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舌尖上的临沂椿树沟吗?老两口喜办农家乐

2017-09-13 07:1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14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Ⅱ》第一集《脚步》中山东煎饼亮相荧屏,镜头中的临沂蒙阴椿树沟一播成名,视频主人公刘宗安、姚方英夫妇也随之成了名人,这对老夫妇人生迎来转折,喜不自胜的他们开起了农家乐,每天接待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我们就讲一讲这老两口的故事。

  趁着游客还没上桌,老两口准备椿树沟杂粮煎饼 。邱明 摄

  节目一播成名人,次日游客找上门

  纪录片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你好好划拉划拉,好好收拾收拾,弄得滑溜一点!”

  “妇女享福的,男人作难的!重活累活都得男人干!”

  “我腿不方便,方便的时候,我用你?!我自己就办了!”

  “给她出了一辈子力,没赚到好呢!哈哈哈···”

  想必看过《舌尖上中国Ⅱ·脚步》的人,都对刘宗安、姚方英老两口上述的一唱一和印象深刻,片中两人边劳作边拉呱,方言朴实又不失幽默,夫妻间的默契十足,儿孙绕膝的场景更是温馨。

  2014年4月18日晚,《舌尖上的中国Ⅱ》第一集《脚步》开播,尽管摄制组已提前打电话通知了刘宗安、姚方英夫妻他们要上电视,可限于家里的电视收不到播出频道,夫妻俩依旧如常早早关灯睡觉。他们不知道,电视上短短几分钟的镜头,将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变。

  次日上午,这个被摄制组描述为“最接近自然”的村子仿佛成了闹市,一波又一波的外人涌进来。“不知道他们来干啥,来了就跟我握手照相。”面对不断登门拜访的陌生人,时年67岁的刘宗安有些诧异,直到有人拿出手机让他看了纪录片,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老两口出名了。

  拜访者中有一对连夜赶来的北京年轻夫妇,纪录片播放当晚他们就驾车从北京启程,第二天上午赶到了椿树沟,为的就是看一看这个秀丽的小山村,尝一口刚烙出的杂粮煎饼。

  椿树沟是隶属于蒙阴县垛庄镇黄姑庵村的自然村,这个小村子共有16户、54口人。在一夜成名之前,除了村民脸上的皱纹日渐加深,时间仿佛在这个村子停滞了。环抱的群山阻隔了生活变化的脚步,栽几片板栗园、种几亩薄田、养几只山羊,亘古不变的生活方式祖辈流传。

  慕名而来的游客正是被这份原生态打动。

  夫妻俩各管一摊,在一起忙活的机会不多。邱明 摄

  一天千辆车开进山沟,游客都要煎饼吃

  椿树沟能上纪录片,还有一段渊源,据说当时成功击败了不少潜在的“竞争者”,后并荣登央视。

  2013年,《舌尖》摄制组按照“原生态、最自然”的原则辗转山东多地挑选拍摄点,最终蒙山脚下的椿树沟打动了他们,摄制组前后在这里取景4天。领着这些肩抗“长枪短炮”的外人上山下沟,刘宗安并不清楚他们为啥干得这么起劲,只是朴实地遵循“平时干啥就干啥”“想说啥就说啥”的要求本色“出演”。

  游客来的越来越多,老两口的人生轨迹至此转了个弯。

  有游客建议刘宗安可以开个农家乐,多摆几张桌子搞接待。他家原本只有两间瓦房,为开农家乐刘宗安新建了6间餐厅和厨房,加上摆在院子树下的餐桌,可以同时接待近百人就餐。今年年初,当地政府又出资对这些餐厅和厨房进行了特色改造,并且新建了环保厕所。

  人次最多的是今年8月26日,当天先后有1100多台汽车开进了椿树沟。

  “今天杀了13只鸡,再多来就吃不上了。”9月9日上午,记者探访时,姚方英正在冲洗刚褪完毛的土鸡,不到10点半,第一波赶来的游客已预定了5只。

  纪录片热播后,来到家里的游客都要尝尝杂粮煎饼,赶到饭点时刘宗安就端出家里的菜给他们就着。面对镜头,刘宗安笑呵呵地说:“全国各地的都来吃煎饼,真好!”

