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督查评议,重点项目看各区县发展潜力和后劲

2017-11-03 0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重点项目的数量质量以及进展情况,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从1日开始,为期三天的2017年济南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启动,两天来督查评议组现场查看了八个县区及高新区的重点项目。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济南第三次对全市各区县重点项目进行督查评议。

  首日接受督查评议的项目之一——位于济北开发区的山东统超物流项目已竣工验收。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考验,所以区里领导非常重视。”2日,天桥区发改委综合科科长李唐卿表示,在考评开始之前,各个区县从重点项目里优中选优,拿出最能展示自己水平的项目。“我们主要是从实体经济方面和民生保障方面选出了最后的四个项目。”

  虽然全市的“考试”只有三天,留给每一个区县的展示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各个区县的准备工作却已经进行了一年。“我们从去年年底报项目时就已经开始了准备工作。”李唐卿说,在日常管理方面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点对点监督,责任落实具体。同时,天桥区的12个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包挂,对企业项目实行“店小二式”服务等等。

  “这种对项目建设重视程度的更进一步,是从2015年底的那次督查评比开始的。”李唐卿表示,“这种评比其实也是在传递一种压力,让我们对项目建设能够更加重视。”

  从全市来看,对于重点项目的重视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看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就能看出来,在全省连续排在第一位。”济南市委党校教授、济南市情研究所所长冯雷说,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济南连续三年进行督查评比,已经形成了一种机制,可以调动区县的积极性,还可以通过这个机制,让领导更加了解全市的情况。”冯雷认为,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对项目建设的督促,还可以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考验基层干部的创造性。同时,区县招商引资的水平、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也可以通过项目的情况反映出来。“在这种督查当中,区县经济发展如果存在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方便济南市从市级层面上进行调查研究,从而解决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精准农业海洋防灾,高分辨率“天眼”来助阵

    3_副本.jpg

    11月1日,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山东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顾名思义,高分系统就是利用空天设备,对地面进行高分辨率观测,其成果可以应用于国防和经济建设。 [详细]

    11-02 07-11齐鲁晚报
  • 发挥光和热!山东基层老年志愿服务组织覆盖率超九成

    4_副本.jpg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山东全省有72560个村(居)已成立和老龄工作委员会,覆盖率超过90%。[详细]

    11-02 07-11新锐大众
  • 青岛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开工 配建全国最大智能停车场

    2_副本.jpg

    11月2日,2017年市办实事项目——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暨地下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据悉,该院区还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和医院配套服务设施,缓解患者看病停车难问题。[详细]

    11-03 07-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国际虚拟现实大会9日青岛开展 谷歌戴尔等巨头要来

    1_副本.jpg

    11月2日上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定于2017年11月9日-11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期间,还举办为期3天的中国青岛虚拟现实国际展会·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亚洲展会,展会包括虚拟现实先进产品展、虚拟现实研究成果展、VRCORE全球虚拟现实优秀内...[详细]

    11-03 07-11青岛日报/青报网
  • 山东2020年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

    今年以来,山东省累计获得中央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资金4.62亿元,同比增长39%,进一步提升民航机场服务能力,提高城市区域竞争力。其中,烟台潮水机场飞行区扩建完成后,将带动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3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20万人次,增幅达到22%。[详细]

    11-03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无证“野别墅”面临整体拆除 金鸡岭184户别墅仅三成多有双证

    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鸡岭别墅区违建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其在划归市中区之前属历城区管辖,当时是七贤镇的太平村所在地。他介绍,市中区别墅区和高档社区违建整治工作,是市中区政府定的,也有一定的督促和考核措施。[详细]

    11-03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