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不是一读了之”专家学者探讨少儿读经利弊

2017-09-22 10: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赵琳

  “读经不是一读了之”

  ——专家学者探讨少儿读经利弊

  □记者 赵君 赵琳 报道

  本报曲阜讯 当前,全国各地兴起一股青少年学儒家经典、读儒学经书的热潮,备受关注,引发热议。少儿读经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读经又该如何读?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专门设置“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专题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无论其中存在多少问题,‘国学热’和‘读经运动’非常成功地吸引了数量巨大的人群来积极支持传统文化、热情学习儒家经典。”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柯小刚说,但为了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在充分肯定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检省问题,改正错误,调整方式方法。

  在柯小刚看来,目前,读经的关键问题集中在“背诵”上。“背诵毫无疑问是非常有效的经典学习方法,但一些读经学生背诵经典,不但不懂所背的文句是什么意思,甚至不能清晰地读出他们自己所‘背诵’的句子。”

  文礼书院院长王财贵说,“衡量读经教育成功不成功,不仅要看成果多少,还要看孩子快乐不快乐。如果没有人为干扰,孩子读经应该是快乐的。干扰来自于父母老师的急切,急切就会攀比,给孩子带来压力,孩子不觉快乐,影响教育效果。”

  “读经不是一读了之。”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说,“用身体来诠释中国哲学是儒家所重视的。要将经典的精神外化为日常行为规范,落实到生活当中。只有这样才能活化读经,激活经典。”

  “少儿读经是经典教育中的基础部分,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少儿读经在一定程度上被家长和政府接受,但也面临一些压力,存在一些问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姚中秋说,“学校逐渐引入经典教育,但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如何提高教师教授经典的能力,必须引起重视。”他建议,学校与书院等加强合作,使老师懂得如何传授经典。同时,学界和教育界也要加强合作,回应和满足经典教育需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出实招!

    1.jpg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担负着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特别是“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详细]

    09-22 09-09新锐大众
  • 额度吃紧利率上浮得忍 济南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2.jpg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从今年年初开始,房贷利率便进入上调通道,首套房贷的利率几乎每个月都处于变动之中。“在这种背景之下,个别客户急于购房,甚至会主动提出上浮利率,用资金换时间,希望尽快获批额度。[详细]

    09-22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高端餐饮:"老资历"求便宜 "新生代"卖高价

    3.jpg

    蓝海大酒店则又继续开起了新店——蓝海御华大饭店,尽管是蓝海旗下最高端系列,但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都有,其自助餐定价就在130元左右。小广寒电影艺术餐厅人均消费则在360元左右……  另外,星级酒店也在济南或落地或升级,其内设的餐厅自然也多属高端。[详细]

    09-22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将再添一条海底隧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4.jpg

    从21日举行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详细]

    09-22 09-09齐鲁壹点
  • 山东将减少必修课学分 力争3年后有100所特色高中

    高中阶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从未成年走向成年、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记者从9月20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到2020年,全省形成100所全国知名、有影响力的特色普通高中。[详细]

    09-22 10-09齐鲁网
  • “熊孩子”挖螃蟹走出4里地 家长看丢吓坏报警

    9月17日,两名男童跟随家人在海阳宝龙城海滩度假,两个孩子结伴忙着抓螃蟹脱离了家人视线,孩子家长四处寻找未果后报警。[详细]

    09-22 10-09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