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行因“共享”而改变

2017-09-23 09:38:27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孙良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以此来形容德州的共享单车一点都不足为过。如今,在城区乃至部分县市,街头的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已成了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

  只需下载一个APP、缴纳99元至299元不等的押金,就能以每小时1到2元的价格解锁单车骑行,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也因此改变了市民的出行生活。

  老年人也骑上了共享单车

  对家住运河经济开发区的李林来说,每天往返经开区、德城区到达单位,如何安全、快速回家成了大难题。然而,因一辆共享单车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家到单位没有直达公交车,要倒两次公交车后,再步行20多分钟。现在骑车过去只需要5分钟。”李林说。更重要的是,她再也不用担心自行车丢失了。

  和李林一样,韩先生也深有体会,“共享单车实在太方便了,现在出门办事、购物几乎不用开车,骑行出去既环保又时尚,一天能平均骑行15公里,这种感觉很好。”韩先生说,自从单位车改以来,骑行共享单车外出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受他影响,退休的老伴儿也下载了APP并成了共享单车粉丝,一有时间老两口就会选择骑行外出游玩、锻炼。

  乱停乱放问题日渐严重

  共享单车方便市民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城市的正常秩序,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乱停乱放问题。9月22日,记者在街头发现,不少路段的人行横道、公交站旁甚至小区内有大量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城区三八路、大学路附近几处公交站旁看到,不少站牌旁甚至非机动车道上不时会出现大量共享单车。部分路段的共享单车占据了相当部分的非机动车道,部分单车已经停放在了公交站前的车道上,这样也使公交车进站时不能靠近站牌,下车的乘客要从共享单车之间的空隙中穿行。在东方红路一家会所外,一二十辆单车随意停放在门口,入口处几乎被“霸占”。

  此外,在不少沿街门市前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也颇为抢眼,还有人专门在隔离带上放置了禁止停车的提示牌。记者经询问商铺得知,这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挡住了通往路边的通道,商户才无奈设置提示。多位市民告诉记者,一些人为了自己方便,骑车来到公交站,随手就将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

  故障车辆亟需及时维修

  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激增,使用时间的增加,一些车辆故障问题也逐渐显现。

  由于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扫码骑车”的模式,因此车身上都印着二维码,但目前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人涂抹毁坏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在市区三八路某小区楼下,记者就发现一辆ofo小黄车上有二维码被毁,有市民本想要扫码用车,最终无奈离开。而在东方红路某高档小区门前的停车区,记者还发现了两辆被人为破坏了的共享单车,只见其中一辆车链子丢失,另一辆的车座丢失……

  除了遭到恶意破坏外,由于使用频次的增加,一些车辆也出现了座椅不能上下调整、车锁损坏、扫码没有反应等问题,有市民表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大量投入使用,相关公司应及时对这些故障车辆进行回收以及维修,而不是任其摆放在街头,这不仅不方便市民骑行,也会影响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态度。

  ■绿色出行·声音

  市民杜先生:家里虽然有车,但我上班从来不开,一是可以坐公交车,二是上下班高峰期太堵,太耽误时间。我觉得,现在城市里公交车和共享单车这么方便,大家可以尝试上班不开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省时间,还能降低生活成本,一举多得。

  网民“果园庄主”:今年,尽管不文明交通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治理,但我还是能感觉到,有时候骑自行车出门还是处处有安全隐患,比如有的车辆右拐太任性,不礼让行人;还有路边乱停车现象依然存在,导致非机动车只能到机动车道上行驶,这种情况还是很危险。因此,要真正实现绿色出行,必须还得狠抓路面交通秩序,给非机动车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市民陈先生:尽管德州的公交车已经发展得很好,但我认为依然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是否能够实现微信扫码上车,这样就能解决市民没有零钱乘车的难题,而且也顺应移动支付发展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05个项目齐头并进,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出实招!

    1.jpg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担负着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特别是“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详细]

    09-22 09-09新锐大众
  • 额度吃紧利率上浮得忍 济南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2.jpg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从今年年初开始,房贷利率便进入上调通道,首套房贷的利率几乎每个月都处于变动之中。“在这种背景之下,个别客户急于购房,甚至会主动提出上浮利率,用资金换时间,希望尽快获批额度。[详细]

    09-22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高端餐饮:"老资历"求便宜 "新生代"卖高价

    3.jpg

    蓝海大酒店则又继续开起了新店——蓝海御华大饭店,尽管是蓝海旗下最高端系列,但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都有,其自助餐定价就在130元左右。小广寒电影艺术餐厅人均消费则在360元左右……  另外,星级酒店也在济南或落地或升级,其内设的餐厅自然也多属高端。[详细]

    09-22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将再添一条海底隧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4.jpg

    从21日举行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详细]

    09-23 09-09齐鲁壹点
  • 2017中国(临沂)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华盛江泉城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品牌共建、创新共赢”为主题,结合临沂陶瓷产业特点和品牌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知名专家解析、成功案例分享、论道品牌管理、政府政策解读等方式为临沂陶瓷产业品牌塑造、平台搭建、渠道拓展等可持续发展战...[详细]

    09-23 10-09临沂日报
  • 第十六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市举行

    9月22日,第四届世界人造板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世界人造板大会作为木业行业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盛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并永久落户临沂,这为我市构建木业全产业链条、提供全要素供给、推进全过程创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带动...[详细]

    09-23 10-09临沂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