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累计捐款超9000万 谁是鲁股里的“慈善家”

2017-09-13 10:23:00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韩祖亦

  慈善、公益,这些堪称“大善”的举动,一直被公众广为称道。

  11日晚间,赛轮金宇公告称,公司作为独立发起组织,出资200万元设立了“青岛市赛轮金宇慈善基金会”,将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提供扶贫、济困、助学公益等慈善活动。

  “公司此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主动响应监管部门各项扶贫工作倡议的重要体现,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市场声誉。之所以以设立慈善基金会的方式来进行,是考虑到今后还可吸收一些外部捐赠和资源,进一步加强公司慈善公益事业的规划和管理,更大限度地发挥慈善公益资源的积极作用。”12日,赛轮金宇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赛轮金宇的此番善举,正是上市鲁企回馈社会的一个缩影。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在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开始投身慈善,热衷公益。那么,哪家上市鲁企最为慷慨呢?

  38家鲁企的“担当”

  在年度财务报告铺天盖地“刷新”公告栏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前一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也偶尔闪现其中。

  在这份“不起眼”的报告中,所披露的是除经营状况之外,上市公司在保护股东与债权人权益、客户和供应商利益、员工利益、环境保护、回报社会等社会责任方面的履行情况。

  如果说按期披露的年度财务报告体现的是上市公司的“实力”的话,那这份目前而言还可发可不发的《社会责任报告》,展现的则是所披露公司的“担当”。在某种程度上,这亦是公司形象和市场声誉的重要支撑因素。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新华制药、青岛海尔、鲁信创投、山推股份、保龄宝、软控股份、汉缆股份、好当家等38家上市鲁企发布了《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在这38份报告中,有的上市鲁企通过无偿捐款行为,帮助各地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事业;有的上市鲁企将精准扶贫与自身产业链的完善相结合,实现社会与企业共赢;有的上市鲁企认定“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加大环保投入,节能减排降耗……

  “上市公司做慈善,除履行社会责任外,还可享受一定的所得税优惠。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的12%的部分,准予扣除。这也是鼓励上市公司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举措。”百丞税务咨询公司总经理朱自永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此,导报特约评论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教授也表示,目前这项税收减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是比较顺利的。“不过,这里的公益性捐赠,要求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来进行,有正规的操作和程序,这样也有据可查。”

  在潘明星看来,目前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做公益,投身慈善,但总体数量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反馈社会也是为了给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对于企业形象的树立更是作用深远。国家层面应该在税收、典型宣传上更加注重向那些热衷公益的企业倾斜,鼓励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加入。”

  “真金白银”的“及时雨”

  无偿捐赠,这种直接有效施以援手的方式,为上市鲁企所热衷。

  2016年,赛轮金宇向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总会及地方中学等共计捐款70.98万元。此次出资2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会,则是希望能将这笔“善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0万元只是基金会的初始投资。公司搭建起这个慈善平台并有效运行后,若有一些个人、企业或机构有投身公益的想法,可以借助这个基金会进行捐赠,大家集中力量进行更多的慈善活动。”赛轮金宇上述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堪称上市鲁企“领头羊”的青岛海尔,在2016年用于精准扶贫的资金支出约为965万元,主要用于少年儿童的教育改善、身体及心理健康保护等。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累计投入9200余万元,共计援建了246所希望学校。

  张裕A在兼顾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捐款超过了9000万元。

  “安老、助学、助医、助残、扶贫济困”,则是汉缆股份为困难群体脱贫贡献力量的宗旨。2016年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金额为126万元,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各级慈善总会、学校等向社会捐款达600多万元。

  “授人以渔”的增收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市鲁企在不断创新公益模式,通过产业合作,帮助贫困户走持续稳定增收的路子,企业自身经营亦能从中获益,实现双赢。

  东阿阿胶便在2016年提出要“把毛驴当药材养”、“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开发驴奶、驴胎盘等产品,提升毛驴单头养殖效益,让养殖户受益。

