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这是8月最大的谣言!有关济南的这条把全国人民都骗了!

2017-08-30 16:26:43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一月一度的谣言澄清又来了!

  8月份的谣言依旧很多,

  最后一条更是困扰我们多年。

  快来看看吧!

  希望大家不信谣,

  不传谣,

  更不造谣!

  1

  济南露纹身不能上街否则按涉黑处理

  谣言:8月23日,一则“友情提示”在微博和微信上迅速传播。

  “友情提示”的内容为“传达”济南市公的“会议精神”:“有纹身、花臂注意了,今天市局会议精神,济南市有纹身的人不准外露,有花臂的必须穿长袖!否则逮住就是违法乱纪、涉黑罪。”

  真相:随后,记者对此进行辟谣。济南公安局确实召开了开展打击黑恶霸痞专项行动。但是,网上传播的信息跟实际情况完全不符。在8月23日的会议中,济南公安局主要通报了近期济南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并对3起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抓捕细节进行了曝光。并未传达“有纹身、花臂外漏就是违法乱纪、涉黑罪”的内容。

  济南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辟谣信息并提示,利用网络造谣、传谣、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可构成诽谤罪。

  2

  九寨沟地震后拉走四车死人

  谣言:2017年8月11日,有网民在微信群散布“九寨天堂昨晚九百间住满,早上天不亮就拉走四车死人”的虚假消息。

  真相:为了防止谣言信息的进一步扩散,进而混淆民众对地震灾情的认知,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阿坝州的州、县两级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就该情况展开调查,8月11日晚,松潘县公安局在松潘县城抓获涉嫌散布该谣言的嫌疑人朱某(九寨沟人)。朱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被松潘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嫌疑人朱某

  3

  四川地震局发布余震预警

  谣言:九寨沟地震发生之后,有人在微信群发布所谓“通知”,称“2017年8月9日3时左右会再次发生余震,届时西安、汉中、安康、兰州、张掖、西宁等地将会被波及。

  真相:认证为“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合肥网警巡查执法通过微博进行了辟谣,并抓获了涉嫌散布谣言的犯罪嫌疑人陈某。

  4

  合肥有位母亲在九寨沟遇难

  家人获得保险赔偿金300万元

  谣言: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一则“合肥有位母亲在九寨沟遇难,家人获得保险赔偿金300万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

  真相:8月14日下午,合肥网警巡查执法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两名保险公司员工为推销保险业务编造上述谣言,已被公安机关严肃处理。

  

  合肥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应遵守法律法规,对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人员,将依法严惩。

  5

  北京后海酒吧开查“歌手证”没有证就会被带走

  谣言:8月23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几天前,北京后海酒吧开始查‘歌手证’——民警突袭各家酒吧,检查驻唱歌手的歌手证,如果没有,歌手就会被带走,乐器、音箱等也被没收”。随后,该信息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

  真相:8月26日,北京西城区文化委回应:网上所传“北京后海酒吧开始查‘歌手证’。民警突袭各家酒吧,检查驻唱歌手的‘歌手证’。如果没有歌手就会被带走”,内容不属实。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只依法对演出场所和演出活动进行监管,不存在没有“歌手证”就不准演出的情况。

  

  什刹海酒吧街经过多年的自发无序发展,出现了诸多问题,周边居民和各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地安门派出所接到的报警中,酒吧扰民占到近1/3。此次执法也是依法行政,对不符合规定的酒吧开始逐一整改,未来要还什刹海一个安静的氛围。

  6

  吴京全家都是外籍

  谣言:8月初,吴京导演的《战狼2》热映,票房屡创新高。许多影迷都被影片表现出来的爱国之情打动。

  不过,伴随高关注度的还有质疑声。多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吴京中国香港籍,谢楠美国籍,两人的儿子英国籍“、“抛弃中国大陆籍的人教育你爱国”等言论。

  真相:随后,吴京的岳母出面证明:两人均为中国国籍,并展示了两人的护照。多个实名认证的网警也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

  7

  红枣和虾皮不能同食,老人因此丧命

  谣言:近日,一篇名为《老人吃红枣中毒过世!吃红枣千万不能搭配它!要注意!分享出去!》的文章中提到,一位老奶奶爱吃红枣,有一天突然口吐白沫,去医院检查是因为红枣和虾皮同时吃,产生了类似砒霜的毒素。该文章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与转发。

  真相: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现真正因为“食物相克”而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及相关报道。关于食物相克致人死亡的说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然后被某些报道无限夸大。食物中毒或者过敏并非食物与食物之间成分反应产生有毒物质所致。

