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在青岛举行

2017-09-13 10:09:29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9月12日,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在青岛举行,会议以“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打造链湾新金融中心”为主题,旨在加强沟通,深入合作,加快项目落地,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致开幕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300名海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出席,就全球区块链政策、发展趋势、合作模式、解决方案、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多角度的深入沟通和讨论,搭建全球区块链合作交流的共享平台。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了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看到,在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迭代性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世界各地引发高度关注,已延伸应用到金融科技、物联网、社会治理、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领域,其应用创新日渐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动力,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据了解,全球目前已经有24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80%的银行已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国内方面,2016年底,国务院将区块链纳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正在着力推进政府、企业、高校和行业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在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标准规范等方面深入探索,加快同大数据、云服务、数据中心等下一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据了解,在8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个性化软件开发、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释放了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信号。

  青岛作为国家东部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始终致力于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打造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链湾”。自2016年以来,市北区加强产业研究,并专程赴英国伦敦等多地考察学习,加快产业平台搭建,推动优势项目集聚,实现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人才、技术、资本与青岛的金融、物流等产业有效融合,促进青岛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突破。

  大会成功发布了具有指导性意见的“链湾”白皮书和区块链监管沙盒应用示范基地。白皮书是高校专家学者、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相关区块链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的标志性成果,全面阐述了“链湾”概念的总体思路,系统的介绍了“链湾”的打造背景、生态架构、基础设施和加速培育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机制和模式,提出了市北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明确了政府、研究院等各方角色与责任,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案例、监管科技等内容,开启了由蓝图变为现实的崭新征程。沙盒监管体系有助于鼓励科技创新,增大试错空间,将区块链应用风险降至可控范围,促进区块链技术良性健康发展。

  会上,来自于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还就全球区块链发展现状、趋势发表了主旨演讲。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市北区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取得的积极成果,解读了市北区出台的区块链产业实施意见及相关扶持政策,阐述了市北区今后在“链湾”建设中的目标任务。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代表(商务处副主任)Peter DEAK介绍了匈牙利基本概况、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环境等内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发表了以区块链思想重构传统产业为主题的演讲,深入浅出的给大家介绍了当前互联网+产业现状、创新产品特征和区块链重塑规则、去中心化的大众经济思维构建等内容。

  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先生,介绍了微软公司在搭建全球区块链生态系统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与参会的区块链企业和机构分享了微软近期发布的Coco区块链基础平台的解决方案。爱尔兰投资发展局首席代表王磊围绕区块链绘制未来经济蓝图的主题与参会代表、嘉宾交流了爱尔兰发展区块链技术创新的经验和案例。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李军作为区块链企业代表,结合企业自身业务内容,就中国目前区块链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大会开设了五场平行论坛,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国外嘉宾、政府对口业务部门、优秀企业代表重点讨论区块链在金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与监管科技、产业发展、智能制造(跨境贸易与供应链管理)、物联网(大数据)、食品安全、大健康产业及内容产业、跨境孵化等领域内的落地应用及场景建设。

  本次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上,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分别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签订了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合作协议、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合作协议;并与美国大学联盟、赛尔教育、IUIA签订了区块链教育培训平台合作协议。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众签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区块链企业集中落地。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企业的签约入驻将加快“链湾”计划的构建,推进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打造,推动青岛成为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目前,已有近30家区块链企业入驻落户市北。

  中国“链湾”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加快区块链产业聚集形成,提升青岛市在区块链技术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影响力,同时将以此为契机,集聚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着力打造青岛“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营造健康、优良的区块链产业生态环境,不仅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区块链技术与区域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青岛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区块链产业聚集区和技术高地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对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产业研究提供十分有益的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