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淡彩新语境——李翔中国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17-09-28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 今天上午,“笔墨淡彩新语境一一李翔中国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的人物、山水作品62件。

  开幕式上,李翔向山东美术馆捐赠《祈祷》《男人体写生》《山居秋暝图》《春风日暖草木知》《秀色祥云》《山道弯弯》等国画作品6件,书法作品4件,全部为其多年来的精品佳作。

  今天下午2点,李翔将在山东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题为“中国画创作与中国精神”的学术讲座,与观众分享他在中国画现代性创新方面独辟蹊径的探索,以及由此自成一家的“淡彩”新语境。

  李翔以写意性具象人物和“淡彩”山水广为人知。在艺术创作中,他秉承“以真诚为起点,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的理念,认为“写意性具象绘画”除了包含对象的“具象”塑造和细节刻画的特征以外,还要有书写性,要有笔墨趣味和笔墨质量,要把对象的精神气质写出来。他表示,中国的写实绘画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要用中国的绘画材料,表现中国题材,体现中国精神的造型高峰。

  与此同时,他把写生作为绘画创作的不二法门,并将写生视为沁润艺术的“养生”,经长期的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个人特色、表现时代风貌的艺术风格。他在《体悟写生》的长文中写道:世界上再精密的镜头也不如自己的眼晴。造化千姿百态,人眼千差万别。一个人,一处风景,乃至一块石头,都有其灵魂。这个“魂”有时云遮雾罩,画家就是要剥其云雾,取其精髓。

  李翔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为中国文化名人和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代表作品有《红色乐章》《画兵》《父老乡亲》《原乡》《扎西平措上尉和阿爸阿妈》《南沙天浴》《母亲?母亲》《南海?南海》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大变脸! 山东专升本2020年起取消专业课

    1.jpg

    按照这种模式,2018-2019年考试科目共3门,其中公共基础课2门、专业综合课1门,均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评卷。“专业综合课是把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按照所属或相近原则,划分为14个类别,以每个类别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依据,命制1门专业综合课试题。[详细]

    09-28 08-09生活日报
  • 探访东营维和警队:我们在非洲地位很高,像电影一样

    4.jpg

    36岁的常林曾在中国武警部队工作20年,2014年,他在利比里亚的格林维尔(Greenville)执行过维和任务,当时,埃博拉病毒爆发,造成了数千人死亡。因为,中国警察在非洲和目前的任务区,有非常高的信誉度和威信度,只要中国警察、中国车、五星红旗和巡逻车队出现,就...[详细]

    09-28 07-09观察者网
  • 济南考古馆明起免费开放 你知道自己脚下踩着怎样的历史?

    3.jpg

    明日,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一楼,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即将正式开馆,并同步推出《济南城市考古展》。记者昨日提前探班看到,展览集中展示了济南市近20年来、50余项重要考古发现中的850余件(套)文物。据悉,济南考古馆每天9:30-16:00,周一闭馆。[详细]

    09-2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地铁重塑青岛发展格局 每年都有一条线路建成

    2.jpg

    地铁的开通不仅改变了市民出行生活方式 也为青岛向创新型国际城市迈进提供动力  岛城地铁3号线已全线开通9个多月了。根据远期规划,青岛地铁建设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详细]

    09-28 11-09青岛早报
  • 气温骤降山东一夜入秋 国庆当天全省迎秋雨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阵雨转多云,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30日夜间到10月1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详细]

    09-28 14-09齐鲁网
  • 临沂多部门助"沂蒙蓝" 8月每天都是"蓝繁天"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2017年8月份17城市排名。我市为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通过坚决清理取缔小锅炉,守护蓝天白云,城市环境显著改善。为推进电能替代,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缓解环保、节能减排压力。[详细]

    09-28 14-09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