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山东河湖规范划界

2017-11-07 07: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指南》明确,本次划界确权工作的重点是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和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资料片)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划界确权工作的要求,我省近日印发《山东省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验收。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将纳入全面实行河长制考核。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活动增多,以及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挤压,挤占河道、围垦湖泊、破坏水利工程现象时有发生,河湖和水利工程保护形势严峻。但是,由于管理范围不清晰、土地权属不明确,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正常管理和保护工作难以有效进行,严重影响了河湖生态健康和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河湖管理保护,《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组织开展河道(含水库)及湖泊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落实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并埋设界碑界桩。

  根据此前发布的相关意见,我省提出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的编制和批复。2018年6月底前,重点完成省级重要河湖(包括其上所建的各类水库、水闸和两岸堤防)的划界工作,并发布政府公告,埋设界碑界桩。到2018年底,完成市、县(市、区)级重要河湖的划界工作。2019年底,基本完成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包括其上所建的各类水库、水闸和两岸堤防,下同)和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划界工作。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划界验收。在划界工作过程中,同步完成已确权土地不动产权利证书的申领,完备相关手续,具备条件的,可同步完成确权。

  《指南》明确,本次划界确权工作的重点是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和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同时,为保障划界确权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指南》重点梳理了河湖和各类水利工程的划界标准、划界确权具体工作流程等,并对洪水分析计算、测绘技术、桩牌设置及制作安装等具体技术标准提出要求。

  《指南》还提出,编制实施方案应按照河湖和水利工程的管理权限,以县为单位进行。具体内容应包括河湖和水利工程概况、基本原则、工作依据、划界标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安排、经费测算、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由于在执行层面缺少必要的配套政策,以及相应的操作程序和技术支撑,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进程缓慢。《指南》的发布,使得我省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走上了更加规范的道路,对于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为了蓝天也是拼了!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3.jpg

    11月3日—6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先后发布两条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工业行业、医药企业开展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11月2日,德州市发布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光水泥厂停产,建筑工地也停工了。[详细]

    11-07 07-11齐鲁壹点
  • 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4.jpg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详细]

    11-07 07-11齐鲁壹点
  • 我省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快算算怎样省钱

    1.jpg

    近日,省物价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需要注意的是,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用户以年度为周期,一年内不应调整。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含税,下同);谷段电价降低0.17元。[详细]

    11-06 08-11生活日报
  • 庭审直播想看就看,山东法院裁判文书凡符合条件一律公开

    11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山东法院深化司法公开取得明显成效,立案登记更透明,庭审直播变常态,裁判文书公开实现制度化,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今年5月1日起,省法院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民商事、行政案件,均实现了互联网直播。[详细]

    11-07 07-11新锐大众
  • 济南市勘测院为治霾治堵做贡献 哪里焚烧秸秆无人机准确定位

    ◥济南勘测院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监测秸秆焚烧现象。自动派单通知责任人  从去年夏天开始,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打造的秸秆禁烧无人机监测平台及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成为监测和处理秸秆焚烧的一大利器。[详细]

    11-07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最大地下智能公共停车场开建 汽车坐"电梯"自动停到地下20米

    舜耕山庄地下智能停车场将通过设备实现全智能停车。济南停车集团总工程师杨学惠说,多年前舜耕山庄就已考虑建地下停车场解决部分停车需求。济南停车集团该项目负责人王庆忠介绍,“停车场地面设置2处进出口,一处与舜耕路对接,一处与千佛山南路对接。[详细]

    11-07 07-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