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拥堵高峰省实验推错时放学 济南走读高中属首家

2017-09-21 07: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见习记者 潘世金 本报记者 李飞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日前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行“四点半课堂”。9月20日,记者了解到,济南有了高中版的“四点半课堂”。作为走读制的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率先调整了放学时间,高一、高二年级的下午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7:40调整为17:40和19:00两个时段。

  此举在全市走读高中中尚属首家,既缓解了下班高峰时段的道路拥堵状况,也满足了部分家长晚接孩子的要求。

66

  省实验中学本校区, 选择在19:00放学回家的高一学生在学校上晚自习。

  高中版的

  “四点半课堂”

  从9月20日下午开始,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下午放学时间有了变化。高一和高二年级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7:40调整为17:40和19:00两个时段。选择17:40离校的学生须在18:00之前离校。

  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放学时段。选择17:40离校的学生需要在18:00之前离校,不能在校园逗留活动,不能影响留校学生自习秩序。选择19:00离校的学生,需要在18:00至19:00在教室安静自习,学校将安排老师进行纪律巡视。

  据省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李丽介绍,这是学校为响应济南市教育局提出的打造有温度的教育,而采取的课后延时服务举措,可以说是高中版的“四点半课堂”。记者了解到,此举在全市走读高中中尚属首家。

  据介绍,9月18日,高一和高二的班主任向学生发放了《学校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请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在哪一个时间段放学回家。经学校统计,高一、高二2000名学生中,有800名学生选择了在19:00放学回家。

  之所以增加一个放学时间段,李丽表示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之前的放学时间正好属于下班高峰期,学校处于市中心比较拥堵的地段,增加一个放学时间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其次对于学生来说,可以缩短他们在路上的时间;此外,对于下班较晚的家长来说,更加放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据了解,由于省实验中学组织高三学生自愿参加学校的晚自习,高三学生夏季放学时间为晚上8:40,冬季为晚上8:20,所以并不在此次放学时间调整的范围内。

  老师增加了工作量

  学生和家长更省时间

  晚上7点钟,在省实验门口,学生陆陆续续走出校门,不少家长已经等在学校门口,也有部分学生选择自己乘坐公交车回家。一位高一学生的母亲正在等待自己的孩子,她表示学校的这一做法非常人性化,节省了孩子回家路上的时间。

  高一24班的杨思远同学说,自己的家离学校比较远,下午放学的时间正好处于拥堵路段,家长开车的话得需要四十分钟才能到家,但是避开高峰期只需要十五分钟。此外,父母的工作比较忙碌也是杨思远选择晚上7点放学的原因。

  在晚自习的教室中,记者发现高二学生在教室的人数要普遍多于高一年级。高二学生宋浩然说,班级里有一半学生都选择了19:00回家,在学校自习的效率确实比家里要高。

  据李丽说,学校会提前一周安排好晚自习值班老师的名单,“老师只起到监督自习纪律的作用,不存在补课的情况。”“课后延时服务,虽然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但满足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省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济南首家高中版的“四点半课堂”,省实验中学的做法有无可能在其他走读制高中进行推广?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省实验中学的课后延时服务,满足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值得肯定。但各高中学校情况不同,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也并不完全相同,因此各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应遵循“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的原则,让需求侧和供给侧通过家委会等来测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教育事业如何发展?“十三五”规划抢先看

    1.jpg

    [详细]

    09-21 08-09大众融媒
  • 以后寄快递得先出示身份证了!山东已要求全面推广

    1.jpg

    19日,在济南历下区一家单位上班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拨通了快递员的电话准备寄件,但对方要求刘女士寄件时出示身份证,这让刘女士有些不解。19日,记者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从今年七月份起,为确保安全,快件需要经过三道防线:出示身份证、开箱验视、过机安检。[详细]

    09-20 07-09齐鲁晚报
  • 山大回应齐鲁医科大学筹建:支持省里办学

    2.jpg

    今年6月1日,山东省政府下发通知,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2017年9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研究决定将“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也加挂“齐鲁”系列名称,积极为部委省共建医学教育创造条...[详细]

    09-20 08-09山东商报
  • 重磅!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已上报拆违拆临台账

    3.jpg

    其中,鱼翅皇宫大酒店已上报第二期拆违拆临台账,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类处置。众所周知,作为千佛山景区的一部分,开元寺入口周边金碧辉煌的建筑群鱼翅皇宫、鼎厨等,有些喧宾夺主,而且也阻碍了沿路看山的视线。[详细]

    09-20 07-09生活日报
  • 快看,济南的蓝天白云简直美爆了!

    20日,济南又迎来一个大晴天。尤其在清晨空气透明度极高,站在千佛山上举目远望,朵朵白云点缀在蔚蓝的天空中,简直美爆了。(齐鲁晚报记者 康鹏 摄)[详细]

    09-21 08-09齐鲁晚报
  • 国庆中秋八天假去哪儿玩看这里 看美景赏民俗,还能有优惠

    济南有礼·泉城首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在济南宽厚里举行,现场成立济南手工艺“百工团”并举办“济南范”民俗表演体验活动,向游客讲述济南故事。平阴县洪范池镇举办首届林果采摘节,游客可采摘泉水浇灌长大的果实,还能到全福农庄自己动手烧火做饭。[详细]

    09-21 08-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