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舌尖2》的山东煎饼, 椿树沟竟还有这么多美食

2017-09-26 10:3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韩盼盼 王雷涛 丁振年

  齐鲁网临沂9月25日讯(记者 韩盼盼 王雷涛 丁振年 编辑 刘桂秋)几年前,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爆红。在2014年的《舌尖上的中国2》里,第一集就介绍了山东煎饼,拍摄地就在临沂蒙阴的一个小山沟里。这个叫椿树沟的小山村,曾经不为人知,但节目播出后一夜成名,就此成就了一个“舌尖上的椿树沟”。

  巧手和面做花卷

  凌晨四点半,椿树沟的鸡开始第二轮打鸣,水峪的最深处,最原始的闹钟将刘宗安和姚方英夫妇唤醒。临沂蒙阴县的椿树沟,在超过300年的历史记载中,一直保持着原始风貌,是山沟里的自然村。

豁免.gif

  姚方英的煎饼曾经火爆全国,但作为中原山区的主妇,她还有个拿手好戏——花卷。椿树沟的花卷也叫馍馍,山沟里成熟的小麦磨成面粉,用山水和开,需要三个小时的发酵,才能到达最松软的状态。

3.gif

火.gif

  劈柴大火炖红烧肉

  在沂蒙老汉刘宗安的食谱中,燥热的柴火和鲜肥的五花必须结伴而行。肉要切的很大块,才能在长时间的水煮中锁住香腻;地锅柴来自山里的大树,用斧头劈开,帮助死去的纤维在大火里充分燃烧。红烧肉工艺繁杂,刘宗安的心意虔诚,这锅肉要经过一小时的大火炖煮,而节奏缓慢的大山里,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揉面.gif

切.gif

画卷.gif

  揉面是指尖的艺术,姚方英的手法有五十多年历史,最巧妙的力道可以挤出发酵产生的细密气泡,又让面团绵软劲道。菜油和盐是馍馍中的唯一调味品,淳朴的小麦可以凸显任何香气,浸过油盐的面皮,通过卷、拉、拧、捏完成华丽的转身,馍馍有了花卷的造型。农村人口味质朴,麦香回甘,油香酥腻,一口馍馍就把日子吃进了心里。

肉.gif

红烧.gif

  肉块煮满一小时需要短暂的休息,山沟的空气清凉通透,让猪肉收缩紧致;再下到锅里,这一分钟的肉和上一分钟已经千差万别。守规守矩的农村人,在美食面前也会严格遵守规则。红烧能完成上色和入味两道工序,大块肉要切成小片肉,味觉层次才能得到丰富。

  老夫妻火了之后…

  太阳和大山的约会很晚,八点,阳光才洒进小院里。女儿把菜送到了家里,帮工也开始了工作。刘宗安和姚方英的农家小院,正要开始一天的生意。

煎饼1.gif

碾.gif

  2014年4月18日,《舌尖上的中国2》开播,出现在第一集里的刘宗安和姚方英夫妻,做了地道的沂蒙煎饼。节目开播第二天,就有一位游客专程从北京赶来尝尝他们的煎饼。《舌尖》以后,两人彻底火了,他们家小院都成了旅游观光景点。整个椿树沟和之前比也大变样。

吃.gif

合影.png

  姚方英回忆说:“到了第二天早晨北京就来了两个人,俺都不知道,什么事俺都不知道,还在山上放羊,来到他就找俺两个人,他说可找着你们两个人了,你们两个人上电视了说,俺还不知道呢。”刘宗安也感叹于村子的变化,“现在比以前强了,以前一年也不见个人,现在可了不得了。以前没人来咱这里?以前哪有人,没有人来,这里也没什么看,也没景色,现在让电视一播放,人都来看看。”

  老两口名气与日俱增,专门来椿树沟找他们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也突然变成了被人抢着合照的明星。 刘宗安说合影的可多了,得有个万八千张,没数了。

剁鸡.gif

  带着红烧肉、小炒鸡的手艺,还有纪录片拍摄地的小名气,2014年,刘宗安放下了农活,开起了农家乐。每到周末,刘宗安都要接待几十桌客人。有游客慕名而来,“不一样,上过电视的煎饼,和自己家的不一个味,哈哈。”

  刘宗安跟记者盘点着:“都有哪的来咱这里吃?那可多了,可不光临沂的,临沂占多数,济宁的,德州的,聊城的,可多了,反正这一周圈基本都能来到。”

