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家人盼你平安归来!

2017-09-14 15:44:1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日前,在环海路一弯道处,一外卖小哥骑摩托车速度过快,撞开路中央隔离护栏后钻入逆向驶来的一辆轿车下,当场死亡。近期,交警部门针对摩托车的闯红灯、乱变道、不按导向车道行车、超速等各项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将展开重点查处,除路面现场查处外,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电子抓拍功能也将重点抓拍。

  目前,全市摩托车保有量占到机动车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全市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发生事故起数占事故总起数的五分之一左右,而且死亡事故起数占到死亡事故总起数的30%以上。

  涉及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多发且死亡率较高,除了这些类型车辆的安全性能较差外,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随意变更车道、逆向行驶、穿道抢行、闯红灯、走非机动车道、司机不戴头盔、准驾车型不符,挪用号牌、使用伪造证件、使用伪造号牌,甚至车辆无牌司机无证,涉及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事项多,而且随处可见。

  14日上午,在文化西路的高区利群商厦附近,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几分钟,就发现违法行驶的摩托车十几辆,除了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在内侧机动车道通行等行为外,有的摩托车甚至在非机动车道内逆行,在人群通过路口时摩托车也往往在人流中穿梭。而这些违法的摩托车大多是送外卖、快递的人员。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发达,送餐车、快递车快速增多,这些车辆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也是逐年递增。

  9月1日,在环海路的远遥渔港东侧,就发生一起交通死亡事故。事发路段为一处坡道、弯道,限速为每小时60公里,当天15时13分许,一辆疾驰的摩托车由西向东行至事故路段,因车速过快而失控,摩托车径直撞上了路中央隔离护栏,将两节护栏撞飞。与此同时,一辆轿车从对向驶来,摩托车及驾驶人冲入对向车道后,驾驶人一头钻入轿车底下。事故导致护栏受损、两车受损,摩托车驾驶人更是当场死亡。后经交警二大队民警调查,确认死者为一名外卖小哥。

  9月5日,在文化中路的哈工大附近,一辆外卖送餐摩托车在非机动车道内强行从一辆电动车左侧超车,摩托车后轮与电动车前轮刮碰,两车摔倒,两人不同程度受伤。

  9月9日,在张村镇长江街,一名快递员骑摩托车与一辆自行车抢道行驶,两车相撞,致使骑自行车者受重伤。后经调查,摩托车驾驶人没有驾驶证。

  9月10日,在文化中路与古寨西路交叉口处,一辆外卖摩托车在直行车道上直行驶入路口又突然变道向左拐弯,被后方驶来的一辆直行轿车撞上,两车受损,摩托车驾驶人受伤。

  记者从交警支队获悉,交警部门近期将针对摩托车交通违法乱象开展重点整治,除了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也将约谈快递、送餐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从源头加强对骑手们的管理。

  经交警部门总结分析,摩托车尤其是外卖、快递摩托车的事故多发原因,一方面是驾驶人的法律意识淡薄和自我防范意识不够;另一方面,快递员的业务量大,为了完成订单疲于奔命,尤其是担心迟到而影响信誉和收入,许多快递员也因此马路上飞车前进,不惜违法。

  交警提醒,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应在机动车道的右侧车道行驶,与其它机动车一样遵守交通信号灯,尤其是要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司乘人员均需佩戴安全头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王远征)

  相关新闻——

  交警严查摩托车涉牌涉证行为

  近期,大量无牌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燃油助力车为了能到加油站加上油,车主不惜使用伪造号牌、挪用他车号牌。此外,摩托车司机无证驾驶行为较为普遍。交警部门近期将对这一系列交通违法行为展开严查严惩。

  许多摩托车的车主没有驾驶证,购买摩托车后也忽略了去车管所挂牌。而对于一些燃油助力车,经销商为了推销,往往宣城此类车辆不需挂牌、办证。此外,一些已达到机动车标准的助力车、电动车因为没有被列入相关名录,无法取得机动车号牌。

  但根据法规,无论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还是其他车辆,只要排量超过30毫升、时速超过20公里、整车重超40公斤,三项条件满足其一,就被认定为机动车,须有驾驶证、行驶证和交强险方能上路,并需遵守机动车交通法规。

  近期,公安部门加大了对加油站出售散装汽油的管控,一些无牌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助力车也因此无法在加油站直接加油。许多车主便使用伪造的号牌,或挪用他车号牌。

  交警部门提醒,威海市区考取摩托车驾驶证需到位于临港区的交警六大队,挂牌需到位于温泉镇冶口的市车管所,或车管所高区服务站。

  这几种陋习,每项都致命

  早晚时分,气温偏低,一些摩托车驾驶人为了御寒,往往反穿一件厚重的外套或棉大衣。但这样做,往往使得驾驶人双臂不灵便,在绕行障碍、躲避紧急情况时容易跌倒。

  还有一些摩托车驾驶人为了应对交警检查,戴上头盔却不系带。如果摩托车一刹车,头盔随即就在惯性作用下掉落,并因遮挡住驾驶人视线、分散驾驶人注意力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些摩托车驾驶人,尤其是一些女性驾驶人,习惯性地把挎包、食品袋等物品挂在车把上,这种行为也容易导致车辆方向跑偏,发生紧急情况时不易避让行人、车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百姓宣讲团开讲!说快书、演相声讲述中国梦

    1.jpg

    而文化工作者李慧莹和自由职业者牟磊,则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幽默诙谐的形式颇为引人入胜。据悉,除了报告、相声、山东快书的形式外,宣讲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制作了微视频等展现形式,现场播放。[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
  • 食安山东,百姓获得感从哪里来

    2.jpg

    几年前,荣成曾发生这样一幕:泰祥集团将400多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速冻水饺,倒入自己挖掘的大坑里填埋了,在场许多员工为此心疼地流下眼泪。“食安山东”的获得感,正在齐鲁大地上不断演变为老百姓的受益感、尊严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感。[详细]

    09-14 07-09大众日报
  • 昨日济南最高温32℃!未来7天重启”小高温"模式

    3.jpg

    13日,济南的最高气温来到了32℃,重新开启夏季的“小高温”模式。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未来7天内济南天气晴朗,且午后将持续出现30℃以上“小高温”。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生活指数预报,13日济南晨练指数为1,非常适宜室外晨练;晒衣指数为1,非常适宜室...[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
  • 黄岛土山屯汉墓发掘重大战果 出土千件文物

    4.jpg

    考古队员在清理出土的器物。自2005年开始,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在黄岛区境内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进一步丰富了这种封土墓的考古资料。从地理位置上看,鲁东南沿海地区,春秋时期属于齐国,其后齐吴争胜,两国长期进行拉锯战争。[详细]

    09-14 07-09青岛早报
  • 动真格!滨州市在禁放区域、禁放时间段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滨州日报·滨州网9月14日讯。9月14日,记者在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发生,我市对烟花爆竹实行了禁放管理,在禁放区域、禁放时间段内全面禁放。[详细]

    09-14 15-09滨州日报·滨州网
  • 航拍山东茌平林海花园旅游小镇

    由茌平知名企业家投巨资兴建的茌平“林海花园”已成雏形,该项目坐落在杜郎口镇二十里铺东路北,总占地3400亩。据王明山先生介绍一期工程为2017年-2019年,期间以农业种植、景观林为主、以果树为辅,项目地内有一条普济沟主水域和六条灌溉水渠打造水域旅游观光乐园。[详细]

    09-14 15-09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