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聊城六百多单位近万人街头普法

2017-12-05 16:3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左一)到现场指导工作。 记者 张目伦 摄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市政协副主席马卫红现场普法。 记者 张目伦 摄

  12月4日上午,聊城市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市政协副主席马卫红等领导到现场指导工作。

  2017年12月4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宪法日。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作为全省第一部法治宣传教育地方性法规,《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每年12月是本省的法治宣传教育月。这都标志着2017年的国家宪法日是个极不平凡的国家宪法日。

  记者 张目伦 通讯员 孟伟 周厚盟

  聊城近万人参加国家宪法日活动

  12月4日9时整,聊城市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来自开发区实验小学20名小学生晨读宪法的朗朗书声,由聊城市普法办主办,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大型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政府办、政法、宣传、经信等20多个系统近60家单位在广场东北西三侧顺次排开,通过设置咨询台、散发宣传挂历、法律宣传册、法律明白纸等为群众答疑解惑。

  在每个咨询台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都与宣传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各单位的宣传重点,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对这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的组织、形式、规模等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单位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效果,切实为法治聊城建设作出贡献。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天气比较冷,但普法活动现场非常热闹,市民咨询热情不减,有人拿着《宪法》读本认真阅读,有人驻足在《宪法》宣传展板前仔细观看,有人坐在普法咨询台前咨询……今年76岁的市民刘景亮说,好多法律知识都不太了解,他要收集一些材料,拿回家好好学习一下。

  来自聊城大学法学院的20余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普法志愿者团队加入到此次法治宣传的行列,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市民们解答法律疑惑,同时也为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市民杨女士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到很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这是很好的。我希望每年都可以参加这种活动,以提高自身素质。”

  据统计,当天全市共有600多个单位近万人参加了活动,共悬挂横幅1000余条,摆设展板2200余块,发放法治宣传挂图1.5万余张,散发法律明白纸8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万余人。

  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是普法重点

  在宣传现场,市普法办编制的普法宣传地图颇受群众喜爱,在宣传图上不仅可以查看地理位置,还可以查看全市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基地,了解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聊城市司法局设立了法律咨询区、宪法主题区等,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

  聊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常书彦表示,本次活动是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纪念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用贴近群众的方式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以案释法读本、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和热点问题法律解析等多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宣传材料,方便市民随时随地获取法律知识,打造聊城人身边的法律顾问。

  在记者采访中,市司法局有关人士还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群众关注的法治热点难点就是普法的重点。在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同时,我市司法机关还把中老年人、高科技企业、农民等群体纳入普法宣传工作的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因人施教,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而在普法手段上,司法机关十分注重探索“互联网+法治教育”普法新模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传播司法正能量,唱响法治好声音。

  在市食药监局宣传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要求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行业协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等均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掀起食品安全全员参与、人人学法知法用法的热潮。通过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我市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更加自觉地依法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则加强了面向金融消费者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利用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宣传金融服务政策,使金融法律知识传遍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单位,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消费者的法治意识。

  聊城创新宣传形式弘扬法治精神

  12月是我市法治宣传月,此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只是“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开端。12月期间,市普法办将联合各级各单位,陆续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的“一家独唱”变为众单位共同参与的“百家合唱”。

  据介绍,通过本次活动,我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12月,各县(市、区)普法办要组织科级及以下人员统一运用聊城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普法考试。

  12月中旬,市普法办将在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法治网开展《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知识竞赛,推动形成宣传《条例》的热潮。在去年法治文艺巡演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市普法办将继续组织法治文艺团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法治文艺巡演。12月中下旬,市普法办与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对“全市法治示范学校”“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命名表彰。

  活动要求,各级各单位在12月份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客户端、公交移动显示屏、公共场所LED显示屏等,通过开辟专栏、推送信息、播放微视频和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通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宪法法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近年来,聊城各级各单位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同时,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集中体现,必将对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进一步促进平安和谐聊城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高院公布5起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1.jpg

    12月4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五起典型案件,旨在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案例三:被告人南明荣、程桂云、徐广华、张颂华、周红梅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案 [详细]

    12-05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3.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7-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穿黄隧道"打洞"神器国内最大,一天可往前挖8米

    2.jpg

    济泺路穿黄隧道近日开工后,计划在2021年10月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工地,施工总承包方中铁十四局集团现场展示了穿黄隧道施工将用到的大盾构机模型。建设地下连续墙需先进行导墙施工,据介绍,这里始发井开挖的基坑将是黄河干流两岸最深的基坑,地下连续墙埋深60米。[详细]

    12-05 08-12齐鲁壹点
  • 青岛即墨淘宝村探访:6000万片暖宝宝从这里飞往全国

    4.jpg

    在青岛即墨移风店镇,有个因暖宝宝而出名的村,这个村就是七级东南村。为了按时完成这笔订单,车间里的50多名工人每天都加班加点地生产暖宝宝,一天10个小时忙下来,能生产30多万片,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详细]

    12-05 15-12齐鲁壹点
  • 东阿:开创“阿胶名城生态强县”新未来

    ”  雷霞表示,东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堂政治必修课,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下一步,东阿县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省市重点工作为依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省市重点...[详细]

    12-05 16-12聊城日报
  • 福山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满意度提升

    文化是福山的根基和血脉,是福山人民的福祉所在。恢复重建福山书画院,先后举办“情系桑梓·彩墨福山”“李青松书画作品展”等展览30余场次,吸引观展群众上万人,有力浓厚了书画氛围……[详细]

    12-05 16-12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