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厕所革命”全国第一,新建改扩建1.6万座

2017-11-28 07: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经过一番深刻的“厕所革命”,山东现有旅游厕所大变脸,游客面对的是一个清新宜人的如厕环境。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100座,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

  高大上厕所现身济南一景区。资料片

  7个城市获先进称号,我省投入近两亿元

  今年2月4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山东枣庄、济宁、临沂、烟台、济南、青岛、潍坊7个城市获得“2016年度厕所革命先进市”荣誉称号,受表彰数量全国第一。

  据介绍,山东“厕所革命”工作之所以做的好,成效突出,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直接关系,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发《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会议,部署推进厕所革命。这些形成厕所革命“全省一盘棋”的强大声势。

  作为厕所革命工作的牵头单位,山东省旅发委结合我省实际,除国家旅游局确定的7类旅游厕所建设范围外,还通过广泛积极协调、动员,将加油站、商场(超市)厕所也纳入厕所革命范围。与经信、住建、交通、商务等部门联手,对9类厕所分工负责,各市也统筹负责,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厕所的配置建设。2016年,省财政厅、省旅发委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奖励暂行办法》,明确省财政每年统筹资金6000万元,用于厕所奖补。截至目前,我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已超1.91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的积极性。

  旅游厕所APP将问世,未来三年再建5000座

  山东还同时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使其既要建好,又要日常维护好。青岛崂山与光大置业合作,采取企业融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并委托光大置业独家长期经营管理的厕所建管“青岛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游客的高度认可。另外,我省还倡导对现有厕所进行标准化改造,着力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济南、枣庄、潍坊、济宁、莱芜、滨州等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已实现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在厕所革命中,山东还重视新技术手段的引入。譬如,与百度地图合作开发旅游厕所APP,整合厕所定位、硬件设施、使用状况等基本信息,游客如厕后,对设施、服务满意与否,可实时评价,目前该平台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除此之外,还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明确建设数量和规模,预留建设空间。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的评定中,实行旅游厕所一票否决。

  山东省旅发委规划发展处相关人士介绍,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2020年,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鲁祖轩: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

    1.jpg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彰显违规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真正使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大曝光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详细]

    11-27 07-11大众日报
  • 住鲁院士增至49名,看看3位新院士都研究啥?

    1_副本.png

    孙金声院士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2015年,孙金声受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目前是我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详细]

    11-28 07-11大众日报
  • 好消息 青岛270亿打造胶州版"迪士尼"

    4.jpg

    项目将根据胶州千年古城、文明摇篮的人文脉络,河海交汇、山海湾城胶州湾畔的山水未来城市功能定位展开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满足全时段、全天候、全年龄段客群的短期 (2~7天 )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需求。[详细]

    11-27 07-11青岛新闻网
  • 一条短信4万多不翼而飞 沂源警方破坏伪基站诈骗案

    2.jpg

    “尊敬的农行客户:您的账户累计积分13600分即将到期,请登录wap.adcyckx.com 兑换680元现金,逾期清零。犯罪嫌疑人丁某、耿某、郑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沂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孟某被沂源县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详细]

    11-27 19-11中国山东网
  • 私装暖气泵会影响同楼用户供热 热电公司将进行地毯式排查

    近日,济南热电金鸡岭热电分公司接到市民举报,称舜耕路沿线某小区一居民私自安装暖气泵。”  济南热电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偷热、偷水行为,不仅会对供热企业造成影响,更会影响到整个小区的供热循环。[详细]

    11-28 07-11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地铁13号线预计明年底通车 全程只需1小时

    地铁13号线自建设以来,就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关注的焦点。11月27日,记者来到了13号线的嘉年华站和敞口路段铺轨基地,探访蓝色围挡后的地铁施工一线。目前,13号线施工进度平稳有序进行,一期工程铺轨、机电安装已完成90%,二期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详细]

    11-28 07-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