  美食带火小镇乡村游

  不光是刘宗安老两口,这以前从不见外人的椿树沟,凭着特有的自然村风光,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

公路.png

  垛庄镇人大主席苗传现介绍起曾经的椿树沟,原来都是土路,车根本上不来,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都非常不方便,路上顶多走一些小型的农用机动车。后来为了发展旅游,“我们将全程又新修并拓宽了3公里,新修了四五里,长达7公里全部改成了柏油路。”

  央视没来之前,村民们都还种地、放羊,“那时候吃了饭就上山放羊。”“现在那可行了,比早前好了100倍了。”

  突如其来的名气将椿树沟的命运彻底改变,在政府的扶持和游客需求的带动下,小山沟修上了环山路,配套建设了旅游设施。今年8月,最多的一天先后有1100多辆汽车开进了椿树沟。“山清水秀,我看着特别舒服,周末带孩子来玩多好啊。”很多人走进椿树沟,亲近自然,体验农家生活。“舌尖2的拍摄地,想过来看看,这边农家乐也挺好,过来吃一吃。”

农家乐.png

  山村建设好了,来的人多了,村民们看到商机,也都竞相开起了农家乐。小小的椿树沟一共1000多口村民,现在光农家乐就开起了16家。以前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如今也纷纷回巢,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刘力就是农家里经营者中的一员:“刚开始在临沂打工,后来我父母在家干这个东西,干着感觉还行,家里也缺人手。”和刘力一样,贺红涛也从外边回到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游客量现在是太大了现在,特别是今年政府的帮助下,全面的改造之后,然后路也给修好了,然后我们农家乐也是重新打造了,然后各方面都升级,现在这个接待能力每天都得三四十桌现在。”

  短短几年,贫困的小山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看着越来越火爆的生意,村民对椿树沟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现在已经有宾馆了,以前我们只是搞餐饮,我估计你们明年来的话,一些娱乐设施啊,更会全面。”

  编后:以前下地干农活,现在开店做老板,椿树沟的村民们怕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和自己的家乡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难得的是,椿树沟的民风还是这么淳朴,景色还是这么原生态。十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喜欢自然风光和农家菜的朋友们,或许可以到椿树沟去亲眼看一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工作时间上网聊天不行啦!省直机关重点整治六方面问题

    1.jpg

    记者从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了解到,近期省直机关将重点整治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省机关作风建设中起带头表率作用。违背社会公德,不遵守社会秩序、不文明出行、公共场合言行失当等影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形象...[详细]

    09-26 06-09新锐大众
  • 山东推进“放管服”改革 今年底全省3日内领营业执照

    2.jpg

    9月5日,我省在原本“五证合一”基础上,首批将涉及11个部门26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三十一证合一”。今年,济南新公示683家“守合同重信用”(以下简称“守重”)企业,涉及全市各行各业,建筑行业及相关有261家,信息技术行业有85家,社会服务行业有145家。[详细]

    09-26 09-09齐鲁晚报
  • 全国近300家旅行商踩线“泉城济南”6条新线路展独特泉水魅力

    3.jpg

    9月23日,全国近300家旅行商汇聚泉城济南,参加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泉城济南”旅游推介会和踩线活动。据了解,这是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踩线活动第二阶段邀请的旅行商,他们来自全国主要客源市场数十个大中城市。[详细]

    09-26 06-09新锐大众
  • 请注意!岛城7处海水浴场已进入休整期

    4.jpg

    9月25日,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青岛市的海水浴场除第一海水浴场开放至10月31日外,其余七处海水浴场于今天(9月25日)开放结束后正式关闭。今年青岛海水浴场开放期间,整体运行平稳,接待游客总量达到2340万人次,日最高接待总游客量达77万人次。[详细]

    09-26 06-09新锐大众
  • 临沂新增4个省特色小镇 目前已入围9个

    在24日举行的山东省特色小镇工作推进会上,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公布,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鲁班精装小镇、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沂南县岸堤朱家林创意小镇、平邑县仲村手套文创小镇入选本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详细]

    09-26 10-09沂蒙晚报
  • [盘点]十一假期去哪儿玩儿?临沂这些景点都可以

    据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姜兰田介绍:为回报广大游客对马泉的支持,柿子节期间,马泉休闲园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除了柿子、柿饼,景区内还种植了樱桃、葡萄等有机果品,中秋时节,园内百亩丹桂盛开,香气满园,醉人心脾。[详细]

    09-26 10-09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