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汽车电池充电20分钟 能从青岛跑到内蒙古

2017-12-01 08:19: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刘岱

  开着新能源汽车,从青岛一口气行驶1000公里到了内蒙古,找到充电桩10分钟充80%、20分钟充满;电池寿命与汽车同寿命;铁钉扎进电池,不爆炸、不起火、不冒烟……

  可能很多人觉得现在的技术还达不到,但这样的场景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有一颗青岛制造的电池当“心脏”,就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中慈(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多项镍锰锂离子动力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充电速度、续航里程、使用寿命、安全性能和工作温度6项世界领先技术,并已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取得技术专利权。

  一节电池制造要“过五关斩六将”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11月24日,记者在位于平度经济开发区的中慈(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一节小小的电池,要经过近300米长的无尘、控温、控湿智能生产线,历经30天“过五关斩六将”后才能被激活并正式使用。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在中慈公司化成车间,工作人员对新生产的单芯电池进行首次充电激活。 邢志峰 摄

  记者尝试单手拿起由100支电池单体电芯组成的电池模块,发现颇为费劲。而安装到车上的动力电池组,则是由30余个电池模块组成的,总重量高达300公斤,单个电池组充满电后,可供汽车行驶约300公里。

  在智能生产线上,一台“庞然大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机器约有两米多高、十多米长,上面密密麻麻都是生产部件。原来这是锂电池卷绕机,在这里,电池的正极、负极、隔膜纸等材料会以卷绕的方式组合成电池电芯。

  沿着生产线,就能见到整个电池生产的核心——注液部分。记者见到两排密闭的透明盒子,做调试时只能从外面伸进手并戴着手套作业,因此被工人形象地称为“手套箱”。在自动注液线的“手套箱”中,每支单体电芯都要被注入极重要的一种物质——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成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40%以上,电池能不能导电、导电效果好不好就看它了。因此,为了保证六氟磷酸锂液体不受影响,“手套箱”中的相对湿度要控制在1%以下。

  “大气中不存在绝对的干空气,因此相对湿度控制在1%以下,可以说是极高难度,但又极为必要。”中慈(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洪彦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线基本都对外界环境要求苛刻——有的需要无尘,一有灰尘就会影响材料性能。有的需要控温和控湿,环境不达标制作工艺就无法实现。

  到了这时候,许多电池已经因为检测不合格而被淘汰了,可经历这么多高难的步骤、严格的检查后,小电池也只是有了“躯体”,还没有“电”。

  在化成车间,记者见到新生产的单体电芯正在一排一排地接受“激活”。但“激活”前它们还要在老化车间静置15天,因为新生产出来的电池,内部性能尚不稳定,需要放置到电子稳定后,才能接受6到8小时“激活”。整个“激活”全过程由机器智能完成,不合格的会实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工作人员就会把它剔除。

  最后,2000毫安时、2600毫安时、2800毫安时三种规格的单体电芯,还要经过测试,将性能基本一样的组装进一个电池模块,进而组装出可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组。“现在每日产量是20万支单体电芯,逐步提产后,我们能达到40万支。”杜洪彦说。

  六项世界领先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20年前,国外垄断着我国的锂电池市场,索尼为诺基亚手机生产的一款600毫安时的383450聚合物锂电池,在1998年的中国要卖200元。哪怕如此昂贵,中国的商人们依然趋之若鹜,拿着现金去工厂门口“堵产品”,希望能够买到一点儿货源。

  “20年后的今天,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电池技术在世界是领先的。”作为我国锂电池第一代研发人员,杜洪彦很是感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池的核心就是能量密度。目前世界主流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约在200瓦每千克,我们量产的在260瓦每千克,实验室的下一代储备技术更达到了320瓦每千克。”

  不仅是能量密度,目前中慈量产电池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超过了特斯拉官方公布的最长续航594公里,其研制出的石墨烯电池装车后,经国家车辆检测中心认证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29公里。

  除此之外,中慈的电池还能达到与汽车同寿命。“按照国际标准,动力电池容量衰减到80%以下就算报废,我们的动力电池可以经历1800次充放电循环,折合汽车行驶里程50万公里,延长循环寿命50%。”杜洪彦介绍说,目前中慈生产的电池还拥有更快的充电速度,充电最快只需20分钟,比目前最快的速度提高70%;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在保持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基础上突破了行业的针刺技术难关;有更宽的工作温度窗口,-40℃下可以放出室温电量的80%,60℃下可以正常安全工作。

  “未来,我们的二期项目将开始制造新能源汽车。”杜洪彦告诉记者,由中慈和奇瑞联合研发的凯瑞、凯翼等四种车型电动汽车已列入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推广目录,首批新能源汽车已正式下线,由奇瑞公司代工。“同时公司与东风汽车、武汉理工大学签订了特种车辆研制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负责动力电池总成部分。” 杜洪彦说。

  目前,中慈一期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已经投产,生产线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信息化和可视化,待12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建成并逐步提产后,年产量30亿瓦时,可装配新能源汽车8万辆。27000平方米的1至3号研发车间主体已全部封顶,建成后将作为“国家级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中心”投入使用。二期规划建设年产8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可以兼容生产乘用车、物流车、SUV、特种车辆等先进车型。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年利润12亿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张德杰 刘军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图解|遏制防治艾滋病,看看山东有啥行动计划

    3_副本.jpg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其实是一种简称,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病原体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艾滋病就是感染HIV病毒所致。[详细]

    12-01 08-12新锐大众
  • 好消息!滞留巴厘岛的山东游客陆续安全回国了

    2_副本.jpg

    12月1日凌晨,一架载着178名山东赴巴厘岛游客的航班,抵达济南遥墙机场,走出航站楼的旅客中还有一名婴幼儿。预计12月1日还会有另外一架满载170余名巴厘岛山东游客的航班飞抵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详细]

    12-01 08-12齐鲁晚报
  • 齐河黄河大桥本月将达通车条件 济南西站到齐河仅需10分钟

    5_副本.jpg

    11月30日,记者从齐河县交通局获悉,齐河黄河大桥沥青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毕,路面交通标线和路灯安装基本完成,引桥西侧与大桥主跨相连,东侧与济齐路对接。济齐路南起堤口路西首,向西北至二环西路,继续向西一直到北店子黄河大坝止,全长14.8公里,是通往德州齐河县...[详细]

    12-01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罗晓飞 摄  “挖掘机第三次开进来了,今天终于盼到加装电梯开工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之一,济南市扬尘办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列入民生工程,特许采暖季施工。[详细]

    12-01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省政府明年立法计划项目153件,来看都有哪些

    11月30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山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项目(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抓紧调查研究、起草的立法项目29件,包括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修改)、山东省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山东省城市管理条例、山东省违法建筑处置条例、山东省住房...[详细]

    12-01 08-12新锐大众
  • 滞留巴厘岛的济南游客昨晚返济 12个团367人全部安全

    昨晚11点半左右,嘉华旅游工作人员在遥墙机场迎接包括领队在内的29人团队归来。30日下午,济南市旅发委发布信息,确认目前我市滞留巴厘岛团队12个,游客367人(面向全省收客,并非全部济南籍),涉及6家济南旅行社。[详细]

    12-01 08-12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