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门散步时突发疾病摔倒路边 小伙蹲地抱了半个小时

2017-09-16 07: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俞丹

  社区卫生中心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急救 受访者供图

  15日8:30左右,历下区锦屏家园小区南门附近,一名89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摔倒路边,附近居民发现后急忙呼救,不远处龙洞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了初步救治。随后,老人被送往医院,目前病情稳定。

  在近半小时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李占宁一直蹲在地上把老人抱在怀里,担心移动老人造成二次损伤,直至救护车赶来……

  老人出门散步时 突发疾病摔倒路边

  89岁的李大爷是锦屏家园小区里的老住户。每天上午,李大爷都会提着马扎、手拿拐棍下楼,和几个老街坊一起喝茶聊天。

  15日上午,李大爷照例出门,几位老人凑在一起聊得起兴,只是聊天时他总是拿手按摩着左腿。“快8点半时,老李腿就有点不舒服,要去走走活动活动筋骨。”邻居们说,李大爷起身后慢慢向西散步,走到小区南门附近时,突然身子一晃就倒下了。

  “老人当时走得挺慢,停下不走时我还以为他累了想歇歇。”附近一环卫工目击了此事,李大爷停下后左手开始发抖,接着左腿像是被人抽走了力气,人一下就歪倒在地上。“路过的人一见他倒地都凑了过去,可谁也不敢随便动,只能扯着嗓子喊‘救命’。”

  李大爷摔倒的位置距离龙洞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过十几米,很快有七八名身穿白大褂的人从屋里跑了出来。

  半边身子无知觉 众人合力展开救援

  众人呼喊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蒲虹正在办公室。“我抬头一看是有人倒在地上了。”蒲虹叫上几个同事赶紧跑了出去,此时的李大爷左半边身子已没了知觉,左胳膊耷拉在一边,按压脚底也没有反应,左侧脸颊不停抽搐。“意识不是很清醒,已经不能说话了”。

  医护人员兵分两路,一人跑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急救工具,剩下的人一起小心地将老人抱到路边。“结果回去拿器械的人太心急,还把血压计摔坏了。”经初步观察,李大爷的情况很可能是突发脑梗,幸好参与急救的人中有一位神经内科专家,“我们跟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有合作,每天他们都会派一个专家进社区坐诊,今天正好是神经内科。”蒲虹说,经过按摩急救后李大爷情况逐渐稳定,随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治疗。

  担心移动有危险 小伙怀抱老人蹲地

  担心李大爷躺在地上不舒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占宁一直蹲在地上,让老人枕着自己的腿,将他搂在怀里。“李大爷平时常来中心做体检,经常是我给他量血压。”李占宁说,老人风趣幽默,时间久了大家都像对自家长辈一样管他叫“爷爷”。“一见出事的是他,我心里特别难受。”

  急救期间,李大爷的儿子接到消息匆匆赶来,见李占宁蹲在地上抱着父亲累得满头大汗,他想上前把父亲接过来,却被李占宁摇头拒绝了。直到救护车赶来,李占宁才慢慢起身和大家一起把老人抬上车。“李大爷的情况最怕二次移动再受损,我就抱了一小会儿。”

  可围观市民却说,从开始到最后,李占宁抱着李大爷蹲了足有半小时,起身时都有些站不稳了……

  目前,老人情况稳定,已没有生命危险。“这次真是太谢谢大家了。”李大爷的儿子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国货走出去、洋货拉进来,山东这些中欧国际班列显神通!

    QQ截图20170915082710.jpg

    [详细]

    09-1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8月CPI涨1.8%:肉蛋菜都贵了 旅游机票省钱

    2.jpg

    1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8月份,在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强劲上涨带动下,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人工涨价、政策影响,家政、养老、吃药都费钱随着人工费用的不断提高,全省服务项目类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详细]

    09-15 11-09舜网
  • 济南园博园明年免费开放,看看它有多美!

    3.jpg

    14日,好消息传给济南市民:济南国际园博园将于2018年4月底前实现免费开放。这两天刚好记者高空航拍了这个大园子,空中看看看看它有多美吧。自2009年9月23日建成开放以来,济南园博园人气一直不旺,少的时候一天不到百人入园。[详细]

    09-15 07-09齐鲁晚报
  • 环保又有爱!烟台新人拿出鞭炮钱捐助14名贫困小学生

    4.jpg

    9月6日,郭琪涛与鲍辉拿着原本婚礼预备买烟花爆竹的4900元钱来到烟台市希望工程基金办公室,准备资助烟台市14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当天,烟台市希望工程基金办公室主任谷勤海在婚礼现场为一对新人颁发了捐助证书。[详细]

    09-15 14-09新锐大众
  • 济南百花洲要建“大门”啦 6套方案建成啥样等您来选

    昨晚,市民夜游百花洲,体味老济南。明府城片区是济南历史积淀最为深厚、泉城特色最为鲜明、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是最能展示“天下泉城”的古城标志区。为了选出社会满意、群众满意的方案,经市规划局等专业单位指导,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确定了采取群众评议、媒...[详细]

    09-16 07-09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机动车与行人抢道已致死5人 市区增33处抓拍点

    今年5月以来,市区50个主要路口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陆续安装,抓拍相关违法行为2.2万起。历下区: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东向西、北向南、西向东、南向北) 经十路与千佛山路路口(东向西、北向南、西向东、南向北) 经十路与历山路路口(南向北)经十路与二环东路路口燕...[详细]

    09-16 07-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