状芽头,做成酸甜可口的成品后,发送至日本。

  泰安市保家庄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元华介绍,姜芽种植是下港乡保家庄的传统种植项目,此前保家庄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几乎家家户户养殖姜芽,大批量姜芽经过初加工后开始从村里出口走向了日本。五年前,为促进腌渍姜芽顺利出口日本,泰安检验检疫局在了解企业出口业务意向及需求后,对生产种植企业的车间布局、生产设备设施的设置摆放、体系运行及安全卫生保障等情况派员现场指导。随着村集体改制,保家庄的姜芽培植从田间地头走进了恒温室内。

  姜芽种植室有较高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室内一般又闷又湿,有点像三伏天气温。为了提升姜芽产量和质量,保家庄食品有限公司下大力气总结种植经验,创新建起了冬暖夏凉的恒温种植室。在这里,鲜嫩的生姜放置在湿度为100%的室内后,种植人员会先用35℃的高温催芽,生姜出芽后开始附着沙土喷水加温,随后室内温度会逐步降低至28℃左右。姜芽的生产周期从40天到60天不等。

  保家庄开始规范化养殖后,很多竞争对手依旧停留在田野散养黄姜的阶段,这为企业开拓市场争取了有利时机。经过客户到公司实地调研,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保家庄姜芽,认为产品安全放心。此时,周边莱芜等地的姜芽出口量开始下滑,但泰安的姜芽出口发货量逐年增加,保家庄姜芽的出口份额逐步从30%提高到70%。

  2017年,泰安辖区内共出口日本腌渍蔬菜51批、148.5万美元、506.2吨,主要产品为腌渍姜芽,未出现不合格批次,未出现退货或索赔情况。泰安检验检疫局通过积极向企业宣贯HACCP体系,鼓励企业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强调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充分利用出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及无纸化报检审单、ECIQ主干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多项举措推动了泰安腌渍蔬菜制品顺利快速走出国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