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圣人” 游,济南地位将提升!申遗会促进泉水游的深度和广度

2017-09-14 07: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曲水亭街的居民仍保留着泉水人家的生活习俗。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泉水游是济南旅游的特色,申遗将给济南泉水游带来更多可能。从已经申遗成功的地方来看,景点知名度的增加将带来国际游客的增多。随着泉水资源的不断挖掘,济南泉水游将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泰山、三孔都已经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泉·城”申遗将增加济南在“山水圣人”旅游线路的地位和话语权。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分散泉水资源被串联 国际游客将大量增加

  9月12日下午,曲水亭街15号,王俐坐在满是花草的小院内休息。见到记者过来,她热情地介绍自家的老宅。从上周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召开后,这座传承百年的小院再引瞩目。

  8日下午,英国巴斯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魏漠霆先生察看了小院内的佐泉、佑泉。他高兴地说:“济南的泉水太美了,你们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从英国巴斯市多年申遗的经验来看,像济南这样泉城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放眼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听说济南泉水再次申请世界遗产,王俐显得很是兴奋。“原来小院每天能接待300多人,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知道泉城济南,我甘愿做济南泉水人家的推介人。”王俐说。

  在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上,济南把原来的申请自然与人文双遗产调整为了申请文化景观。从目前来看,庐山、五台山、杭州西湖、哈尼梯田和花山岩画是中国42项“世界遗产”中仅有的5项文化景观,其中西湖跟济南泉水极具相似性。

  如今,旅游已逐步从观光型向多元化转变,文化遗产地已成为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地。西湖申遗成功后,原住民可以继续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景中村”生产生活,他们利用遗迹发展旅游业,催生出了遗产旅游这一新的旅游品种。

  泉水是济南的名片,济南泉水与城市共生共存,泉群影响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形态,是独一无二的文化景观。这一文化景观也是现代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中所剩不多的“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泉水申遗后,老城区居民不会迁移出去,而是继续与泉水相伴。

  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介绍,随着近年来济南泉水的推介宣传,来济南旅游及参加商务活动的国际友人不断增加。“现在济南泉水游以国内游客为主,申遗成功后,泉水旅游品位上升到世界遗产,国外游客肯定会大量增加。”

  泉水文化和生活开发 是重要课题

  通过泉水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研究,济南最终确定了核心遗产区163.68公顷,缓冲区840公顷,环境协调区15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遗产区”基本是围绕明府城的古城范围以及向北到小清河的区域。缓冲区则指的是济南明清时期所形成的古城圩子壕范围,大致为文化西路至顺河高架、小清河以及历山路范围内,同时这次也将济南全域1588平方公里的泉水涵养区划为二类缓冲区,以保证大的泉水渗透和大的单元的完整性。

  也就是说,本次泉水申遗把范围扩展至全济南城。泉水是济南的一张名片,每年黄金周泉水游都给济南带来巨大的客流。但是,旅游季热闹的背后,泉水对济南来说仍然是个尴尬的话题。

  一项关于“济南泉水资源旅游的开发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谈及济南的泉水资源时,只能说得上趵突泉、大明湖等景点,受访者中有八成以上的人认为济南泉水资源开发做得远远不够。

  在张晓国看来,济南对泉水保护以及推介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前集中在趵突泉、大明湖,现在包括老城区的泉水人家以及老街古巷,甚至郊区的泉水,比如说章丘的百脉泉,也开始进入旅行社以及政府宣传的旅行线路里面。若申遗成功,济南泉水游的深度和广度将得到非常大的促进。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整个城市空间都作为遗产空间来对待了,旅游的发展空间得到了扩展,城市作为一个遗产空间,游客不但能够观赏泉水,更重要的是还能体验泉城的文化、生活,这都是可以开发的重要课题。

  探索从未停止,莫高窟成功申遗后,敦煌研究院建设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游客通过观看数字电影,对敦煌艺术有初步的观赏体验,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感受,同时洞窟文物又得到保护,实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双赢。

  济南旅游增强话语权 申遗提供难得契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这是在旅游圈里流传很广的一段话。作为山东省内经典的旅游项目,“山水圣人线”整合了泰安、济南、曲阜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山东省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不过,从旅游地位上来看,济南跟泰安、曲阜又不能同日而语。1987年,泰山成为世界上首个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7年后的1994年,曲阜三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从目前的山东旅游线路来说,黄金周期间,外地游客来山东旅游,济南一般是首站,趵突泉是首选,大多数用半天时间逛完景区,若时间充裕则选择大明湖或者千佛山转转。下午可能就去爬泰山或者逛三孔,或者直接走青岛烟台威海一线。

  业内人士分析,济南旅游以泉水游为特色,但是这些泉水并未连成一条线,就像散落在地上的珍珠,泉水旅游很难发挥整体作用,申遗或许能给济南旅游提质提供难得的契机。

  张晓国说,泉水申遗后有了良好的保护,对城市风貌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对济南的产业,无论是泉水文化产业还是泉水旅游产业,都有着非常大的促进和拉动作用。

  “山东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旅游路线,泰山和曲阜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唯独济南不是,这与济南省会的地位不大匹配。申遗成功后,这条线的含金量、知名度都会提高,泉水申遗对享誉世界的经典旅游线路是个巨大的促进作用,将会增加济南在‘山水圣人’游的分量和话语权。”张晓国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资金流向省会周边城市 山东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

    QQ截图20170913080312.jpg

    这两年楼市升温,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在一二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有不少资金流向省会周边的城市。另一家开发商淄博鸿泰置业也下发了涨价通知:“受新区土地成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现公司对旗下所有在手项目价格做出调整。据了解,公告中提到的“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在青...[详细]

    09-13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和平路东延开工 砚泉藏身山中数十年今朝露脸

    QQ截图20170913073156.jpg

    11日,在燕翅山东侧的姚家西路燕翔小学附近,部分区域已经封闭,搭建起围挡准备进行道路拓宽施工,同时在燕翅山西侧的燕明路南侧,人行道的地砖全部清除,准备进行道路封闭改造施工。整条道路绕行燕翅山北侧,部分路段紧靠砚泉而建,“隐藏”在山中数十年的砚泉有望...[详细]

    09-13 07-09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医养结合六种模式成了全国范本,连央视都上了!

    QQ截图20170913081709.jpg

    [详细]

    09-13 08-09半岛都市报
  • 还记得舌尖上的临沂椿树沟吗?老两口喜办农家乐

    QQ截图20170913071836.jpg

    纪录片热播后,来到家里的游客都要尝尝杂粮煎饼,赶到饭点时刘宗安就端出家里的菜给他们就着。刘宗安、姚方英夫妇今年已分别70岁、69岁,育有一儿两女,儿子在村里也开了农家乐,女儿有时回家帮忙。[详细]

    09-13 20-09齐鲁壹点
  • 咋回事?神秘女子跑进公交公司扫院子,还说有人害她…

    记者从现场视频看到,这名女子只顾手里的扫帚,并没有认真回答车队工作人员的问题。女子亲属告诉车队工作人员,这名神秘女子患有妄想症已经10多年,严重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一个人戴佛珠,都会妄想到别人想害她。[详细]

    09-14 07-09齐鲁网
  • 紧急救援!栖霞一男子为捉蝎子掉入40米深井

    男子意外坠入深井  烟台这名男子坠入一口约40多米的废弃枯井,井口杂草丛生,更危险的是,由于前几日的降雨,井壁尤其湿滑。消防村民齐救援  在消防员尝试多次后,终于用保险绳将受伤男子的身体固定住,在村民的协助下,合力将男子拉出井内。[详细]

    09-14 07-09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