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警方千里抓捕QQ诈骗团伙!干得漂亮!

2017-09-27 08:10: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9月26日20:20,周村公安分局,7·05特大电信诈骗案办案民警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案情。

  诈骗见多了,也听多了,

  但是抓捕诈骗犯见过的请举手!

  这样的英勇场面估计大家都期盼着看到吧,

  今天小编就带你们去大开眼界!

  9月25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迁江镇一厂区宿舍周围一片寂静。几声清脆的关门声后,6名男子陆续从车上下来,其中3人刚走进楼道,紧接着就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3人瞬间被警察控制。而另外3名男子刚刚下车就被警察控制在车旁。他们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双手已经被手铐拷了起来。

  80多天前,几人急匆匆走进周村公安分局王村派出所,“20万!”从几人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民警得知周村一企业被骗走20万元……

  由此,一场历时近三个月的侦破、追踪拉开了序幕。

  假老板发起群聊骗走20万

  7月5日,一伙电信诈骗实施者通过搜索企业目录软件,查到周村一企业的邮箱,并找到该企业负责人的相关信息。骗子将QQ的昵称改成该负责人的名字,以负责人名义给企业员工群发邮件,并要求企业的会计整理一份员工通讯录。

  很快,会计在看到邮件后,给这名所谓的负责人发过去一份通讯录。

  随后,骗子一伙根据通讯录伪造了QQ群,分别假扮公司领导层的相关领导,在群里讨论着一笔业务,此时,这个QQ群里只有会计一人是真实的。这群人讨论一番后,冒充负责人的骗子要求会计给所谓的业务伙伴打去20万元保证金。该企业会计想都没想,就按指示给一个陌生账号汇去20万元。

  第二天,该企业会计越想越觉得此事有些蹊跷,打电话向负责人核实时,才知道被骗了,赶紧报警。

  多渠道调查锁定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周村公安分局立即成立“705”专案组,副局长董跃文任专案组组长。通过对案件的分析,专案组成员决定通过案件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展开调查。

  专案组成员调查发现被骗的20万元1小时内被提现,取钱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通过调取取款录像,周村警方锁定了3名负责取款的“车手”,分别是屈某富、韦某恩、屈某旺。专案组再根据这条线索逆向追踪。

  同时警方通过追踪这伙电信诈骗实施者,作案时的手机号、QQ号、电子邮箱时也有所收获。侦查员奔赴济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追踪线索,进一步锁定实施诈骗的操盘手。

  通过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调查,案件的脉络已经被梳理出来。潘某锐、屈某书等“操盘手”负责实施诈骗,屈某富、韦某恩、屈某旺等车手负责人取款。此外,警方还发现了诈骗集团中负责分账的屈某。

  千里追踪警方布下大网

  从7月6日案发到8月初,专案组的侦查员一刻也没有放松。

  案件脉络被梳理出来后,8月底,2名侦查员先期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展开调查。很快,又有6名侦查员也来到宾阳县。8名侦查员分别对应着8名犯罪嫌疑人,摸清他们的活动轨迹,为接下来的抓捕做准备。

  9月20日,11名侦查员赶赴广西增援,同时专案组的指挥部也从山东搬到广西。根据所掌握情况,警方决定兵分两路实施抓捕,一路直奔来宾市迁江镇,一路赶赴宾阳县古辣镇。

  9月23日,鲁中晨报记者跟随专案组组长董跃文来到广西。

  根据侦查员所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动向,9月23日、24日这伙人可能会到来宾市再次实施诈骗。根据这一信息,侦查员在来宾市迁江镇一厂区宿舍外进行蹲点守候。

  9月24日中午11:00许,专案组组长董跃文带领侦查员,在路边匆匆解决了午饭后就又上路了。车内5人体格都比较高大,空间显得很拥挤,再加上广西天气闷热,一个小时的车程并不轻松。

  此次抓捕行动警方已多次推演,制定了详细的方案。除了周村警方派来的侦查员,广西当地派出所也派出6名民警协助抓捕。通过技术手段,犯罪嫌疑人的动向警方了如指掌,5个抓捕小组,2个哨位……大网布下,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即将开始。

  密闭车里一蹲守五小时

  9月24日18:38,犯罪嫌疑人的动向不时传来。“近了,正朝来宾迁江方向赶来……”天渐渐黑了下来,侦查员们丝毫没有要去吃饭的意思。

  除了饥饿,还要忍受广西天气的湿热。鲁中晨报记者所在的位置在厂区宿舍门口附近的停车场,为了避免惊动犯罪嫌疑人,车辆必须熄火,空调没有也不能开窗。此时的气温仍在30℃以上,5人挤在一辆车里,不停地擦拭脸上的汗水,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

  21:00许,犯罪嫌疑人的最新动向再次传来,这次犯罪嫌疑人不是一路向前,而是向相反的方向走去。“难道犯罪嫌疑人发现了我们?抓捕行动要取消?”侦查员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经过商议,他们决定继续守候。事实证明侦查员的判断是对的,犯罪嫌疑人找了一家饭店,吃过饭后继续赶路。

