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未带证件可刷脸购票,济南15个长途客运站点启用

2017-09-30 07:2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杜洪雷

  未带身份证坐长途车的旅客方便了!近日,济南市反恐办在全市15个长途客运站点安装了“无证购票核验系统”,未带身份证的旅客通过刷脸仅用40秒就可验证身份,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用于购买车票。

  旅客正在进行面部识别。 杜洪雷 摄

  29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长途汽车总站北区看到两台“无证购票核验系统”,其前端是一个白色的触摸屏,在屏幕的上方有“无证核验”的按钮。一名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来此进行核验,他先是点击“无证核验”按钮,紧接着触摸屏让其输入身份证号,乘客输入身份证号后点击确认键,接着开始准备采集面部图像。

  乘客按照屏幕提示的要求,将面部放在人脸识别器的中间,然后点击“拍照”按钮。此后,进入核验等待时间。“旅客拍摄面部照片之后,我们的系统就会将其与公安系统内的照片进行后台比对,这大概需要40秒的时间。”济南市反恐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一会儿,系统提示比对成功信息确认无误。该乘客点击“确认”键,一侧的小型打印机打印出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在身份证明上面,除了该乘客的头像和身份证号码之外,还有一个二维码。“旅客拿着这个临时身份证明购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扫描该二维码,也是为了防止这份临时身份证明被他人冒用。”反恐办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全市共有长途客运站点15个,日均发送量约10万人次,其中日发送量5000人以上的就有7个。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旅客出行人数大幅增加。依据《反恐怖主义法》有关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长途客运实行购票实名制度。部分旅客由于不了解规定,会遇到未带有效证件难于购票出行的问题。

  “有的客运站距离派出所有一定的距离,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就需要花费时间去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明,这样就可能耽误了出行时间,造成旅客滞留。”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需要开临时身份证明坐长途车的大约有1000人,这里面有很多的需求。针对此类情况,济南市反恐办指导研发公司开发了“无证购票核验系统”,并联合济南市交通委面向全市15个长途客运车站投放使用。通过该系统,未带有效证件的旅客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点击系统自拍功能进行面部识别,40秒即可验证身份,大大方便了客运企业运营和旅客的出行。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镀金”归来海归都去哪儿了 山东留学生就业素描

    1.jpg

    ”  在回国前一晚的送行宴上,看着桌上的美食,徐啸灵光一闪:何不将异国的正宗美食搬到自己的家乡。谈及未来的打算,邓欣坦言“很迷茫”,当问及什么样的工作是她的理想工作时,邓欣告诉记者:“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详细]

    09-29 07-09青岛日报
  • 黏黏的还挺香,袁隆平说青岛试种的海水稻“优秀”

    4.jpg

    今年5月份,在位于青岛李沧白泥地公园的海水稻研发基地,第一代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材料插秧,经过研发人员半年的精心护理,28日,终于在期盼中迎来了测产。“结合前期的调研和现场耐盐碱水稻材料的表现,专家组挑选了4个品种进行评测,首先检测灌溉用水的...[详细]

    09-29 07-09齐鲁壹点
  • 莱荣高铁开工时间确定!威海人的全高铁时代越来越近!

    3.jpg

    9月27日,记者从莱荣高铁项目启动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莱荣高铁将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报批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开工重点工程。[详细]

    09-29 07-09威海晚报
  • 返乡创业地里淘金,郓城“80后”小伙种出网红地瓜

    2.jpg

    菏泽市郓城县潘渡镇任屯村,在村里大多数的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的时候,“80后”小伙王瑞森却能弯下腰踏踏实实地务农,他打理着160余亩田地,种出了网红地瓜,带领着乡亲,走上了致富路。菏泽郓城小伙王瑞森和他种植的地瓜。[详细]

    09-29 18-09齐鲁壹点
  • 济南全市27条瓶颈路还剩7条没通,回应:年底前打通

    城市道路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瓶颈路附近的居民出行受阻,堵路更堵心。8月25日,铁厂北路北半幅快车道中粒式沥青摊铺完成,当日便开放交通,南半幅同步迅速封闭,确保流水作业不断档。农干院路即是落实“公交优先”建设思路的典范,工程建设优化了交通断面,打通了公交通道,...[详细]

    09-30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拆违拆临向小区小巷等深入,城里城外齐“双拆”

    距供暖季到来还有一个半月,因今年供暖季需停止房屋拆迁工程,2017年留给济南拆违拆临的时间已不多。截至目前,南部山区管委会共拆除违章建筑1926处,面积54.1余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前再拆违建30万平方米。[详细]

    09-30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