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撤县设区提速明显 四年八地撤县(市)设区

2017-09-21 07:1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自2012年以来,山东各市撤县设区提速明显。从2012年12月胶南市并入黄岛区开始,四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已有包括最新的即墨在内8个县(市)进行了撤县(市)设区的区划调整。

  2012年12月,青岛调整行政区划,胶南市并入黄岛区,扩大了城区范围。

  2013年11月撤销兖州市,设立济宁市兖州区,以原兖州市的行政区域为兖州区的行政区域。兖州是古九州之一,原有7镇3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35平方公里,人口54.9万,是全国百强县。

  2014年3月撤销文登市,设立威海市文登区,以原文登市的行政区域(不含汪疃镇、苘山镇)为文登区的行政区域。同时,将原文登市的汪疃镇、苘山镇从行政区域上划归威海市环翠区,仍由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

  2014年11月撤销沾化县,设立滨州市沾化区。滨州市中心城区原建成区面积88.3平方公里,沾化县撤县(市)设区后,市城区面积达到3259平方公里,在全省各市中位居前列。

  2014年12月撤销陵县,设立德州市陵城区。

  2016年4月撤销定陶县,设立菏泽市定陶区。

  2016年6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垦利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

  2016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

  除此之外,各地市也正加速布局撤县设区。2016年9月,聊城市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茌平撤县设区的决议。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曾表示,聊城启动实施“聊茌东”都市区建设,申报东阿、茌平撤县设区。

  今年1月,邹平县上报撤县设市申请,县长邹继刚表示,目前撤县设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结束,待民政部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后上报国务院待批,具体审批时间尚未确定。

  今年5月,济南市民政局召开民政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大会,明确济南要积极推进济阳撤县设区。而日照则提出,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五莲县撤县设区。

  德州市着力推动武城、平原、宁津完备撤县设区条件。并将完备齐河、临邑撤县设市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推动夏津、庆云尽快达到撤县设市标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 整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教育事业如何发展?“十三五”规划抢先看

    1.jpg

    [详细]

    09-21 08-09大众融媒
  • 山东“救急难”:突发意外陷困境,可领临时救助金

    2.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变,一个意外的伤害,可能都会让家庭陷入困境。曾接受救助的张玉荣帮儿子整理着红领巾。针对临时救助牵涉部门广、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山东出台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要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窗口。[详细]

    09-21 08-09齐鲁壹点
  • 避拥堵高峰省实验推错时放学 济南走读高中属首家

    3.jpg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日前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行“四点半课堂”。作为走读制的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率先调整了放学时间,高一、高二年级的下午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7:40调整为17:40和19:00两个时段。省实验中学本校区, 选择在19:00放学回家的高一学...[详细]

    09-21 08-09齐鲁晚报
  • 以后寄快递得先出示身份证了!山东已要求全面推广

    1.jpg

    19日,在济南历下区一家单位上班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拨通了快递员的电话准备寄件,但对方要求刘女士寄件时出示身份证,这让刘女士有些不解。19日,记者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从今年七月份起,为确保安全,快件需要经过三道防线:出示身份证、开箱验视、过机安检。[详细]

    09-20 07-09齐鲁晚报
  • 山大回应齐鲁医科大学筹建:支持省里办学

    2.jpg

    今年6月1日,山东省政府下发通知,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2017年9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研究决定将“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也加挂“齐鲁”系列名称,积极为部委省共建医学教育创造条...[详细]

    09-20 08-09山东商报
  • 重磅!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已上报拆违拆临台账

    3.jpg

    其中,鱼翅皇宫大酒店已上报第二期拆违拆临台账,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类处置。众所周知,作为千佛山景区的一部分,开元寺入口周边金碧辉煌的建筑群鱼翅皇宫、鼎厨等,有些喧宾夺主,而且也阻碍了沿路看山的视线。[详细]

    09-20 07-09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