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禁止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课业负担重将约谈校长

2017-12-07 07: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借口给学生加课、布置的作业要精选、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批改作业……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就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召开专门会议,提出六点减负要求。学生减负工作列为校长和学校评估的主要内容,对违规踩红线的要一票否决。

  学校不得给学生加课课业负担重的要约谈校长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召开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会议。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强调,减负要从热点学校显性行为入手,抓点带面促转变。首先要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借口给学生加课,尤其是初中学校上晚自习问题;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要求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课程与课时。所有学校在校园网公示课表,基教处建立抽检通报制度,每月抽检学校不少于10所;办好家长学校,针对家校之间存在的敏感问题,如:家长过份关注学生成绩、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家长给学生购买过多教辅材料、报各种补习班等。要集中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课,与家长共同讨论家校教育问题,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方法、实际操作上达成共识;建立课业负担评价指标体系,对课业负担过重的要约谈校长并对学校亮“黄牌”,限期整改。

  布置的作业要精选禁止让家长代批作业

  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如今市区学校各班级基本都建立了家长微信群、QQ群,用来布置学校的各项工作,也用来发作业。

  “每天老师都会把当天的作业答案发在群里,让家长对着批改。”岛城一名五年级学生家长彭女士说。不过,在家长会上,老师也说了,有时间的家长尽量给孩子检查批改作业,没时间的也不强求。“我孩子班的老师还挺负责的,我有时改错了或者没看出问题来,第二天老师还会重新批改,标出错误。”彭女士认为,陪着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能起到督促的作用,同时也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如果老师把检查、批改作业这些工作全部都让家长做,第二天老师不再批改那就不行。”

  在此次减负工作会议中,王洪琪提出禁止通过网络布置作业增加家长负担,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批改作业。对学生作业中反映的问题要做归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学生进行指导,加强矫正性教学。解决学生发展不均衡问题,加强对学困生学习指导,强化面向全体思想。今后将把合格率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

  此外还强调,学生作业的布置要精选,增强作业的开放性、探究性和实践性。减少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有的老师真的会让孩子重复抄一道题,抄100遍。这样的作业就没有意义了,而且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另一名学生家长张先生说。

  将减负纳入督导重要内容严禁在职教师搞有偿家教

  青岛将规范办学和减负纳入督导的重要内容。对学校管理不规范、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课堂教学只重视学科成绩、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定期开展不打招呼的专项督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向社会公开。

  此外对培训机构抓好治理。首先,严格规范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禁止其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讲授新课为主的培训行为。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有偿补课;其次,通过备课网建立名师课堂,每周六、周日由名师对一周内所学课程的重难点进行梳理,供学生学习总结使用,减轻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负担。

  对于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认为,要实现轻负高效,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是青岛市的学校里最早由学校制定轻负高效的规则的。课堂上轻负高效,精讲多练。老师讲课之前,要进行反复细致的集体备课,达成一个最佳的授课方式。学校对作业有控制乃至是追责制度,学生的作业量超过了一定的度,是要追求老师和班主任的责任。”马林说,学校还跟家长建立了联系反馈制度,学生作业量存在问题是要向学校反馈的。为此,学校也要倒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今年双12济南上万商家参与,吃喝玩乐最高可享五折

    3.jpg

    12月12日,一年一度的口碑支付宝“双12”又会在全国引发消费热潮。今年口碑双12,除了商家给出的优惠外,济南市民下载口碑APP去店里消费买单,每人还能享受一次折上五折(25元封顶)。口碑方面表示,双12除了让消费者体验到消费乐趣外,也是线下商家和互联网融合创新...[详细]

    12-07 07-12新锐大众
  • 山东海洋科研力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让科研优势落地生金

    2.jpg

    山东海洋科研力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但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约为18%,这一比例与海洋科研力量逊于山东的广东省持平;海洋研究往往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学科,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难以独立完成,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详细]

    12-06 08-12大众日报
  • 重磅!济南公交专用道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 另有7条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

    3.jpg

    记者刚刚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济南市区公交专用道从本月18日起,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通行,与此同时,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详细]

    12-06 08-12齐鲁晚报
  • 潍莱高铁即将开工 青济烟将进入90分钟交通圈

    4.jpg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项目建议书,潍莱高铁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线路长度122.631公里,项目总投资约为161.74亿元。11月29日,莱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联军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潍莱高铁在现有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处接入青荣...[详细]

    12-06 08-12青岛新闻网
  • 治理扬尘不力,济南五项目被撤消采暖季土石方作业许可证

    12月6日下午,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黄台社区城中村改造二期等五个项目被撤消采暖季土石方作业许可证。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要求,经决定对以上五个项目做出停工、约谈、经济处罚并撤销《2017-20...[详细]

    12-07 07-12新锐大众
  • 广饶孙子文化园被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12月5日上午,孙子文化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广饶县孙子文化园举行。东营市委副书记宇向东,东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聂建军出席揭牌仪式,宇向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聂建军讲话。[详细]

    12-07 07-12东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