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社区看亮点:文明敲响幸福之门

2017-09-23 09:26:14 来源: 莱芜新闻网 作者:

  9月18日,程故事社区志愿者们正在上门收集沿街商铺的垃圾

  4岁的小朋友吕瑞谦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内。(9月18日摄)

  程故事社区合理规划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9月18日摄)

  30万株树苗让社区绿起来

  9月18日下午,在程故事社区居委会,两位保洁员正在修剪绿化带,空气中弥漫着绿草的清香和泥土的芬芳;木屋凉亭下有几位老人推着婴儿车在纳凉,她们在唠着家长里短,时不时地低头看一眼正在熟睡的孩子。在上海明珠花园小区,路边裸露的荒地种上了嫩绿的冬青,让社区增添了一丝生机。“过去由于缺乏监管,很多绿化带被人种上了蔬菜,有的人还用兔子粪做肥料,臭不可闻。”在上海明珠花园居住了十多年的刘女士对此深有感触,许多邻居之间为了种菜还闹出过不少矛盾,影响了社区居民生活的和谐稳定。“这次创城太及时了,刹住了不正之风,让小菜地回归绿化带,造福社区人人。”刘女士说。

  据了解,创城期间,程故事社区投资30万元对汶水花园、汶河苑小区、上海明珠花园、华茵小区进行了重新补植和绿化;对小区内的假山池沼进行了重新修缮;组织六七十人的队伍对绿化带内的乱栽乱种强制清理,在清理后,利用一周的时间及时补种绿化树苗30万株。“通过绿化美化,既提升了社区的颜值形象,又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更绿色、更美丽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创城为生活质量带来的提升。”程故事社区居委会委员程登辉说。

  笼式足球场让居民乐起来

  9月18日晚上7点半,程故事社区笼式足球场上灯火通明,只见七八个身着球衣的小男孩在练习控球,裁判员老师时不时地吹响口哨,帮他们矫正动作。球场外围满了小区观众,孩子们的家长激动地为他们加油助威,一时间欢笑声、呐喊声不绝于耳。“我在这边住了16年了,过去家门口是荒草地,夏天蚊虫泛滥,一年到头也没几个人过来,自打修建了足球场,每天都有来踢球的孩子,看着这些娃娃们我心里也乐呵。”63岁的程故事居民赵登生笑着对记者说。在汶水北路沿街的健身广场上,崭新的体育器械吸引了大爷大妈们前来锻炼身体,他们有的在太空机上跑步,有的在单杠上压腿,有的在按摩腰背,石椅上坐满了打牌的居民,最热闹的当属乒乓球场,这里正在上演一场激烈的比赛,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正在对打,精彩的球技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据了解,创城动员大会以来,社区对所有社区内的健身广场的老旧器材进行了更换,添加了10几种新器械供市民娱乐;对程故事社区与孙故事社区交界处500余平方米的荒地进行了改造,建造起了高标准的笼式足球场,全天候对外开放并承接学校各类赛事。

  “我们要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让市民在享受生活中提升幸福感。”程故事社区居委会委员赵金梅说。

  3.2万平方米柏油路让出行顺起来

  9月18日下午,在程故事社区汶河苑,居民程大娘拉着手推车从营昊超市买菜回来,到了楼下,她拿出包里的鸡蛋仔细审视了一番,笑了笑满意地上了楼。“过去道路坑坑洼洼的,每次买菜回来鸡蛋总得颠坏好几个,不得以我只能用手提,创城之后水泥路都改成了宽阔平坦的沥青路,走在路上步子放开了,心里踏实了。”程大娘说。在华茵小区,虽然是20多年的老旧小区,但是经过创城之后的整饬看起来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每个角落都被充分利用并划分了停车位,车辆整齐划一,车头统一指向南面,如同摆放好的棋子。

  据了解,创城动员大会以来,社区投资400万元对汶水花园北区、南区、汶河苑小区全部主干路、华茵小区、上海明珠花园、鹏程工业园区、营中赢社区共计3.2万平方米的路面铺设了沥青;对程故事社区南园、北园、汶河苑、老年公寓楼道全部进行了粉刷,共计10万平方米。“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起来,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让居民出行的道路顺起来,创城成果造福群众生产生活。”程故事社区志愿者程明利说。