  9月24日23:50,前方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离厂区宿舍已经非常近了。

  此时车上的侦查员不放过每一辆从我们车前经过的车辆。“来了来了,这辆就是!”一辆轿车驶来,记者所在的哨位是第一个可以看到犯罪车辆的地方。侦查员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其他侦查员。6名犯罪嫌疑人陆续下车,先下车的3名男子走进楼道内,等候多时的警察冲上去,在楼道内把他们制伏。另外3名男子刚刚下车,也被警方迅速制伏,摁倒在地。经过初步了解,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5名操盘手和1名分账。

  趁着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还没建立,警方连夜突审。经审讯,这6名犯罪嫌疑人承认诈骗,而且对周村诈骗案供认不讳。

  直到9月25日8:00许,鲁中晨报记者随警方在赶往宾阳县的路上才胡乱吃了点东西。此时记者已经20个小时没有吃饭,而负责审讯的侦查员已经30多小时没有吃饭。

  犯罪嫌疑人持针管对峙

  来宾市迁江镇的抓捕相对顺利,宾阳县古辣镇的抓捕,则遭遇犯罪嫌疑人激烈反抗。9月24日23:50在进村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该犯罪嫌疑人发现后逃到屋顶,扬言跳楼。双手各拿一个带着针头的针管疯狂挥舞,扬言针头上有艾滋病毒,向来围捕的民警叫嚣:谁敢上前就扎谁!几名民警从前面吸引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力,一名侦查员找来长木棍,对准对方双手猛得几下敲击,针管应声落地。侦查员一个箭步上去,利索的一个抱摔,将其成功制伏。

  抓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该嫌疑人投掷石头进行反击,但很快也被制伏。警方随后在这些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了作案用的银行卡和手机卡等。

  警方又根据掌握的情况,在宾阳县城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抓捕的3人中,2名是负责银行取款的车手,1名提供邮箱。经初步审讯,这伙犯罪嫌疑人已实施诈骗多起,总案值在100万以上。

  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但这并不意味着专案组成员的工作结束了。从山东到广西,200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要确保将犯罪嫌疑人顺利带回。

  9月25日13:00许,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后,董跃文和侦查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返程的大巴车。整个返程的路上,董跃文和侦查员轮流看守犯罪嫌疑人,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敢放松。在路上,犯罪嫌疑人提出去厕所,侦查员带着他们一个个的去,一切都井井有条。董跃文告诉晨报记者,还没到家,再累也要坚持。把犯罪嫌疑人成功带回后,工作也还远远没有结束。或者说这又是另一个工作人的开始。后期还有大量的提审工作,侦查员们要将所有的证据链全部串联起来,让犯罪份子向法律低头。

  为英勇敬业的警察同志们点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至少4000个家庭移民海外,青岛最多济南其次

    3.jpg

    近日,有移民服务机构发布数据称,与全国整体趋势一样,目前山东移民正在从传统的投资移民为主逐渐转变为“时尚”的技术移民为主。据新启点移民统计,2017年预计至少有4000个家庭移民海外,青岛最多,济南其次,而且以低成本、低要求、快速的“轻移民”逐渐成为山东...[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来山东啦,是什么让观众流泪?

    1.jpg

    26日,“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济南,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三年多来,累计推选“最美家庭”45万个,在全社会形成了崇真向善爱美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如今,只要上午九、十点钟走进冶金街楠姆社区车站村,你就可以看到一位婆婆正在清理公厕,...[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暖心!“最美教师”孟凡芹感动泉城,省慈善总会为她免费安假肢

    2.jpg

    9月6日下午,“2017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目前,孟老师的假肢还处在试戴调整期,接下来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将结合孟老师的情况进行专业培训,我们省慈善总会也将持续关注孟老师的训练情况。[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周村警方千里抓捕QQ诈骗团伙!干得漂亮!

    4.jpg

    根据侦查员所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动向,9月23日、24日这伙人可能会到来宾市再次实施诈骗。9月24日23:50,前方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离厂区宿舍已经非常近了。抓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该嫌疑人投掷石头进行反击,但很快也被制伏。[详细]

    09-27 18-09鲁中网
  • 无人机投入青兰高速国庆假期巡逻 违停、倒车更难躲抓拍

    航拍巡逻、高空喊话、红外成像,这些在好莱坞大片中美国中情局常用的高科技侦搜设备,这个国庆节期间将现身济青高速南线(青兰高速济青段),用于执法巡查、违法抓拍、路况监控、实时指挥等。借助警用无人机,高速交警能够对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倒车、逆行等进...[详细]

    09-27 18-09大众网
  • 王晓娟: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发展 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

    9月26日下午,“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活动启动仪式在滨州举行。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出席仪式,并介绍了滨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09-27 18-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