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脸! 山东专升本2020年起取消专业课

2017-09-28 08:1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7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从2020年起,我省将分步调整专升本考试录取办法,考试科目将由目前的2门公共基础课(英语和计算机)和1门专业综合课,变为取消专业综合课考试,公共课增加至4门,新增大学语文和高等数学。

  明后两年仍考专业课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2018—2019年,我省专升本考试科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其中,专业综合课按照考生报考本科专业所属(或相近)类别设置考试科目,并根据该类别的专业基础知识命题。

  按照这种模式,2018-2019年考试科目共3门,其中公共基础课2门、专业综合课1门,均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评卷。公共基础课每门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课满分150分,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或俄语、日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和外语类专业的考大学语文)、计算机(报考计算机类的考高等数学)。

  “专业综合课是把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按照所属或相近原则,划分为14个类别,以每个类别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依据,命制1门专业综合课试题。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总成绩,分专业择优录取。”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道。

  调整后的四门公共课每门100分

  据悉,按照此次公布的调整方案,从2020年起,我省专升本考试将设4门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包括英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的考政治)、计算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Ⅰ、Ⅱ、Ⅲ)。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组织考试、评卷。每门满分100分,共400分,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

  依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按照招生专业所属学科门类,设置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考试门类。各招生院校依据考生4门公共基础课总成绩,分专业择优录取。

  平时成绩靠后可能没资格报考

  实际上,除了考试科目的变化外,此次调整的另一个重点是,从2020年起,专升本考试报名资格将设门槛,依据学生高职(专科)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设置报名条件,同时要求考生专升本所报本科专业,应与本人高职(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普通高职(专科)学生报考资格,依据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确定。学生报考专升本,其整个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据相关人士透露,综合素质测评由学生所在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时间涵盖整个高职(专科)学习阶段。以提升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为目标,以课程学习成绩(学分绩点)为基础,参考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和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当年转段的学生可直接报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探访东营维和警队:我们在非洲地位很高,像电影一样

    4.jpg

    36岁的常林曾在中国武警部队工作20年,2014年,他在利比里亚的格林维尔(Greenville)执行过维和任务,当时,埃博拉病毒爆发,造成了数千人死亡。因为,中国警察在非洲和目前的任务区,有非常高的信誉度和威信度,只要中国警察、中国车、五星红旗和巡逻车队出现,就...[详细]

    09-28 07-09观察者网
  • 济南考古馆明起免费开放 你知道自己脚下踩着怎样的历史?

    3.jpg

    明日,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一楼,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即将正式开馆,并同步推出《济南城市考古展》。记者昨日提前探班看到,展览集中展示了济南市近20年来、50余项重要考古发现中的850余件(套)文物。据悉,济南考古馆每天9:30-16:00,周一闭馆。[详细]

    09-2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地铁重塑青岛发展格局 每年都有一条线路建成

    2.jpg

    地铁的开通不仅改变了市民出行生活方式 也为青岛向创新型国际城市迈进提供动力  岛城地铁3号线已全线开通9个多月了。根据远期规划,青岛地铁建设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详细]

    09-28 08-09青岛早报
  • 大学生就业难人群“画像”出炉:学历一般的单身男生最尴尬

    在求职期间投递简历的数量方面,55%的学生投递简历数量在10—30份之间,23%的学生投递了30—50份简历才找到工作;在面试次数上,47%的应届生求职期间共参加了5—10次面试,24%的学生参加的面试次数在10次以上。[详细]

    09-28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离家两天的13岁济阳女孩颖颖:天凉了 妈妈盼你早点回家

    监控视频显示,颖颖离家时,身穿白色短袖和深色裤子,背着书包,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三发小区离开。如果有市民见到颖颖,请与 她 的 家 人(颖 颖 母 亲 王 女 士 ,15562566113;父亲王先生,13864176113)联系或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061110。[详细]

    09-2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无人便利店开业半个多月技术更完善 下月试水改造传统小超市

    半个多月前,泉城广场开出了济南首家无人便利店,体验性、技术性“全国第一”。据了解,济南很多街头小超市的经营者们已与盈谷公司取得联系,希望能进行无人化改造。”柳华玮说,进入无人便利店前消费者得先注册,这样后台就会了解你的信息,如果涉嫌偷盗就会立刻被...[详细]

    09-2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