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济南公交专用道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 另有7条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

2017-12-06 07: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记者刚刚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济南市区公交专用道从本月18日起,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通行,与此同时,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交专用道资源优化的整体工作思路分四个方面:一是公交车流量小、社会车流量大的道路,其相应的公交专用道调整为限时公交专用道,确保公交专用道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二是右转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通行,提升公交车道利用效率和右转通行效率。三是公交通行量大、社会车流量也大的道路,其相应的公交专用道保留现状运行模式;四是公交车流量小、社会车流量也小的道路,其相应的公交专用道保留现状运行模式。

  闲置的BRT公交专用道平峰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今年8月1日,向社会公示的烟台路、淄博路、二环南路等3条BRT公交专用道道路,为保持政策连续性,早晚交通高峰仍然只允许大中型载客汽车通行,除早晚交通高峰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但到路口时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

  另外,今年9月底刚新建通车的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经十路—旅游路),因BRT未开通,且南段为怪坡,大中型载客汽车禁行,整条BRT专用道完全处于闲置状态,则该路段BRT专用道允许小汽车全天候通行,除荆山路路口北进口为左转或掉头功能外,其余路口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

  7条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

  大中型客流量较小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平峰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按照“资源充分利用、高峰公交专用、平峰社会车辆共有”的原则,拟对大型客车通行流量较小,社会车辆拥堵的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公交专用道限时运行时间为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限时通行路段,社会车辆均可在除此以外的时间内通行。公交专用道内只允许社会车辆直行(路口借用公交车道右转除外)。

  路口右转及沿街驶入车辆可借公交车道行驶

  前方灯控路口右转车辆可全天借用公交车道行驶并在路口公交车道内右转,同时两灯控路口之间沿街单位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也可临时借用公交车道驶入。此外,为保障公交路权,避免前方路口左转或直行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交警部门拟通过比对路段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路口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集数据自动筛选违法车辆,对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左转和直行车辆进行处罚。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2

3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海洋科研力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让科研优势落地生金

    2.jpg

    山东海洋科研力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但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约为18%,这一比例与海洋科研力量逊于山东的广东省持平;海洋研究往往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学科,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难以独立完成,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详细]

    12-06 08-12大众日报
  • 潍莱高铁即将开工 青济烟将进入90分钟交通圈

    4.jpg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项目建议书,潍莱高铁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线路长度122.631公里,项目总投资约为161.74亿元。11月29日,莱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联军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潍莱高铁在现有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处接入青荣...[详细]

    12-06 08-12青岛新闻网
  • 山东高院公布5起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1.jpg

    12月4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五起典型案件,旨在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案例三:被告人南明荣、程桂云、徐广华、张颂华、周红梅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案 [详细]

    12-05 08-12齐鲁晚报
  • 兴隆中央水公园将引入知名卡通形象 一期约610亩地出让

    刚刚挂牌出让的兴隆中央水公园地块出现新变化:12月5日,记者从济南市国土部门了解到,兴隆片区推出的1宗娱乐康体地块最新出让面积修改为406748平方米,占地约610亩。[详细]

    12-06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代表团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王忠林苏树伟参加活动

    今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临沂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为帮助沂蒙老区的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省委、省政府确定由济南市与临沂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详细]

    12-06 08-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玉函路隧道铺完沥青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年底通车

    5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已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正进行交安设施、消防、监控等附属工程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正式通车。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市民可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详细]

    12-06 08-12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