  110名志愿者让社会秩序稳起来

  “孩子们请排好队跟我走,好不好。”9月18日下午5点,程故事社区幼儿园下课铃一响,20名小班的小朋友自觉排成整齐的两列,志愿者领着队伍走在最前方,把孩子一个一个地交到家长手中。“太感谢你们了,过去一放学就乱哄哄的,家长们都围堵在校门口,孩子找不到我老是急得哭,现在有了志愿者的帮忙,孩子高兴家长放心。”程故事社区家长魏女士说。在汶河苑小区(老旧小区),5名志愿者正推着垃圾车在一家羊汤馆门前收取餐厨垃圾,女店主笑脸相迎,跟志愿者嘘寒问暖,一时间欢声笑语不断。“过去忙活一天,垃圾来不及倒掉,气味很大,现在有了志愿者的帮忙,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小店也越来越干净了,生意越做越好。”羊汤馆店主王老板说。

  据了解,创城以来,社区先后对小广告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污染进行了集中整治;投资10万元划设停车位1000个;对程故事社区南园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对小区的3处入口,全部设立了门禁,保证了北门全天候24小时由保安人员值守,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行人车辆随便进出的现象,提升了小区的治安环境。“通过我们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和积极引导,居民逐渐把讲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准绳,路上的广告牌不见了,车辆都能停到位了,居民不再乱丢垃圾了,校门口不再长时间拥堵了,小区的社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程故事社区志愿者李明文说。

  “邻里节”让邻里关系和谐起来

  “尝尝我做的糖醋鱼,这是我的拿手菜。”9月20日,在程故事社区汶水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家人准备饭菜的魏书兰,只见桌子上摆满了清蒸螃蟹、水晶猪蹄、四喜丸子等各种菜品,让人垂涎欲滴。为了准备“百家宴”,平时热爱厨艺的程故事居民吴修玲准备了三样拿手菜,准备当天供大家品尝。“这一个月我每天都在反复琢磨食材和配料,力图使得菜品色香味俱全。”吴修玲说。

  据了解,9月24日是程故事一年一度的“邻里节”活动,今年的节目比往年有所增添,不仅有百家宴、包饺子大赛、乒乓球友谊赛、亲子活动、踢毽子比赛、家庭教育讲座、居民手工艺品展览等各类丰富多彩的邻里联欢活动,还增添了创城有奖知识竞赛和志愿者宣誓两项活动来促进创城迎检工作。

  “邻里节让居民走出了自己的‘小家’,融入了社区‘大家庭’,它让居民心目中‘家’的范围扩大了,居民的归属感也油然而生,让社区居民找回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凝聚了人心。”程故事社区书记亓立营说。

  记者点评:以创城为契机,推动社区工作更接地气,更得人心。坑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让市民出行不再犯愁;停车位的合理规划和志愿者的贴心引导,道路不再拥堵,市民出行更加舒心;昔日的荒地变成了高标准的足球场,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创城期间,程故事社区俯下身去倾听群众心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大力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美起来,为居民营造“山清水秀”的绿色家园,让百姓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发展成果,从而提升社区两委的公信力;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多跑腿、多动嘴,反复为居民做工作,引导居民改陋习,用真情和汗水换来居民素质的提升。如此一来,通过创城,既让社区形成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又让居民提升了个人素质,最终形成创城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出实招!

    1.jpg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担负着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特别是“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详细]

    09-22 09-09新锐大众
  • 额度吃紧利率上浮得忍 济南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2.jpg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从今年年初开始,房贷利率便进入上调通道,首套房贷的利率几乎每个月都处于变动之中。“在这种背景之下,个别客户急于购房,甚至会主动提出上浮利率,用资金换时间,希望尽快获批额度。[详细]

    09-22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高端餐饮:"老资历"求便宜 "新生代"卖高价

    3.jpg

    蓝海大酒店则又继续开起了新店——蓝海御华大饭店,尽管是蓝海旗下最高端系列,但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都有,其自助餐定价就在130元左右。小广寒电影艺术餐厅人均消费则在360元左右……  另外,星级酒店也在济南或落地或升级,其内设的餐厅自然也多属高端。[详细]

    09-22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将再添一条海底隧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4.jpg

    从21日举行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详细]

    09-23 09-09齐鲁壹点
  • 2017“文明安全 全民健身”社区公益行走进东平金汇商业街

    经过9月21日桃都肥城的精彩活动,9月22日,“乐在社区。全民健身”社区公益行暨“社区嘉年华”网络春晚选拔赛来到了水浒故里东平,晚上7点30分,活动在东平金汇商业街热闹开场。[详细]

    09-23 10-09闪电新闻
  • 明年起青岛教师培训实行“学分制“ 与职称评聘挂钩

    9月22日,青岛市教育局9月22日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每年不少于48学分每5年不少于360学分通知指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要明确职责,为教师提供足够的培训机会。[详细]

    09-23 10-09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