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砥砺奋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山诠释

2017-10-20 09: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景阳 杨淑栋

原山树海一望无际。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60年砥砺奋进,原山林场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承诺,一定把这片绿水青山保护好,激发绿动力推动林场改革。

早年一片荒芜的原山林场。

  石坡上凿坑种树

  悬崖上取水滴灌

  虽已是深秋,原山林场依然郁郁葱葱,路边色彩斑斓的格桑花绵延无尽,生机勃勃。很难想象,早在1957年建场之初,这里群山裸露,满目荒芜。

1959年,原山林场职工在小顶山植树。

  荒山披绿装,绝非易事。林场大部分是石灰岩山地,土层薄、石头多。原山人遵循着“不下雨不栽,不下透地不栽,不连阴天不栽”的规律,在“百把镐头百张锨,一辆马车屋漏天”的窘境下,白手起家,在石坡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

  今年74岁的林场退休老职工段新安,讲起了1963年雨季造林的那一天。各工区职工到望鲁山上植树,突然山洪爆发,刚种好的树苗被冲到沟里。18岁的史秀芬奋不顾身抢救树苗,瘦弱的她一下被卷进河里。几天后,工友在下游水库找到了她的尸体。“要是小史还活着,今年也72岁了。”说起当年的场景,老人的眼泪顺着皱纹滴在前襟上。

原先破败简陋的职工宿舍。

  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林场人秉持先辈“先治坡,后置窝,先生产,后生活”的艰苦创业精神,终于战胜穷山恶水。如今,原山林场面积达到4.3万亩,原山林场森林覆盖率由建场时的不足2%增加到94.4%,获评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周围居民锻炼游玩有了好去处,在原山附近买套房子成了很多人的向往。

大众报业集团记者采访孙建博。

  挡住了开发商的推土机保住了林子

  1996年,孙建博上任原山林场场长之际,正值房地产开发刚开始出现热潮,原山这片“空地”让开发商红了眼。“这片林子长起来不容易,林子保不住,咱还叫什么林业人?”孙建博说。孙建博跟着老书记带着职工们一起挡在推土机前,誓死守住这片青山。终于,推土机开走了,林子保住了。

孙建博(右一)查看防火记录。

  没了人祸,可天灾难防。那时,林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森林火警、火灾。三分造林七分管,2006年,原山林场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扑火队,建立了淄博市第一个森林防火监控中心。林场还将周边67个自然村纳入到防火管理体系,出钱培训,把村民都武装成“护林员”“防火员”。

现代化的防火监控室。

原山林场防火队进行防火演练。

  虽然有了防火队,但林场里原先有不少农民田地,几千座散坟就像一个个不定时炸弹。孙建博决定,修建公墓,帮村民免费迁坟,既能减轻防火压力,又能推进文明祭祀。本是一件好事,却遭到某些人阻挠。有人挥着菜刀,叫骂着要砍掉孙建博另一条腿。面对威胁,孙建博不迁就,他对在场的员工说:“这时候我们冲上去,就算牺牲了也是烈士,正义一定压倒邪恶!”拄着拐杖的孙建博身材矮小,但凛然的正气已使那人拿刀的手举不起来了。几年来,原山林场迁坟3000多座,林内连续20年来零火警。

孙建博来到石海景观区。

  让绿水青山确实成了金山银山

  上世纪80年代,财政“断奶”加上限伐“断粮”,原山林场经营困难。林场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没发工资。

  不改革就没活路。顶着巨大压力,孙建博关停亏损企业,筹建纸箱厂、酒厂等。几年下来,工副业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报销了医药费。

  此时,孙建博又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发展森林旅游。1997年国内旅游还未兴起,“生态旅游”是个啥,不仅整日与树木打交道的林业人不知道,就连社会上大多数人也弄不明白。孙建博的想法遭到多方质疑。但林场班子经过分析研判,坚持走生态旅游的路子。1999年6月1日,全省首家森林乐园开园,短短5年,原山旅游收入由当初的不足20万元扩张到3800万元,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原山林场里的齐长城。

  20年来,原山林场接管了4家困难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负债一度高达7000万元。而如今,原山已开始集团化发展,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变成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全国十佳国有林场”。

  “去年林场分房,员工先挑,场领导最后挑。我一分钱没花,就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防火队员贾玄璞说,好待遇让他更全心全意扎根林场。原山林场职工年均工资近6万元,比10年前涨了12倍。

  孙建博说:“能让职工都过上好日子,我这辈子就值了!”

  风风雨雨60年,原山林场已经有了第四代接班人,“80后”“90后”逐渐成为中流砥柱。今年28岁的贾玄璞是个“林三代”,他的外公、父母都是林场职工。从小,贾玄璞常常听曾是护林员的外公讲起林场员工造林护林的感人故事。2013年12月,贾玄璞也成了原山林场的一员,如今更担当起青年防火队队长的职务。

  “秋末冬初,我们要拎着20斤重的灭火风机烧防火隔离带,一走就是一天,寒风、热火交替的滋味儿确实不好受。”小贾说,防火队工作很辛苦,但想到先辈的付出,他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破“纪录”!山东选手袁强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1.jpg

    北京时间10月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项目选手袁强经过4天22小时奋力拼搏角逐,战胜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拔得头筹,勇夺金牌。[详细]

    10-20 08-10齐鲁晚报
  • 幼儿园达不达标?山东省出台幼儿园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IMG_1065.jpg

    根据《实施方案》,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范围为辖区内所有为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班、点),以薄弱幼儿园为重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基本依据,督导内容主要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详细]

    10-20 09-10齐鲁壹点
  • 外热入济,济南三年后100%实现清洁取暖

    3.jpg

    济南计划在2017到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1.53亿平方米,其中城区改造面积10015万平方米,实现100%清洁取暖;城乡结合部及县城改造面积2314万平方米,实现100%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取暖;农村地区改造面积3000万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100%。[详细]

    10-20 07-10齐鲁壹点
  • 60年砥砺奋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山诠释

    4.jpg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60年砥砺奋进,原山林场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承诺,一定把这片绿水青山保护好,激发绿动力推动林场改革。[详细]

    10-20 14-10大众日报
  • 在青岛买袋盐都能扫码付 无现金支付不再是年轻人专利

    截至10月13日,团岛市场226户商户开通扫码支付业务,总交易额达230余万元。来自青岛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岛城银行机构就新设社区支行8家;截至目前,青岛27家银行机构设立274家县域支行,16家银行机构设立163家社区支行。[详细]

    10-20 14-10青岛日报/青报网
  • 信息共享联合执法 青岛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出炉

    我市日前印发《青岛市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包括《青岛市河长制市级会议制度》《青岛市河长制工作市级考核制度》《青岛市河长制工作市级督察督办制度》《青岛市市级河长制部门联动工作制度》《青岛市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工作制度》《青岛市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进一...[详细]

    10-20 11-10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