  凡是到椿树沟的游客,基本上都要到刘宗安家里转一圈。他是村里住的地势最高的一户,经村民指点,游客很容易找到,原本平静的山村小院因为游客的纷至不再安静。

  山区建房不容易修院墙,刘宗安便喂养了几只看门狗,在游客蜂拥到椿树沟之前,它们看到生人就狂叫。这两年看惯了一波又一波的陌生人往来,这些狗渐渐改变了品性,“你把锅搬走它都不咬,不看家光玩了。”姚方英说,有两条狗可能是嫌家里太吵,白天都在外面晃荡,现在家里就留下一条,这条狗被外人逗惯了,一般不怎么搭理人,而且有时跑到路口等游客,来了人就往家领,走几步还停下来等一等。

  看家狗被游客逗成了宠物狗。邱明 摄

  自制石碑成了景点,炒鸡红烧肉是招牌

  纪录片中那个烙煎饼的鏊子搭在刘宗安家的院子外沿,灶台下就是一条山沟,9月正是板栗成熟时节,刘宗安准备了两根长竹竿靠在板栗树上,供游客打板栗尝鲜。

  刚出名时,每一队进院的游客都要问在哪里烙煎饼。后来人太多,刘宗安就制作了一个石碑竖在灶台旁,上面写着“沂蒙煎饼 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这个原本图省事的石碑,不成想却成了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标志物,他们拉着刘宗安夫妇合影时都挑这里当背景。

  烙煎饼是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当年拍纪录片姚方英时已经干不了这个活了,主要由她的儿媳操持,她坐在一旁把关。如今,那张的鏊子边缘已经生出锈迹。平时用一张塑料布盖住,游客来后再揭开。

  刘宗安、姚方英夫妇今年已分别70岁、69岁,育有一儿两女,儿子在村里也开了农家乐,女儿有时回家帮忙。催人的岁月让姚方英的腰杆从直变弯,给游客张罗饭菜是个体力活,老两口有些力不从心,便雇了3名村民帮忙,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多时还得再加人手。

  勤快了一辈子的老两口也闲不住,刘宗安经常上灶炒主菜,姚方英有空也帮忙洗菜。炒鸡和红烧肉是刘宗安的拿手菜,这两道菜也是就餐游客必点的两道特色菜。因为这两道菜做的拿手,刘宗安还被临沂一家星级饭店聘为菜品代言人。

  肉是当天刚杀的猪肉、鸡是后院散养的土鸡、青菜园子里有啥摘啥,厨房里的食材和调料都是百姓家里常见的那几样。如果嘴馋游客想点上一大桌子的菜解馋,对主人来说这是件麻烦事。地瓜叶炒黄豆渣、山泉水煮鸡蛋、蒸芋头等等这些怕被嫌弃,早先不敢拿来招待客人的土菜如今也成了特色菜。即便如此,出身陋简的农家乐顶多也就能张罗出十来个菜品。种类不多所以量给的特别足,满满一海碗红烧肉足有两三斤,配上一筐杂粮煎饼和黑黢黢的地瓜面窝头,也能让尝过四海美食的游客尽兴。

  当地吸引了大量游客。邱明 摄

  农家乐开了16户,当地搞起全域旅游

  环抱的群山庇护了椿树沟的原生态,但也为游客观览平添了不便。村村通水泥路只能修到依山而成、联成一线的黄姑庵村中部,散居在山沟最深处的椿树沟与此无缘。在成名之前,到椿树沟的外人基本都是来串亲戚,偶有登山游客也是匆匆而别。第一波慕名赶来的游客,只能驾车行驶到两公里外,再往前就要考验驾驶人的胆量和技术,既狭窄又曲折的土石山路,车辆要是进了村找个调头的地方都难。