  “我们推行的‘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精准扶贫的实施提供了新的结合点。未来,东阿阿胶助力驴产业方面,一定会形成可持续脱贫机制,让更多驴产业从业者脱贫致富。”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浪潮信息以济南周边为发起地,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模式,在贫困村布局设点,将部分工序放到贫困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实现部分贫困人口有效脱贫。

  青岛海尔则与德农牧业合作,大力发展湘西黄牛产业项目,带动当地精准扶贫,通过土地流转、牧草种植、劳动用工、委托养殖等模式扶持贫困户,助其脱贫不反弹。日日顺健康平台推出了农村健康水站项目,以“一村一水站”+“小顺管家”的社群运营模式,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和村民创收“造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境保护,绿色转型,同样是上市公司的责任所在。一些曾经的“污染大户”,已逐渐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是能够相互促进的,正主动化解落后产能,开始绿色转型。

  造纸鲁企太阳纸业便明确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实施“环保倒逼”机制,其各类环保指标都已经达到和优于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并仍在尽最大的努力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生态循环经济。通过生物质发电项目焚烧发电、造纸白泥进行回收再利用等措施,目前太阳纸业已经实现了固废90%以上回收再利用。

  “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工企业”,成为万华化学的目标,其大力开展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建设,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金岭矿业则把矿区生态恢复及绿化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开展,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石废料,填充井下采空区,保护了地质地貌景观,防范了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

  由此可见,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已经意识到,水更清、天更蓝,以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记者韩祖亦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资金流向省会周边城市 山东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

    QQ截图20170913080312.jpg

    这两年楼市升温,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在一二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有不少资金流向省会周边的城市。另一家开发商淄博鸿泰置业也下发了涨价通知:“受新区土地成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现公司对旗下所有在手项目价格做出调整。据了解,公告中提到的“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在青...[详细]

    09-13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和平路东延开工 砚泉藏身山中数十年今朝露脸

    QQ截图20170913073156.jpg

    11日,在燕翅山东侧的姚家西路燕翔小学附近,部分区域已经封闭,搭建起围挡准备进行道路拓宽施工,同时在燕翅山西侧的燕明路南侧,人行道的地砖全部清除,准备进行道路封闭改造施工。整条道路绕行燕翅山北侧,部分路段紧靠砚泉而建,“隐藏”在山中数十年的砚泉有望...[详细]

    09-13 07-09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医养结合六种模式成了全国范本,连央视都上了!

    QQ截图20170913081709.jpg

    [详细]

    09-13 08-09半岛都市报
  • 还记得舌尖上的临沂椿树沟吗?老两口喜办农家乐

    QQ截图20170913071836.jpg

    纪录片热播后,来到家里的游客都要尝尝杂粮煎饼,赶到饭点时刘宗安就端出家里的菜给他们就着。刘宗安、姚方英夫妇今年已分别70岁、69岁,育有一儿两女,儿子在村里也开了农家乐,女儿有时回家帮忙。[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旅游路启用“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 还将在其他路段推广

    近期路过旅游路中段的市民会发现,路口信号灯旁多了个电子屏幕,上面写着“绿波速度45km/h”,理论上按照这个速度走下去,在这个路段会一路绿灯。这是由于夜间车流量小,驾驶员往往行车过快,甚至出现飙车现象,加之夜间行车视线差,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详细]

    09-13 10-09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CBD核心区有了停车场 提供超200个停车位

    8月底,随着解放东路13号新建的“历下成任停车场”投入使用,在CBD附近写字楼工作的CBDer们终于可以大胆地开车上下班了。如今解放东路全线禁停,违章停车不仅罚款还扣分,停车场的投入使用让不少有车一族避免了罚款扣分的风险,安全便捷的停车服务也让不少白领的爱...[详细]

    09-13 10-09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