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国考” 莱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11-19 12: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市民之家外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诚信签名

  大众网莱州11月18日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7日在北京举行,山东莱州市顺利通过“国考”,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而言,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称号,因为每一个市民才是这项城市荣誉的创造者,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开展创城项目以来,莱州市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搭建民意沟通平台、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等措施。其中,莱州市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城市秩序、老旧小区、校园周边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21个包保网格的市级领导为各网格第一责任人,每周采取会议调度、实地督查、现场办公等形式强力推进,督促责任镇街部门立行立改。依托网上阳光对话、“花开莱州”官方微信、阳光政务热线、全市社区微信群等平台,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意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全市2万名机关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分工协作、督导检查、投入保障等六大长效机制,把工作任务、完成进度逐项列入工作台账,全程督促、跟踪推进。

  金仓景致

  魏巍寒同山

  城市绿化

  莱州市把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融入公益广告设计,全市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城市公共场所、沿街LED屏、公共交通工具制作刊播公益广告4600多个,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好人广场38处。加强志愿服务,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规划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60处。设立爱心服务台、邻里互助社1300多个,引导爱心市民和团体就近就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万多人次参与了保护环境、扶贫帮困、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出行。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争做文明市民”“清洁城市行动”等主题活动,30多个市直部门合力开展集中整治,3万多名文明引导员走上街头路口引导宣传,全力提升市民的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水平,在全社会形成了遵规守序、谦让礼让的良好风尚。普及诚信教育。深入开展“星级文明诚信业户”创评活动,探索建立商户“诚信二维码”,评选出星级文明诚信经营业户100家,亮星级比诚信成为全市经营业户的新常态。

  莱州市加强道德典型的推荐表彰。开展“身边好人”全民推荐评选活动。发动社会各界随时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向“中国好人榜”推荐好人线索10万多条次。全市形成5万多人的道德“群英谱”,省级以上道德典型达50人。《最美让路哥》《为生命护航:莱州交警以身挡车》等多部道德典型微视频、微电影点击过千万。在市内主要媒体开设“身边的感动”专栏专题,在全市1100多处善行义举四德榜设置“好人榜”,让先进典型走进千家万户。组织了走访慰问、贫困救助、查体疗养、赠阅报刊等典型关爱活动,使道德典型在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帮扶、社会上受尊重。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

  莱州市坚持高标规划、整治环境、示范打造、特色建设,围绕环境整治、道德提升、文化惠民、平安创建,全力构建“点上有风情、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的特色胶东美丽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公路硬化、重点村居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村庄达到生态文明村标准,乡村路的硬化率达到100%,高标准建成68个精品示范片、600个生态文明示范村、13个特色旅游村,环境优美镇比例达到80%,涌现出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金城镇等一批先进典型。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文化讲堂、道德文化一条街等平台载体达到1400多处,成为开展宣传教育、展示群众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乡村文明家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推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20个、烟台市级乡村文明家园32个。

  莱州市的每一次细微改变,对于这座城市将会是质变。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沉甸甸的“奖牌”已经捧到莱州,但对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来说,文明刚刚启程,我们还需为保持和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继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山东137个县(市、区)全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城里学校有的农村学校也都有

    2.jpg

    山东省义务教育迎来历史性的一刻,11月18日上午,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在济南认定山东省今年申报的23个县(市、区)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详细]

    11-19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1小时生活圈”来了!北通德州、南达莱芜!

    3.jpg

    近日,从交通部门传出好消息,被称为济南的“北大门”和“南大门”的两条两大国省道工程即将完工通车,一条直通德州即将通车,坚决打通济南的“北大门”;一条直达莱芜,章丘区“南大门”即将开启,年底前确保通车,力争提前打通。242省道章丘南段改建工程全长9.8公...[详细]

    11-19 07-11济南日报
  • 青岛首个国际音乐小镇建成 打造乐器之都

    4.jpg

    11月18日,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的乐都城国际音乐谷正式启动,打造“乐器之都,音乐之城”,为即墨建设音乐小镇注入强劲动能。”乐都城国际音乐谷总经理方阳介绍,音乐小镇六大舞台将承办各种音乐种类为主题的音乐节,为文化即墨建设增添新鲜活力。[详细]

    11-19 07-11青岛早报
  • 聊城公园设立“爱心妈妈小屋”彰显人文关怀

    1.jpg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聊城市总工会关于加快推进“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工作要求,聊城公园设立了一处“爱心妈妈小屋”,目前已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详细]

    11-19 08-11聊城新闻网
  • 快讯:国内首个海上马拉松在青岛跨海大桥震撼开跑

    今天上午9:00,青岛港·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这是国内首次在跨海大桥上举行的海上马拉松,备受海内外马拉松跑者关注,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本次赛事85%以上的赛道是山...[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我”这样抵御寒冷——济南动物园动物过冬记

    来自四川的大熊猫喜欢在雪地里打滚,而气温低于10℃时长颈鹿只能待在暖气屋里,习惯热带气候的蜥蜴喜欢一动不动地趴在地暖上……  这两天山东大范围降温,多个城市还下了今冬第一场雪。大象和犀牛生活的园区内,除了暖气片外,还备有三个电暖气,在温度过低时启用。[详细]

    11-19 11-11爆三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