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营维和警队:我们在非洲地位很高,像电影一样

2017-09-28 07:29:0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

  看完《战狼2》,不少网友对中国维和部队充满兴趣:他们平时的训练生活是怎样的?在非洲执行任务危险吗?

  近日,记者走进了山东东营市的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维和警察常林(Chang Lin,音译)表示,他在非洲还没开过枪,因为中国警察在非洲和目前的任务区,信誉度和威信度是特别高的,只要中国警察、中国车、五星红旗出现,就像《战狼2》里一样,有一定地位。

  早上6点,维和警察们的训练就开始了。

  他们叠被、晨跑、唱歌,然后整齐地跑步进入食堂,早餐是简单的馒头包子和小菜。

  然后,他们开始每天千篇一律的训练,这些在外人看来很酷炫的姿势,需要他们在烈日下无数次挥洒着汗水完成。

  出去执行任务,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行动,每辆车坐一个小组12个人,每个人的背后,都有射击孔。

  常林说,天天就这样过,满脑子都是通信数据武器弹药这些东西。

  除了看书,平时的休闲活动只有跑步和篮球,听着更像是训练之外的加餐……

  所以逢年过节来点文艺节目是多么重要啊!

  36岁的常林曾在中国武警部队工作20年,2014年,他在利比里亚的格林维尔(Greenville)执行过维和任务,当时,埃博拉病毒爆发,造成了数千人死亡。

  谈起那段经历,常林说,他从内心深处被震撼了:“到了那儿,你才能明白,在家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常林回忆说,当时,他们一旦把营地里的垃圾倒出去,当地饥饿的人就会马上蜂拥而上,寻找可以吃的东西。按照纪律,维和警察是不被允许把食物分给当地人的,但常林表示,有的时候他们不得不留下一些食物,因为真的太可怜了。

  当埃博拉病毒肆掠的时候,中国政府宣布帮助受病毒影响的国家,常林表示,长期被困在营地的维和警察们,士气一下子被提起来了。“那是感觉最强烈的一次——我维和警察的身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联系这么紧密”。常林说:“当我们的国家在危难时刻站出来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2015年,常林和同伴们返回祖国,一个平时非常坚强的战友,在飞机降落中国领土的那一刻,哭了。

  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时候,开过火吗?

  常林表示:没有。

  因为,中国警察在非洲和目前的任务区,有非常高的信誉度和威信度,只要中国警察、中国车、五星红旗和巡逻车队出现,就像《战狼2》里演的那样,是有地位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共派出3000多名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地执行维和任务,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承担的维和摊款份额也在发展中国家中居第一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做出中国将率先组建常备维和警队的庄严承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于去年12月在山东东营挂牌成立,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支常备维和警队,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形象与责任担当。

  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队员均从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格选拔,多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业务能手和语言、后勤等专业人才,他们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21岁,65%以上都是“90”后。

  目前有300多名警务人员在那里培训,培训完成后,他们将被派往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方,维护当地的安全。

  (综合中国国际电视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