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90个青岛案例获奖

2017-09-30 14:05: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孙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万物互联时代,智慧城市该如何建设?9月29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联盟、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在威斯汀酒店举行。

  0001.jpg

  本次论坛以“智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吸引了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参加。与会者深入探讨了万物互联大背景下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路径和价值取向,并围绕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信息资源开发与信息安全等开展了深度研讨与案例分享,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0000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精密仪器学院名誉院长姚建铨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要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三网融合、量子技术、光学技术等。

  互联网和物联网二者联系密切、相辅相成,智慧城市发展是由互联网到物联网不断进步的过程。我国虽互联网发展迅速,但物联网却远远落后,智慧城市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力开发物联网应该是我国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则在演讲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应由政府主导对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安全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搭建顶层设计和要求框架,后由企业细化行业标准。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发布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价体系。评价结果显示,220个城市中,尚没有一个城市进入成熟区,在成长区的城市有41个,在起步区的有86个。“所以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我们有超过70%的城市仍然是处于智慧城市的起步期和准备期。”单志广说。

  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的试点城市,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表示,下一步青岛将突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相互促进的新型智慧城市。

  同时,论坛现场揭晓了90个智慧青岛典型案例并进行了颁奖。

  00004.jpg

  相关链接:

  青岛与中兴通讯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9日上午,青岛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威斯汀酒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青岛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发挥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交通运输、产业创新等领域的丰富建设运营经验,协同本地相关企业,推动我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智慧城市建设。

  00003.jpg

  据悉,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通过全系列的无线、有线、业务、终端产品和专业通信服务,灵活满足全球不同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及快速创新需求。未来,中兴通讯将全面支持青岛市大数据、电子信息、通讯、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推动多模块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综合性智慧城市建设;优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提升我市大交通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加快建设中兴(青岛)软件基地、中兴(青岛)培训基地、中兴(青岛)“互联网+医疗”基地及中兴青岛科技产业园,联合入驻优势企业,协同推进相关信息产业发展。

  近年来,智慧青岛建设不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强力引擎。我市先后获批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并荣获中国“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十强、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建设优秀城市等称号。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青岛的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在全国293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记者 孙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4年如何抚育森林400万亩?六大工程提升齐鲁“含绿量”

    1.jpg

    按照部署,山东将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植树绿化为重点,整体推进山区、平原、水系、道路、城乡绿化美化,并重点实施六大国土绿化工程。以鲁中南山区、鲁东丘陵区为重点,对荒山荒滩荒地、不适宜耕作土地和未利用土地进行植树绿化造林和生态修复,到2020年完成造林...[详细]

    09-30 08-09大众融媒
  • 2017年山东非遗保护优秀科研成果出炉

    2.jpg

    9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省文化厅获悉,通过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2017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最终确定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申报的《公共化还是产业化:两大书会发展路径的考察与思考》等44项成果获奖,现予以公布。[详细]

    09-30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乘车未带证件可刷脸购票,济南15个长途客运站点启用

    3.jpg

    29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长途汽车总站北区看到两台“无证购票核验系统”,其前端是一个白色的触摸屏,在屏幕的上方有“无证核验”的按钮。[详细]

    09-30 07-09齐鲁壹点
  • 扎心了!日照公交站现“神座椅”,一屁股下去显示体重

    4.jpg

    9月29日,记者在日照大学城学海路发现了带有电子秤公交座椅的新型智能电子站点,亮点满满,十分吸睛。“公交座椅嵌有体重秤,这也是新款站牌的亮点之一,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唤起乘客对健康的关注。[详细]

    09-30 08-09直播日照
  • 三岁以下儿童患龋率走高,远离最伤牙的两个坏习惯!

    睡前喝牛奶不刷牙,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是最伤牙的两个坏习惯。讲座结束后,市口腔医院医护工作人员为80余名大班小朋友进行了口腔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儿童家长。[详细]

    09-30 14-09青岛日报/青报网
  • 青岛渔民捕获300多斤重“鲅鱼王” 体长2.53米

    9月28日,一条重300多斤、体长2.53米的“巨型”大鲅鱼于昨日深夜被青岛渔民捕获,与另外一条1.95米长的海鳗鱼同时被运送到一家大型超市水产摊位销售。9月28日,在青岛市一家大型超市水产摊位前摆放的大鲅鱼,五位壮汉才能将其翻动。[详细]

    09-30 14-09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