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赴南海给海底"量体温" 计划10月初结束

2017-09-14 16:4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科研人员准备布放热流探针。(科研人员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13日讯 13日,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采访获悉,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完成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航次并短暂休整后,于9月9日从三亚起航,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南海冷泉综合考察任务。目前已成功布放多个深海探测设备,取回大量沉积物样品。

  参加本航次的科考队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有限公司等研究和技术支撑单位。航次首席科学家和科考队长分别由中科院海洋所栾振东高级工程师、王敏晓副研究员担任。在“科学”号往年的航次中,已对我国南海冷泉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与研究,研发了“近海底地球物理探测、水体化学参数捕获和高分辨率图像获取”完整观测体系,初步建立了基于ROV的化能生态系统探测方法。 

  航次首席科学家栾振东介绍,本航次在南海冷泉区开展近海底地球物理综合探测、海底理化环境分布调查,通过“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ROV)进行生物、地质样品的采集,以及深海原位探测、观测及培养实验,获取大气、水体、沉积物、生物样品和海洋环境观测数据,用于进行南海冷泉极端环境综合探测研究。

  航次将综合利用“发现”号ROV和基于ROV自主研发的配套作业工具、拉曼光谱原位定量探测系统、深水可视化可控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热流探针、全海深多波束探测系统、万米温盐深剖面测量仪、岩芯取样钻机、电视抓斗和深海样品穿梭转运系统等深海探测设备,探究南海冷泉关键区域地球化学过程、深海生物多样性及极端环境适应性等科学问题,并对部分自研深海探测设备进行可靠性验证。

  本航次计划于10月初结束,预计将为南海冷泉研究提供更丰富详尽的信息及数据,进一步促进相关研究开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科考人员已顺利下放“发现”号ROV,执行探测深海麻坑的作业任务,并进行了海底“量体温”作业。据介绍,测量深海“体温”的“体温计”是一根长7.5米、自重约1.5吨的热流探针。这支“体温计”从“科学”号后甲板由钢缆放入海底后,可以竖直插入洋壳表层,也就是亿万年来形成的海底沉积层中。当热流探针的姿态满足条件时,探针上的22个温度传感器会被自带电源瞬间加热,并记录降温过程中每秒温度值。回收后,根据传感器获得的海底沉积物原位温度梯度和热导系数,可以推算出海底热梯度的分布情况。而这些热流数据,对研究大洋板块运动,海洋油气田分布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外,科考人员还成功布放了重型设备深水可视化轻型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开拓3500”,并取回了大量沉积物样品。

  “黄海11”号顺利交付 渔业资源调查再添新装备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沈慧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13日讯 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在青岛港8号码头顺利交付,为我国渔业资源调查转型升级再添新装备。至此,黄海水产研究所拥有“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以及“黄海星”号近岸渔业资源与调查船等3艘科学调查船,全面提升了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研考察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船长42.8米,宽8米,平均吃水3.3米,总吨位398吨,主机功率约634千瓦,续航力4000海里,自持力30天。该船集捕捞、调查、科研于一体,具备在近海进行大范围海洋渔业资源、水文、物理、化学、声学、遥感等综合要素的立体、实时、同步探测、分析和处理能力,具备考察数据采集、样品的现场分析能力,以及数据集成和信息传输能力。配备主要科研设施包括海洋环境实验室、声学评估实验室、鱼类资源实验室、科研鱼探仪系统、无线拖网监测系统、船载多普勒海流仪、底层拖网、阿氏网和浮游生物拖网等,可开展黄渤海区渔业资源环境专业科学调查研究任务,为我国近海渔业科学调查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必要的平台。

  该船投入使用后将主要承担黄渤海海域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涉外海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双边或多边渔业资源联合调查、负责任捕捞技术研究、渔业资源养护等任务,开展黄渤海复合渔场高效生态渔具渔法、鱼类洄游规律、渔场形成机制、渔业资源时空变动规律等研究,为黄渤海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对外谈判、生态环境修复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提供支撑平台。同时通过共享共用机制,为全国海洋渔业科技界提供资源环境科学调查公用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百姓宣讲团开讲!说快书、演相声讲述中国梦

    1.jpg

    而文化工作者李慧莹和自由职业者牟磊,则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幽默诙谐的形式颇为引人入胜。据悉,除了报告、相声、山东快书的形式外,宣讲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制作了微视频等展现形式,现场播放。[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
  • 食安山东,百姓获得感从哪里来

    2.jpg

    几年前,荣成曾发生这样一幕:泰祥集团将400多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速冻水饺,倒入自己挖掘的大坑里填埋了,在场许多员工为此心疼地流下眼泪。“食安山东”的获得感,正在齐鲁大地上不断演变为老百姓的受益感、尊严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感。[详细]

    09-14 07-09大众日报
  • 昨日济南最高温32℃!未来7天重启”小高温"模式

    3.jpg

    13日,济南的最高气温来到了32℃,重新开启夏季的“小高温”模式。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未来7天内济南天气晴朗,且午后将持续出现30℃以上“小高温”。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生活指数预报,13日济南晨练指数为1,非常适宜室外晨练;晒衣指数为1,非常适宜室...[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
  • 黄岛土山屯汉墓发掘重大战果 出土千件文物

    4.jpg

    考古队员在清理出土的器物。自2005年开始,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在黄岛区境内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进一步丰富了这种封土墓的考古资料。从地理位置上看,鲁东南沿海地区,春秋时期属于齐国,其后齐吴争胜,两国长期进行拉锯战争。[详细]

    09-14 07-09青岛早报
  • 济南医保参保人注意 以后去这8家医院不用异地备案了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自9月1日起,章丘区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纳入济南市职工医保联网结算范围,今后本市级参保人到上述医院就医可直接持社保卡结算,无需再做异地备案手续。[详细]

    09-14 16-09大众网
  • 到底能不能种? 济南居民在单元楼顶种花草被物业铲除

    近日,有居民因在楼顶种植花草而被物业清除。而按照济南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在建筑与小区工程建设中,有条件的新建建筑和小区也要推行绿色屋顶或屋顶花园。”  而上述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公共绿化处负责人也表示,屋顶花园在住宅小区的推广上效果并不理想。[详细]

    09-14 16-09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