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之星|机智小老板敲窗边震碎玻璃救出俩孩子

2017-11-15 07:0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尹作春的日常工作。

  上午开张做买卖,晚上关店过日子。泰安新泰市翟镇农贸市场鑫成家电的店主尹作春一家,过着平凡的生活。回想起一年多前一场大火中,他救出两个孩子、“无意”中当了“英雄”的事儿,他还有点不好意思。“那天挺可怕的!不过,叫谁碰上也会这么做。”

  “救命啊,快点救命啊!”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划破深夜的宁静。2016年8月10日凌晨1:20左右,尹作春在睡梦中被惊醒。他一个激灵翻身下床、打开窗子,一股浓烟冲进来,呛得他泪流不止,楼下不时有“噼里啪啦”的声音传来。尹作春下意识感到:起火了!

  来不及细想,尹作春拉上妻子就往外走,还没下楼,就听到有人喊:“孩子!孩子在三楼,这边上不去了!”是邻居的声音。尹作春猛然意识到:邻居的家孩子还在睡觉,火势马上要蔓延到三楼了,通过邻居家的入户门已经进不去了!而此刻,邻居一家被浓烟呛得已经瘫倒在地。怎么办?尹作春来不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一个箭步跑向自家三楼外的平台,强忍着刺鼻的浓烟,摸到邻居的窗户,用尽全力想推开窗户。

  窗户从里面被牢牢锁死,无法推开。尹作春抱起墙角的一块石头就想砸玻璃,可转念一想:两个孩子的床铺就在窗边,玻璃碎片把孩子割伤咋办?火势迅速蔓延,他凭着多年干五金的经验,知道用钝器敲窗边把玻璃震碎,能最大限度减小玻璃的冲击力,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顾不得细想,尹作春朝妻子喊:“快把铁架子扔给我!”他用尽全力,奋力向窗户一角的窗框砸去,窗户玻璃应声而碎。尹作春趟着玻璃碴子跃进室内,一把抓起睡梦中的两个孩子就往外跑,为了避免孩子们受到玻璃划伤,他双腿跨在窗口上,挡住碎玻璃,把孩子们拖出窗外,直到送到安全区域。

  刚刚从火海浓烟中逃出来,尹作春顾不上休息,和现场的业主们一起加入到灭火队伍中。大家都在忙着端水泼水,没人注意到角落里邻居的两辆汽车还在木板下面停放着。“火烧过来咋办?这是个极大的隐患!”尹作春叫来几个业主,合力把七百多斤重的木板推开。刚刚将车推到安全地带,背后被推开的木板已经燃烧起来。事后大伙儿都说:这可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假如没把车推走,万一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的努力下,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受灾的邻居夫妻二人握着尹作春的手泣不成声:“俩娃的命就是你给的,你就是俺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尹作春说不出话来,连连摆手。这时,放松下来的他才感到裤子又湿又粘,低头一看:大腿被玻璃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正顺着裤腿往下滴。他仿佛耗尽了力气,一下子瘫倒在路上,再也站不起来。

  妻子心疼得把尹作春架到村卫生室,给他披上衣服,才看到:丈夫鼻子里眼框里都是烟灰,前胸后背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妻子心疼得眼泪直流。第二天回到家,看到自己家里被大火烧得黑一块糊一块,电脑、冰箱、电视被烧得面目全非,两口子心疼得不得了。尹作春强打精神安慰妻子说:“这点家产,就是搬出来又能咋的?跟两条人命比,算啥!”。

  记者与尹作春通话中得知:他被浓烟呛得得了肺炎,很长一段时间咳嗽不止,连续几天去村里卫生室输液消炎止咳;腿伤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慢慢恢复。“看到火势那么严重还去救人,不怕死吗?”尹作春说,“当时什么都没想,也来不及想。我觉得是本能吧,叫谁碰到也是这样,这是两条人命,必须救!再有下次,还是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试运行 可网上申办

    11.jpg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涉及5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投入试运行,年底前正式运行。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主要分为主动服务和依申请服务两类事项,涉及创新创业、日常生产生活和涉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回空费低速费将上调,长距离高峰期花费大增

    11.jpg

    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济南市物价局关于就规范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等问题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按照公告内容,出租车回空费将实行阶梯收费,低速费每分钟将增加0.2至0.3元。出租车司机表示,调整费用将激发他们高峰时期去拥堵的地方拉客,去飞机场也能多跑些...[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收费

    1_副本.jpg

    14日一早,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G105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公路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起资产,由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详细]

    11-14 08-11舜网
  • “双11”线上规则太复杂!青岛实体商超表现抢眼

    1_副本.jpg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秒,1亿元;28秒,10亿元;3份1秒,100亿元……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天猫“双11”,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更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也在帮助更多传统品牌实现叠加式增长。[详细]

    11-14 17-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重磅!2017山东“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笔试成绩出炉

    11月14日,《2017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面试公告》发布。面试人选从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根据招募计划的3倍,按照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详细]

    11-15 07-11新锐大众
  • 有法律需求打“12348”!紧急事项1小时内完成转办

    “准时上线,不随意‘离线’”,“正常情况下,应由来电人主动挂断电话”,“办理结果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来电人进行反馈”,“紧急事项1小时内完成转办”。规定要求,热线电话接听工作人员应准时上线,不随意“离线”;正常情况下,应由来电人主动挂断电话。[详细]

    11-15 07-1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