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山师东路北口有个“地瓜爷爷” 每晚露宿街头

2017-11-19 08:0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汗冰

  17日深夜,老殷坐在烤地瓜摊前等待顾客。 记者王汗冰 摄

  在山师东路北口,有个63岁的“地瓜爷爷”来济多年无钱安家,双手残疾却自食其力醒着,就卖烤地瓜睡觉,就露宿街头

  ①深夜11点,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老殷在路边搭起了被窝,钻进后打了一个呵欠。

  ②老殷把缸子里的凉水一饮而尽,里面还带有一片落叶。

  ③老殷带有残疾的手刚好能握住一个红薯。

  17日深夜12点钟,气温降至零下。再有两个小时,63岁的殷兆明将从路边的被窝中醒来,开炉烤上第二天要卖的地瓜。

  这辆烤地瓜车与一个报摊是他的全部家当,每个夜晚,他都露宿街头,铺盖就铺在附近的站牌、自助银行,或者路边。有路人要买烤地瓜时,他会从被窝里爬起,将手伸入烤炉中挑选红薯。他的双手有先天残疾,长年炭火熏烤下,更是变得黢黑。

  离开阳谷老家的24年里,老殷在济南街头卖了20年报纸。2013年,他花200元购置了一辆带烤炉的三轮车,从此在和平路山师东路北口公交站牌旁一呆就是4年。老殷卖地瓜不称斤,小的卖一两块钱,大的卖三四块钱。恰逢寒潮来袭,他的烤地瓜摊也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一天能卖出近80斤地瓜。每天凌晨两点,老殷准时从睡梦中醒来开始准备一天的生计,直至夜晚十点。

  他说,平日收入就那么多,没有足够的钱在济南安家。他说,自己无亲无故,靠着地瓜摊和报摊的营生就足以生活,不愿接受救助站的救助。

  每年开春之时,老殷会回到阳谷老家呆上几天。在那之前,他总是在济南度过漫长的寒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青岛首个国际音乐小镇建成 打造乐器之都

    4.jpg

    11月18日,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的乐都城国际音乐谷正式启动,打造“乐器之都,音乐之城”,为即墨建设音乐小镇注入强劲动能。”乐都城国际音乐谷总经理方阳介绍,音乐小镇六大舞台将承办各种音乐种类为主题的音乐节,为文化即墨建设增添新鲜活力。[详细]

    11-19 07-11青岛早报
  • 济南“1小时生活圈”来了!北通德州、南达莱芜!

    3.jpg

    近日,从交通部门传出好消息,被称为济南的“北大门”和“南大门”的两条两大国省道工程即将完工通车,一条直通德州即将通车,坚决打通济南的“北大门”;一条直达莱芜,章丘区“南大门”即将开启,年底前确保通车,力争提前打通。242省道章丘南段改建工程全长9.8公...[详细]

    11-19 07-11济南日报
  • 青岛:公积金贷款下周起可自助提取 不受次数限制

    gongjijin_副本.png

    17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11月20日起,公积金几项业务的办理将进一步便捷。据介绍,继推出网厅商贷提取业务之后,为给偿还本市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提供更多便利,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个人专业版将开通网厅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详细]

    11-18 13-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烟台、威海、日照迎来今冬初雪,冷艳无比!

    diaoyu_副本.png

    雪花如柳絮般飘飞,洒满天空,铺满大地。它的洁白,它的柔软,让人心生怜爱,让人放下尘世的负累,沉浸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冬日初雪,烟台一位老者独坐福山门楼水库岸边钓鱼,神情专注,全然不顾雪落己身。[详细]

    11-18 13-11齐鲁壹点
  • 寒潮驾到青岛北部或迎降雪 明晨最低温达-6℃

    hanchao_副本.png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17日白天,本市多云,北风3~4级转5~6级阵风7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2.0℃,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5.1℃,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3.1℃,其他区市最高在崂山14.9℃。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寒潮、大风来袭,气温骤降,市民要注意防寒...[详细]

    11-18 13-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烟台、威海、日照迎来今冬初雪,冷艳无比!

    雪花如柳絮般飘飞,洒满天空,铺满大地。冬日初雪,烟台一位老者独坐福山门楼水库岸边钓鱼,神情专注,全然不顾雪落己身。冷空气的到来,刷新了山东的低温,也给齐鲁大地带来了“小清新”,今天全省16城市空气质量均为优![详细]

    11-19 08-11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