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4点半课堂":家长没来接孩子放学先上那写作业

2017-09-15 10: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孩子早到校怎么办?中午放学后午餐怎么吃?下午放了学不能及时接怎么管?新学期开学,这些问题又成了不少上班族家长的顾虑。9月14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这一切都有了解决之策,济南市将全面推行“四点半课堂”。“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济南市教育局确定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总目标,全面推行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提供“人文式”便民服务,以“教育温度”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由社会机构进校举办特色班、兴趣班等。”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晚走有管护

  全市推行“四点半课堂”

  9月14日下午4点,济南市营东小学东校区,此时,学校刚刚放学,有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出校门被家长接走。而在教学楼一层的阅览室,记者看到,背着书包的学生也陆续走了进来。先从门口签到,然后走到阅览室里面,或者做作业,或者看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阅览室的学生越来越多,每个区域里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四年级六班的王屹森正在写英语作业,他说下午3点50分放学,但父母4点50分才能来接他。中间一个小时时间,如果不是在学校阅览室写作业,他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在父母来接我之前,我就把作业写完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营东小学在学校阅览室开设的下午“四点半课堂”,已经坚持5年多了,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家长不能及时接走孩子的问题。在等待家长的同时,学生可以读书、写作业。装修一新具有童话色彩的阅览室,成了学生们的好去处。

  “阅览室拥有图书2万多册,可同时容纳约150人读书学习。”学校党支部书记于婷告诉记者,学校的阅览室面积244平方米,相当于4个标准教室,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功能区,分别装饰成绿色、粉红色、黄色和蓝色。

  据了解,在没有开设“四点半课堂”之前,学校放学后,有部分学生的家长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回家。“以前这些孩子有的在校门口等,有的自己坐公交车回去,有的在街上溜达。学生的人身安全令人担忧。”于婷说。

  在营东小学,至少一名教师志愿者和两名家长志愿者负责维持“四点半课堂”的秩序,为暂时回不了家的学生提供帮助。“直到最后一个学生被接走,一般会到晚上6点左右。”学校家委会主任黄闻玲说,这一举措广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不单单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静优雅的第二课堂,还能帮助他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除了营东小学,济南市很多小学都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比如,济南市阳光100小学依托学校社团资源,从学生的需求和兴趣出发,每天下午4点到5点安排各种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四点半课堂’一共有20多门社团课程,田径和网球每天都有,很多孩子的特长得到了发展,也分担了家庭教育的压力。”学校副校长王晓说。

  9月14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全市推广“四点半课堂”,并明确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目标定位: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课后服务工作应以学校教师为指导和管理主体,同时可充分发挥家长、义工、志愿服务者以及学长作用,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通知指出,服务内容主要为: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开展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等。

  “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由社会机构进校举办特色班、兴趣班等。”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区和有关学校要将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于9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食堂+配餐”

  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

  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后,济南市很多学校的学生都吃上了配餐。在新建学校——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每天中午孩子们都能吃上两荤一素的午餐,15元的标准,有土豆排骨、蒜香回锅肉、西红柿炒蛋等,主食是米饭,每人还有一碗玉米粥。

  据介绍,配餐公司一周5天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肉类食品实行严格检疫,蔬菜进行严格的农药残留检验,所有食品进行留样。配餐公司是由学校和家委会考察后选定的。“饭菜比较丰盛,作为家长很放心。”一年级二班学生家长于女士说。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在既有食堂的基础上,新学期增加配餐,成为济南首家实行“配餐+食堂”模式的走读高中。学校配餐统一采取一荤两素加主食的标准,一周五天,菜谱不重样,菜单会提前在学校公示,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菜谱可以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调整。”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为解决社会上不达标小饭桌被取缔,临时对学生与家长带来的不便,济南市教育部门探索出学校食堂加营养配餐的模式,保证开学后有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能在学校食堂或通过配餐公司配餐解决午餐问题。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没有达到给学生配餐条件的学校,要在9月份一个月之内,让配餐覆盖主城区学校。“不论是配餐公司的选择,在学校参加配餐,还是去学校周边吃小饭桌,都要广泛征求并尊重家长的意见。”