  新鲜红枣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每天吃一两大枣就能满足日常维C的需要,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1斤。而干红枣含钾和糖分较高,糖尿病和高钾血症的人群每天摄入不要超过50g。

  8

  西瓜存放400多天不腐

  怀疑使用防腐剂

  谣言:最近,网上流传“西瓜存放400多天不腐,怀疑使用防腐剂”的视频。

  

  真相: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表示,“在生长上,从来没发现用防腐剂保鲜西瓜的情况。瓜农在西瓜上使用防腐剂在经济成本上不划算、科学上不可行。”

  首先,瓜农没有经济动机用防腐剂给西瓜保鲜。我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区气候特点不一样,在全国基本可以做到西瓜周年生产、周年供应。全年的西瓜价格差异也不是特别大。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瓜农使用防腐剂来保鲜西瓜,在经济成本上不划算。

  其次,从科学角度来看,使用防腐剂保鲜西瓜不可行。西瓜采摘后作为一个有生命的组织,可以呼吸、代谢、流失水分。如果用防腐剂处理西瓜,会破坏西瓜自身的组织。

  许勇表示,在撒哈拉沙漠地区,野生西瓜可以储存一年以上,甚至用脚都踢不烂。野生西瓜通过进化,可以形成一种目前在我国西北地区食用的籽瓜。籽瓜的含糖量比较低,瓜瓤颜色偏白,瓜皮较厚,可以长期贮存。在我国西北的陕西、山西以及辽宁、吉林、河北等地区就有食用籽瓜的习惯。同时,也有一些厚皮的无籽西瓜或没有成熟的生瓜,在通风、凉爽、湿度较低的环境下,也可以存放很长时间不腐坏。

  9

  人体器官排毒表真的存在?

  谣言:这些年,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份“人体器官排毒表”。它告诉我们,晚上9点至11点要保证身体处于安静状态,这样淋巴才能好好排毒;晚上11点至凌晨1点间一定要处于熟睡状态,这样肝脏才能排毒;排便要在早上7点之前,因为这是大肠排毒的时间……这也是不少家长拿来告诫熬夜孩子的杀手锏。

  真相: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某个器官在特定时间段进行排毒的说法很牵强,因为人的代谢、排泄以及解毒的体系非常完善,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按时排毒”。

  人体中所谓的“毒素”主要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内部毒素包括人体在进行日常生理活动时所产生的“副产品”;外部毒素主要来自烟、酒、药物、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多个器官以及由抗氧化酶构成的内部排毒系统都在日夜不停地处理着毒素,因此,只要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高糖和油炸食品等,便能减轻身体排毒负担。但是,如果想长期保持健康,就需要长期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60万助学金圆120名寒门学子大学梦 2017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临沂举行

    222.jpg

    每年夏天,总有一些学子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悲喜交加,因为他们想要迈入大学校门,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身患重病,有的自身残疾,但是虽然家境困难,他们却自立自强,考取理想的大学。为了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今年...[详细]

    08-29 16-08大众网
  • 质量报告:山东中小学生校服抽检合格率达95%

    2.jpg

    这马上就要到开学季了,有的中小学学生们又可以穿新校服 了。今年6月份,省质监部门随机抽取全省40家学生校服生产企业,进行质量监督抽查。”  对于学生校服产品质量问题,省质监部门坚持对问题企业跟踪抽查,促使企业转型升级。[详细]

    08-29 09-08齐鲁壹点
  • 承诺兑现!槐荫区幼儿园、中小学9月底前全部用上空气净化系统

    3.jpg

    舜网讯今年1月21日,济南槐荫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到要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施。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和济微中学不同的是,这里的教室里安装的是吊顶式空气净化系统。[详细]

    08-30 02-08舜网
  • 啤酒节公交大数据出炉 增加运营里程4270公里

    4.jpg

    8月27日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闭幕。啤酒节期间,由崂山会场和世博园会场始发或途经的专线车和常规公交线路,在原有运力的基础上累计增发车次470个,增加运营里程4270.4千米,增加客运量5202人次。[详细]

    08-30 11-08青岛新闻网
  • 中国正研究时速4000公里“飞车” 济南到北京8分钟?

    今天,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他们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实现超音速的“...[详细]

    08-30 16-08大众网
  • 开学啦!济南 “熊孩子”频频在公交上丢东西

    进入八月底,各大学校陆续开学,乘客在公交车上遗失物品的情况增多。据公交二分公司二队统计,丢失的物品主要是火车票、身份证、钱包、手机、银行卡、公交卡等,其中公交卡、手机占到失物的近一半。 [详细]

    08-30 15-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