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绿色变革”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10-01 10:32:5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作者:

  9月23日下午,巨野县董官屯镇董海村村民董振山提着一塑料袋西瓜皮,走出家门,把西瓜皮倒进门前的蓝色不可回收垃圾桶,然后把塑料袋放进绿色可回收垃圾桶。如今,大多数村民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目前,在巨野县,一场“绿色革命”正在广大农村悄然进行: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旧村改造,创建“美丽庭院”,农村改厕等等,一个又一个新路径为美丽乡村建设铺平坦途。

  垃圾分类掀起“绿色革命”

  巨野县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新路子。2016年伊始,为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巨野县结合实际,把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并以县文明委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通过大力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和良好卫生习惯助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按照要求,试点村户户要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农户初分、保洁员再分,强化责任措施,实行街长制,各户实施“门前三包”。首次打造了董官屯镇董海村、太平镇中邓楼村、田桥镇王土墩村三个村搞垃圾分类试点。去年6月,在全县建立了第一批5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今年初在此基础上又启动了第二批20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

  目前,巨野县已经开始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基本达到可沤垃圾不出村,集中运到县垃圾处理场的垃圾量减少六成以上。

  美丽庭院提升乡村内涵

  9月25日,在柳林镇榆园新村,村民蒋方案夫妇正在清除房前屋后的杂草。蒋方案说,新农村就要有新农村的样子,最主要的是讲究环境卫生。今年年初,蒋方案一家五口搬出了住了十几年的低矮平房,搬进了现在的联排别墅,用老蒋的话说他们的家也实现了一次完美的“穿越”。

  今年,巨野县各镇区办把“美丽家庭”创建活动融入乡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当中,立足家庭,突破“四清”难点,集中整治庭院卫生;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参与改厨、改厕,倡导使用气代煤电代煤等节能灶具、节能燃料,彻底改变陋习。同时,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夫妻和睦、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等家庭典型,以家庭的和美,促进社会的和谐,不断拓展“美丽家庭”创建的内涵。

  在田桥镇王土墩村村民于玉安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一架浓密的葡萄树下,是月季、蜀葵、辣椒等花卉蔬菜,干净整洁的院落既精致又富有田园气息。于玉安家的小院刚刚被村里评为美丽庭院。据了解,年初,王土墩村开始创建美丽庭院,全村有280多户,目前已评选出50多户清洁庭院。

  “虽然叫清洁庭院,但不限于庭院,还包括厨房、厕所、堂屋等,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美丽庭院评选,目的是让村民搞好自家卫生,并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习惯。”王土墩村支部书记王光立说。

  精细规划提高绿色“颜值”

  在王土墩村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绿地、水系、绿化带、改厕、改灶等内容比率很高。据介绍,今年村里拿出8万元,由省规划部门进行了二轮精细化、高标准规划,整个规划图“绿意盎然”。

  巨野县把村庄规划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来抓,提出了“全域规划”的概念,按照“示范村抓精品、一般村抓标准、薄弱村抓提高”的工作思路,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带动、整体推进。巨野县还按照“打造亮点、精品点、特色点”的目标,以镇村联动建设为主方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以农村新社区和村庄环境建设为抓手,按照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试点示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讯员 谢新华 姜明 记者 苏成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 山东全运会总结剑指奥运备战

    1.jpg

    在简略地总结了我省十三运创造“三连冠”的业绩后,李政认为,要立足于早,精心调研制定这两届奥运会的备战方案。李政说,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要按照“争取有山东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备战方案,强化备战工作,并同时加强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详细]

    10-01 08-10新锐大众
  • 第一高楼节节升!20年长高200多米,山东进入"云时代"

    2.jpg

    济南目前的第一高济南绿地普利中心为303米。1998年,青岛百盛商业大厦在青岛西部城区落成,楼层49层高达213米的大厦受到青岛市民瞩目,成为那时最高端的购物中心及写字楼,被誉为“青岛第一高”。[详细]

    10-01 08-10齐鲁壹点
  • “双节”期间大明湖达到6万人将限流

    3.jpg

    为保障双节旅游安全,近日济南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六部门开展了旅游安全联合检查活动,检查组重点对我市5A级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进行了重点检查。[详细]

    10-01 09-10新锐大众
  • 砣矶岛上的国庆节 “俺俩向国旗敬个礼”

    4.jpg

    接下来几天,岛上迎来冷空气,刮起了大风,往返海岛的客船也停航了,原本在外公差的两名官兵被挡在了岛外,整个所里就剩下了盖俊杰和张文宏。[详细]

    10-01 11-10水母网
  • 我爱你,中国!

    end来源 丨大众网猜你喜欢· 未来几月德州将明察暗访这两个行业· 环保部巡查组进驻德州· 户口在农村的德州[详细]

    10-01 12-10德州新闻网
  • “黄金周”or“婚礼周”?份子钱的前世今生原来是这样→

    end来源 丨大众网猜你喜欢· 未来几月德州将明察暗访这两个行业· 环保部巡查组进驻德州· 户口在农村的德州[详细]

    10-01 12-10德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