  小班化+特色课

  最大限度成全每个生命

  2015年,济南市实现“零择校”;2016年,全面实行“零择班”。打造有温度的教育,除了教育公平,更有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关爱。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市很多中小学都在积极解决大班额,还有的学校多年前就实行了“小班化”教学,并通过打造特色课程,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从1999年开始实施小班化教育,迄今已经坚持了18年。“18年的探索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班级人数的有效控制是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的重要前提。”校长烟文英表示,18年来学校的一切变革始终围绕着一个核心价值“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进行,所有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基于对“每一个人的成全”。

  在“小班化”背景下,学校实施“小鬼当家”班级自治,由学生成立各种各样的部门对班级进行管理。每个学生都自己选择为同学服务的岗位,不再是老师指定,更不再是少数优秀学生独有的权力,每个孩子在为班级服务,从为同学服务中得到锻炼,个人潜能得到激发。

  学校还构建了基于核心素养的童乐汇德育课程。“小班化关注每一个生命,课程成全每一个生命。”校长烟文英说。

  为了关注每一个儿童的发展,经五路小学开发了“闪亮童年成长课程”,包括:“做一个骄傲的经五人”入队课程、“做一个骄傲的济南人”十岁课程、“做一个骄傲的小公民”毕业课程。德育特色课程落实“关注每一个、触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通过年级内多学科整合、跨学科实施,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成为济南市教育系统重点推介的德育品牌之一。

  校内免费“家教”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有温度的教育还源自一种教育情怀。”14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苏旭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教育局严肃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校内开设学业辅导课程,进行“免费集体家教”,精准帮扶学困生。“这也体现了我们学校对教师有偿补课的一种态度。”

  苏旭勇说,“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成为当下教育追求的境界。只有让学困生的生命精彩,才有可能真正让全体学生得到健康发展。为此,学校在初中部和高中部都开设了学业辅导课程,主要针对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学有困难的学生开设。每周安排5课时,设有专用教室,安排专职教师授课,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意愿,在正常课程学习之余选修,并实施滚动管理。

  据了解,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学业辅导课程自2009年9月开设至今,先后有3840人次参加辅导,进步率达到80.13%。

  “教育就是服务,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教育,从有温度的校园和有温度的教室做起,还要做有温度的服务。”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进一步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针对部分学生需要早到校、中午留校午餐和放学后晚走等需求提供相关的跟进服务,包括开放学校教室、各种功能室、图书阅览室、体育艺术场馆等场所,科学有序地安排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山东这些中欧国际班列显神通!

    QQ截图20170915082710.jpg

    [详细]

    09-15 08-09新锐大众
  • 济南园博园明年免费开放,看看它有多美!

    3.jpg

    14日,好消息传给济南市民:济南国际园博园将于2018年4月底前实现免费开放。这两天刚好记者高空航拍了这个大园子,空中看看看看它有多美吧。自2009年9月23日建成开放以来,济南园博园人气一直不旺,少的时候一天不到百人入园。[详细]

    09-15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百姓宣讲团开讲!说快书、演相声讲述中国梦

    1.jpg

    而文化工作者李慧莹和自由职业者牟磊,则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幽默诙谐的形式颇为引人入胜。据悉,除了报告、相声、山东快书的形式外,宣讲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制作了微视频等展现形式,现场播放。[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
  • 食安山东,百姓获得感从哪里来

    2.jpg

    几年前,荣成曾发生这样一幕:泰祥集团将400多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速冻水饺,倒入自己挖掘的大坑里填埋了,在场许多员工为此心疼地流下眼泪。“食安山东”的获得感,正在齐鲁大地上不断演变为老百姓的受益感、尊严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感。[详细]

    09-15 09-09大众日报
  • 济南推"4点半课堂":家长没来接孩子放学先上那写作业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没有达到给学生配餐条件的学校,要在9月份一个月之内,让配餐覆盖主城区学校。据了解,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学业辅导课程自2009年9月开设至今,先后有3840人次参加辅导,进步率达到80.13%。[详细]

    09-15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东方美郡、中海国际两大别墅区开拆,一天拆13户

    今年以来,市中区大力开展别墅区、高档社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成功打造了东方美郡、中海国际两个经典整治样板,其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市中区相关街道办事处结合东方美郡、中海别墅区等整治工作模式,各自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整...[详细]

    09-15 10-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