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发文规范家校群:老师群里发成绩点名批评,不行!

2017-11-28 07: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秦国玲

  每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家校联系微信群。为了及时跟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解孩子的动态,许多家长不得不时刻“紧盯”群内消息。27日,记者获悉,潍坊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规范中小学教师使用互联网群行为,划出了学生家长群管理的“底线”,将教师在学生家长群的言行进行规范。

  

  只管建群没人维护,“群主”要负管理责任

  家校群的建立,确实方便了老师与家长间的沟通。孩子在幼儿园读中班的刘女士说,微信群挺方便的,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事情,老师都会在群里即时发布,孩子学了什么,三餐吃的什么,午睡情况。“我觉得挺好,家长们看到了也点赞。不过有时候老师下个通知,就得使劲往前翻。还有家长在群里晒娃,感觉有些尴尬。”

  学生家长吴先生表示,现在班级群老师只管建不维护,不少家长在里面拉投票、转发广告,不胜其烦。设置消息免打扰吧,又怕漏掉重要通知,可每天都几百条聊天信息,自己又没时间看,偏离了家校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觉得“鸡肋”。不光如此,很多群里各种“感谢老师”“老师辛苦啦”等恭维话天天刷屏,作为家长,不点赞不好,但每次都跟风恭维,非常耽误时间,影响工作。

  针对微信家长群只建不管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下发的通知中规定,老师可以在微信群向家长宣传和公开有关教育政策、教育信息、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及立德树人做法等。征求家长对学校管理、班级建设、班主任工作、教师课堂教学、学校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群主”要切实负起群组管理责任,对群组中不恰当的信息、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等。

  孩子作业没完成,家长群里遭点名

  孙女就读小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放学之后,微信上都能接到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没时间接送孩子,害怕孩子记不住作业,老师们都会这种方式提醒,也督促家长检查孩子作业。”而刘先生告诉记者,低年级很多家庭作业,比如背古诗读英语啊,家长都要通过微信将孩子的作业上传,老师检查反馈总结。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有一次孩子作业没有及时完成,老师在群里@了几位家长,自己忙了一上午没开微信,后来其他家长单独私信提醒他才发现,他觉得这样的事情老师完全可以私聊,在群里自己也要“面子”。还有的家长本身不使用微信,希望学校不要单独只使用微信下发通知,“是否可以考虑其他的方式。”

  对此,潍坊市教育局也划出了“底线”,作业布置及需要学生、家长完成的有关事项,不得只通过互联网群组安排。不得在班级群组中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等。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征订教辅资料、电子产品等有价物品。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不得通过群组发广告、众筹等。不得通过群组发布涉及学生、家长隐私的信息;不得将学生家长“踢”出互联网班级群组。

  此外,根据潍坊市教育局的通知,教师不得在群组内以任何借口或话题与家长发生争执,遇有争议性问题应个别沟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严禁教师通过暗示性语言向家长提出不合理要求。班级家长群要坚持合法身份准入制度,一般由班主任担任群主,群成员为任课教师和班级学生家长,其他人员禁止准入。同时,提倡教师与家长沟通使用“您”等礼貌用语。

  一言不合被踢群?任何人无权私自处理

  微信管理对学校而言是一个新领域,属于盲区。怎么管、依据什么管都是难题。在潍坊市教育局出手规范班级微信群通知下发之前,11月9日,奎文区孙家小学就曾发布该校班级群管理规定,要求班级微信群仅用于学校发布通知、家长信息沟通交流,不得发布与家校联系无关的消息、言论,不做聊天使用。不发表和转发微商,不在群内拉选票、发红包,不在群内发表攻击别人的言论,不在群内发布一些与班级管理无关的信息等。

  至于一言不合,家长会被踢群?孙家小学校长刘涛介绍,对于微信群管理不力的班主任、家委会主任以及违反群管理规定的任课教师、家长、学生都要由学校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研究后再做出处理,任何人无权私自处理违规人员。建立微信家长群等互动平台,根本目的是发挥它沟通交流便捷、快速、高效等功能,增进家校沟通的效果。

  记者从潍坊市惠民服务中心了解到,有关教师互联网群组违规行为之前就有家长匿名投诉,主要是个别教师晒学生图片,以及在班级群中点名学生等情况,由教育惠民服务中心转发给投诉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再由属地教育局进行调查整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旅游“厕所革命”全国第一,新建改扩建1.6万座

    2_副本.jpg

    经过一番深刻的“厕所革命”,山东现有旅游厕所大变脸,游客面对的是一个清新宜人的如厕环境。山东省旅发委规划发展处相关人士介绍,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2020年,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详细]

    11-28 08-11齐鲁晚报
  • 住鲁院士增至49名,看看3位新院士都研究啥?

    1_副本.png

    孙金声院士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2015年,孙金声受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目前是我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详细]

    11-28 07-11大众日报
  • 好消息 青岛270亿打造胶州版"迪士尼"

    4.jpg

    项目将根据胶州千年古城、文明摇篮的人文脉络,河海交汇、山海湾城胶州湾畔的山水未来城市功能定位展开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满足全时段、全天候、全年龄段客群的短期 (2~7天 )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需求。[详细]

    11-27 07-11青岛新闻网
  • 一条短信4万多不翼而飞 沂源警方破坏伪基站诈骗案

    2.jpg

    “尊敬的农行客户:您的账户累计积分13600分即将到期,请登录wap.adcyckx.com 兑换680元现金,逾期清零。犯罪嫌疑人丁某、耿某、郑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沂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孟某被沂源县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详细]

    11-27 19-11中国山东网
  • @济南车主 驾照别等扣12分才发现!"回炉"学习考试至少要9天时间

    随着济南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上升,因驾驶证在一个周期内记满12分“回炉”学习的驾驶人越来越多。进入四季度后,市内各区车管所更是出现了驾驶人“扎堆儿”学习、考试的现象。据悉,每名参加学习的驾驶人都要按照“5+2”模式脱产学习,不仅要付出金钱的代价,还要...[详细]

    11-28 08-11大众网
  • 新一股冷空气袭今天来袭,山东多地将迎雨雪降温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详细]

    11-28 08-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