  名气日盛的旅游资源显然不能因为路不通而埋没。蒙阴县计划投资9000多万元,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包括周围21个村庄在内的椿树沟景观全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截至今年9月初,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拓宽修葺十几公里的公路把高速路、蒙山景区与椿树沟串联起来,2.1公里的环村单行沥青路使旅游大巴车可以开到村民家门口,近两公里的观景栈道让游人沿着山沟溪流拾级而上。

  借助纪录片这张耀眼的名片,再加上当地的政策扶持,椿树沟16户村民陆续开起了规模或大或小的农家乐和民宿。2017年初,当地政府又出资345万元,按照“外观传统风情、内部现当功能”的原则对这些农家乐和民宿进行升级,并聘请专业团队对村民进行旅游接待培训。

  椿树沟所在的垛庄镇因孟良崮战役闻名于世,在对椿树沟景区的打造过程中,当地政府抓住“一红一绿”这两方面资源,形成了为孟良崮红色文化教育为主导、椿树沟体验民俗美景美食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布局,把整个镇打造成特色小镇。从孟良崮到椿树沟的公路两侧,是由墙绘、雕塑、实物展示组成的红色文化景观带,椿树沟景区内捉蒙山全蝎、腌韭菜花酱、碾磨烙煎饼等这些民俗体验让游客乐在其中;蒙山望海楼、始于西周时代的云霞古洞、北魏摩崖石刻、明黄姑庵等这些自然和历史遗迹也被开发成景点。椿树沟区域内共发展农产经济组织14个、星级特色农家乐26家、采摘园27处、扩种榛子400亩。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通讯员 匡秀福 张圣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资金流向省会周边城市 山东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

    QQ截图20170913080312.jpg

    这两年楼市升温,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在一二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有不少资金流向省会周边的城市。另一家开发商淄博鸿泰置业也下发了涨价通知:“受新区土地成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现公司对旗下所有在手项目价格做出调整。据了解,公告中提到的“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在青...[详细]

    09-13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和平路东延开工 砚泉藏身山中数十年今朝露脸

    QQ截图20170913073156.jpg

    11日,在燕翅山东侧的姚家西路燕翔小学附近,部分区域已经封闭,搭建起围挡准备进行道路拓宽施工,同时在燕翅山西侧的燕明路南侧,人行道的地砖全部清除,准备进行道路封闭改造施工。整条道路绕行燕翅山北侧,部分路段紧靠砚泉而建,“隐藏”在山中数十年的砚泉有望...[详细]

    09-13 07-09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医养结合六种模式成了全国范本,连央视都上了!

    QQ截图20170913081709.jpg

    [详细]

    09-13 08-09半岛都市报
  • 还记得舌尖上的临沂椿树沟吗?老两口喜办农家乐

    QQ截图20170913071836.jpg

    纪录片热播后,来到家里的游客都要尝尝杂粮煎饼,赶到饭点时刘宗安就端出家里的菜给他们就着。刘宗安、姚方英夫妇今年已分别70岁、69岁,育有一儿两女,儿子在村里也开了农家乐,女儿有时回家帮忙。[详细]

    09-13 14-09齐鲁壹点
  • 高新技术企业看过来!去年全省近四成高企享减免税额93亿元

    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全省共有1807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38.6%,减免税额合计93.0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出台的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普惠性政策,政...[详细]

    09-13 19-09新锐大众
  • “岁在丁酉”中国画学术提名展 暨中工央美(济南)华夏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山东济南盛大开幕!

    2017全国九城艺术文化节  9月16日上午11:00,将在华夏艺术馆举行2017全国九城艺术文化节的平行展:“对话与共振——全国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展览将持续至24日。[详细]

    09-13 19-09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