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水缸"卧虎山水库水位持续走低,或影响趵突泉

2017-11-28 08:0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11月27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山东济南趵突泉水位已连续8天处于橙色警戒线以下,创下自2003年泉水复喷以来历史最低水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米,保泉形势迫在眉睫。趵突泉的水位下降,和济南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的库容量的减少也有很大的关系。卧虎山水库可以算是济南市的“大水缸”,可是最近这个“大水缸”也渴了。

  

  济南市水文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到本月21日,卧虎山水库水位122.01米,蓄水量2520万立方米,而2016年卧虎山水库水位达123.49米,库水容量达到3236万立方米,不到一年时间,卧虎山水库蓄水量减少22%。频频“喊渴”的不止卧虎山水库一家,据悉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目前为6488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蓄水218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水8221万立方米,普遍呈现“喝不饱”的状态。

  

  卧虎山水库,也称镜儿湖,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距市区25公里,在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三川汇流的玉符河河口,属黄河水系。它始建于1958年9月,后经改建、扩建、续建和除险加固工程达现规模。水库流域面积557平方公里,是济南市唯一的大型水库,也是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由于水位下降,水库露出了大面积的河床。据当地村民介绍,因为今年并没有几场大的降雨,所以这里较往年水位下降了不少。

  

  据分析,造成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有效降水减少,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市累计降水平均为519.5毫米,相较往年同期降水量减少18.8%,比去年同期减少28%,全市降水量最大的两个地方分别是商河县、平阴县。今年10月10日以后,济南持续40多天缺乏有效降水,作为济南市泉域水重要的补给水源地,卧虎山水库库容量直接影响着趵突泉等泉城旅游地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旅游“厕所革命”全国第一,新建改扩建1.6万座

    2_副本.jpg

    经过一番深刻的“厕所革命”,山东现有旅游厕所大变脸,游客面对的是一个清新宜人的如厕环境。山东省旅发委规划发展处相关人士介绍,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2020年,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详细]

    11-28 08-11齐鲁晚报
  • 住鲁院士增至49名,看看3位新院士都研究啥?

    1_副本.png

    孙金声院士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2015年,孙金声受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目前是我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详细]

    11-28 07-11大众日报
  • 潍坊发文规范家校群:老师群里发成绩点名批评,不行!

    3_副本.jpg

    每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家校联系微信群。为了及时跟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解孩子的动态,许多家长不得不时刻“紧盯”群内消息。27日,记者获悉,潍坊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规范中小学教师使用互联网群行为,划出了学生家长群管理的“底线”,将教师...[详细]

    11-28 08-11齐鲁晚报
  • 一条短信4万多不翼而飞 沂源警方破坏伪基站诈骗案

    2.jpg

    “尊敬的农行客户:您的账户累计积分13600分即将到期,请登录wap.adcyckx.com 兑换680元现金,逾期清零。犯罪嫌疑人丁某、耿某、郑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沂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孟某被沂源县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详细]

    11-27 19-11中国山东网
  • @济南车主 驾照别等扣12分才发现!"回炉"学习考试至少要9天时间

    随着济南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上升,因驾驶证在一个周期内记满12分“回炉”学习的驾驶人越来越多。进入四季度后,市内各区车管所更是出现了驾驶人“扎堆儿”学习、考试的现象。据悉,每名参加学习的驾驶人都要按照“5+2”模式脱产学习,不仅要付出金钱的代价,还要...[详细]

    11-28 08-11大众网
  • 新一股冷空气袭今天来袭,山东多地将迎雨雪降温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详细]

    11-28 08-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