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趟车直达全国236个城,高铁改变了济南人出游方式

2017-10-08 07:5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快意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您恰好生活在山东,梦想会更容易照进现实。央视10月3日播出的《还看今朝》节目讲述了山东的发展和现貌,其中,就提到了在山东坐高铁出游有多么方便。济南西站有四通八达的高铁,312个车次从这里穿行,可以直达全国236个城市,目前这在所有省会城市中也是最多的。

  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示意图

  9月21日起,铁路部门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京沪间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这7对“复兴号”刚好都停靠济南西站,根据一家旅游网监测数据,“复兴号”提速后首个小长假车票异常抢手。记者孙姮

  预订高铁游的比去年多一倍

  根据之前铁路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暑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也就是说,在暑假短短60天里共有6亿人通过高铁出行,那么除去探亲、商务等需求,这6亿人中又有多少是为了出游而乘坐高铁的呢?虽然这个数据不好统计,但是记者从线上旅游电商处得到了其他一组数据可见一斑。

  根据旅游线上电商途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网站预订铁路出游的人数同比增幅超过113%。省内济南、青岛为热门预订地,这两地的市民向外走很积极,其他地区通过高铁来这两地出游的市民也一样多。

  从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来看,过去一年,有1次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90%,有2次和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各占5%左右。而在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间,有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比不到1%。这表明,国内游客对铁路出游的认可度逐渐提升。

  高铁游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线上旅游电商对高铁游预订人群做过分析,从年龄分布上来看,26-45岁的用户以40%的高比例领先于其他年龄层,55岁以上的“银发族”以20%的比例位居第二。此外,在铁路出游人群中,女性客群超过5成。从年龄分析可以看出,70后、80后正是选择高铁游的主力,近年来,这部分人群的旅游方式,已由单一的观光变成为观光与度假并存的一种休闲方式。

  所谓观光与度假并存,那就不再是一味去热门景区挤油油了。沿途哪里有你心仪的风光,你就坐到哪个站点下车。记者有位文艺女青年类型的朋友,她周末带着父母去南方一个并不那么知名的小镇住了两天。开始父母不理解,花那么多钱自然要早起去看景,恨不得一天把热门景点逛遍了才值。这位朋友就耐心劝父母,静下心来感受一下南方小镇,不再吃旅游餐,而是真的到老乡家里跟着他们一起做一些南方特色菜,一个周末下来,她的父母也觉得这种旅游方式好像确实体验度更强。正因此,随着铁路运行图的多次调整,铁路旅游圈正在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未来铁路旅游必将带动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

  散客逼得旅行社重新排“菜单”

  随着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的开通,以及即将开通运营的石济客专,明年就要通车运营的济青高铁,这也让旅行社看到了危机。自己坐上高铁说走就走了,很多年轻人不再依靠旅行社。

  由于借助高铁或动车出游的散客越来越多,为此,旅行社也开始重新排“菜单”吸引游客了。据省城一家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以前西安的团一直走的不错,由于西安机票淡季很便宜,他们也愿意走西安的团线。但现在济南到西安有了高铁,省去值机等烦恼,高铁票价又不贵,去西安的散客越来越多,他们的旅游团很明显受到了影响。

  “这些高铁线路对沿线城市及旅游景点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由于高铁速度的提升,旅行社设计高铁游也需要重新规划了。”

  除了团线,旅行社推出了高铁+酒店自由行,以及酒店+目的地包车自由行,也就是旅行社只帮着订高铁票和酒店,或者只帮着订酒店和目的地的车,中间怎么玩游客自己决定,这种方式也深受大家的喜爱,记者从线上旅行社获悉,这个十一假期,仅厦门自由行,山东就预订了3000多份。

  自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山东真正迎来“高铁时代”,再到现在“复兴号”提速到每小时350公里,短短五六年,高铁“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以及“时行千里”的速度正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着高铁带来的舒适快捷,进一步催热了高铁旅游热潮。

  (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