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暨中非合作报告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17-10-17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张龙 通讯员 陈文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讲话

省经信院理事长郭金明主持会议

国研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晨光解读政策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孙钢作报告

会议现场

  大众网10月17日济南讯记者 张龙 通讯员 陈文)2017年10月17日,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省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暨中非合作报告会》,在济南中豪大酒店成功举办。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宫晨光,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孙钢,中非发展基金市场发展及咨询服务部副总经理李栋,省经信院副院长滕建军,省经信委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豫生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市经信委分管负责人、各市行办(协会)负责人,省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有关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共120余人。会议由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理事长郭金明主持。

  张忠军介绍了山东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要求全省工业企业坚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两个引擎驱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要素”为抓手,紧盯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四个主攻方向精准发力。

  张忠军强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不仅需要自身练好内功,还要借助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新型国际分工的比较优势,实现互惠共赢。非洲是全球人口第二大洲,具有优良的资源条件。山东将加大对非投资,特别是将部分工业的投资转移到非洲,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产能合作,促其经济结构实现多元化。

  宫晨光通过分析时政、解读政策,结合多年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深入、细致地讲授了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对智库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钢结合相关案例,详细讲授了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精益管理现实内涵与实质,企业在不同阶段应对政策,以及精益管理与智能制造的关系等,明确指出精益管理是转型升级和实现“三品”战略的必由之路。

  李栋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支持中非经济贸易的主要途径,并从实战的角度,给大家讲授了中资企业对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的热点领域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是省经信委直属的事业单位,于去年10月份由原省机械、石化、轻工、纺织、建材五大工业协会组建成立。主要职责是:对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有关行业产业政策建议;参与研究制定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研究经济运行调节的相关重大政策和措施;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一年来,省经信院参与编制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方案、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专项规划、五大工业统计年报白皮书以及产业政策汇编、2017年全省工业投资指导目录、日照市工业强市战略方案以及对东营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指导。目前,正在编制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报告等。

  下一步,省经信院将致力于“研究、合作、咨询、创新”,加强与各市经信委、各行业专业协会合作,将把工作重点放整个山东工业以及工业某领域、某个细分行业领域的研究中,及时研判为行业发展趋势,反映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行业发展路径,制定不同领域的行业发展规划,在推进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中,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齐河跻身全国投资潜力 “双创”县市双30强

    2.jpg

    10月9日,2017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发布,齐河县跻身2017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双创”百强县市,均位居第22位。齐河生态优美,境内林海、湿地、沙湖遍布,有林面积100万亩,覆盖率41.7%,是全国绿化模范县,被誉为省城后花园。[详细]

    10-18 10-10大众日报
  • 备战双11:白菜贴标预售 老渔民出海做直播

    3.jpg

    2015年,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被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评选为“中国淘宝村”,此后花园村的电商订单量逐年提升,2015年1.2亿,2016年2.6亿,而今年截至目前就已经达到了3.2亿。[详细]

    10-18 08-10齐鲁壹点
  • 峄城一小学老师送课上门四年,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4.jpg

    每到9月开学季,有这样一群孩子,或肢体残疾,或智力缺陷,他们不能按时走进校门学习,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决定“送课上门”,让这些不能按时开学的孩子在家中就可以上课。榴园镇中心小学的刘洋和贺洋两位老师为萌萌准备...[详细]

    10-18 08-10齐鲁壹点
  • 他把蒙阴蜜桃卖上“一带一路”!

    1.jpg

    蒙阴是水果的主产区,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的苹果树、桃树上挂满了个头大、红扑扑的果子。宗路果品合作社对贫困户有优惠政策,在刘宗路的帮扶下,苏占霞第一时间拿到了出口蜜桃的订单。[详细]

    10-18 10-10大众在县
  • 德州发首张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美国专家侯文博获得

    10月17日,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特聘美国专家侯文博博士,成功申办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这既是德州市落实全国“双证合一”改革事项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后,德州市首位获得5年期A类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高端外籍人才...[详细]

    10-18 14-10德州新闻网
  • 德州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 全面启动生态补偿工程

    10月17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一期工程全面展开,全部工程于2017年年底竣工并完成验收。据悉,我市南水北调用水结构调整生态补偿工程总投资2218.99万元。[详细]

    10-18 14-10德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