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不够就用消费贷?售楼员中介“助力”抽成竟达5%

2017-09-19 07: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消费金融是最近几年金融圈的一个热词,各大商业银行以及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公司花样层出不穷,无抵押、无担保、极速放款……各类名目的消费信贷产品大大增加。然而这些意在促进个人消费或助力个人经营的金融产品,却被某些人违规利用,投入到了房地产市场,让个人风险和系统风险大为增加。

  首付凑不齐购房用上消费贷

  “有了孩子之后,早些年买的小户型住起来太紧巴。而且最近房价上涨,再买一套面积大的房子对我们来说挺紧迫。”今年春天就打定主意要购买二套房的济南市民小吴,最近在济南北部某小区看中了一套二手房。房子全价130万元,由于是二套房,各大银行都执行六成首付。

  78万元的首付款对于工薪阶层小吴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夫妻二人借来凑去,只筹集到了50万元。“首付凑不齐,房源随时都可能易手。”小吴在向亲友借钱时,有位同事给他指点了一条“捷径”——消费贷。

  消费贷款的类别分为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针对个人消费者用于购买耐用消费品,或者装修、购置家具。消费贷款纯信用额度上限一般为30万元,30万元以上大额贷款都需要抵押。类别不同,放款方式与贷后管理方式也有不同。小吴这位同事就刚办理了一笔15万元的消费贷,用在了购房首付款上。

  “我有车房做抵押,信用记录也没污点,银行对这些材料审核得很严,一旦认定我具有还款能力,最终这笔钱具体用在了哪里,经办人员也不会深究。以装修申请下来的钱,买房也一个样,到期能连本带息还上就好了。”据小吴的同事介绍,对于30万元以上的大额抵押贷款,银行放款要求只能刷卡或委托支付使用,一旦资金出现可疑操作或流向房地产市场会立马收贷。而30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用户可以选择提款,虽然有的银行还会附加要求,比如提供后续消费小票供贷后检查,但如果有按期还款的把握,贷后监控也不会那么严格。

  中介乘虚而入资金成本超10%

  除了这位同事,帮小吴“想路子”的还有提供房源的房产中介。实际上,楼盘销售人员或房产、金融中介“帮助”购房者,以不合规的方式筹措首付款项,这事本身并不新鲜,只是手段在不断翻新。

  “以前银行大多要求三成首付,客户资金不够的话,通过办理大额信用卡再套现基本能救急。”这位自称能帮小吴“筹齐六成首付”的房产中介说,只要有身份证,中介可以伪造工作证明、收入证明等文件,申请信用卡再套取现金。当然,无论是伪造文件还是大额套现,都属于违规行为。

  然而,当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之后,信用卡套现的钱就显得不够了。此时,消费贷俨然成了更合适的筹款渠道。如果还款能力的相关证明满足不了银行对消费贷款的要求,那就有中介乘虚而入了。“我们可以通过融资平台与银行对接,替你申请个人消费贷款,但要一次性缴纳贷款金额5%的服务费。”上述房产中介介绍,如果客户担心银行严查贷款用途,那他们也可以联系企业,帮客户申请个人大额消费或经营性贷款。

  贷款通过企业账户再转到客户账户。这样操作之后,系统监控的每一笔资金都是合法合规并有明确用途的,只不过要给企业额外的“通道”费用。“这个费用至少是贷款总额的5%,再加上银行贷款利率,走这个路子得承受年化11%的资金成本。”小吴想了想自己背负的亲友借款,决定还是等等再说。“以我们家的收入能力,还款是很吃力的,万一出现突发性的支出,自己抵押的首套住房恐怕也将保不住了。”

  利用短期限、高利率的消费贷投机房地产无疑是放大风险的“加杠杆”投资行为。特别像小吴这样背负借款、还款能力有限的购房者,如果以超过10%的资金成本去违规获取消费贷,很容易出现财务状况崩盘的情况。

  我省消费贷占比不大,未出台专项监管文件

  部分消费贷以及信用卡借款用于支付购房款,“消费贷补充房贷首付”暗中流入房地产市场,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这一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近期北京、深圳、江苏等地下发文件,要求严查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并予以纠正。

  具体来说,北京严查个贷违规购房细则要求银行自查对象为单笔20万元以上消费贷,并着重关注房抵贷、短期内办理两笔及以上消费贷款、贷后短期回流至借款人账户等7项特征。深圳细则明确将个人消费贷款最长期限缩短为5年。江苏细则则要求各商业银行建立大额消费信贷投向监测机制,按月向人行和银监局提交报告。

  9月15日,记者从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山东近期尚未针对消费贷出台专门的监管文件。9月1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1-8月份,山东省中长期贷款增加4519.3亿元,同比多增1291.5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99.5%,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从这几个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我省的新增贷款绝大多数都是中长期贷款,短期(1年及1年以下)的消费贷款占比并不明显。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省“院士回母校”活动在山东农业大学启动

    1.jpg

    9月16日,“院士回母校”山东省高等学校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在启动仪式上,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为房建成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书,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和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共同为“院士工作室”揭牌。[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蔬菜水果违法使用高毒农药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1.jpg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农业厅了解到,山东省近期将对全省蔬菜水果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抽查,对违法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将监督抽查问题发现处置率作为考核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各地严格抽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详细]

    09-18 08-09新华网
  • 青岛地铁研发的一技术通过评审,6号线将无人驾驶!

    5.jpg

    9月17日,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时将采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技术,这将是系统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时,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将首次应用于轨道...[详细]

    09-18 08-09齐鲁壹点
  • 省城年底前将有5000套房源入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片区

    3.jpg

    今年七八月份以来,省城新入市的楼盘开始逐渐增多,但总体房源仍不充足。梳理下半年楼市供应情况可知,主要的供应量出现在唐冶片区、雪山片区、潘田片区、华山片区等,也就是说,主要供应都集中在东部,这也与去年开发商拿地的情况相吻合。[详细]

    09-18 07-09齐鲁壹点
  • 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本周六举办 动能转换济南先行

    为深入研究探讨新常态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方法路径,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及济南先行区建设,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单位中国发展出版社,将于9月23日在济南共同举办首届“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详细]

    09-19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厉害了!蒙阴有对老夫妇摊煎饼成名人 意外带火周边旅游

    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一集就讲述了临沂市蒙阴县椿树沟刘宗安、姚方英老夫妻制作煎饼的过程。临沂市蒙阴县椿树沟村刘宗安表示:“要做红烧肉,一天卖十碗八碗,有时候二三十碗。[详细]

    09-19 08-09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