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试点智能垃圾回收箱 居民分类投放还有钱拿

2017-12-15 08:27: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余瑞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14日,青岛首个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在海伦路街道试点运行,拉开了市北区智慧垃圾分类回收行动的大幕。“塑料瓶、旧衣物、旧书本这些可回收物在家门口就能分类回收,把卡放在机器上刷一下,钱就立马到卡里了,还能到指定的商店买东西,真是太方便了。” 家住海伦路11号的赵树媛尝到了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的甜头,兴奋地和周围的居民说道。

  “领卡登记、刷卡开箱、分类投放、积分发放、关箱结束……”当日一早,海伦路与海伦二路路口的一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旁,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为居民登记发放“市北智慧分类卡”,进行示范讲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公益环保箱,用于投放电子垃圾、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另外两个则是废品回收箱,主要分为塑料瓶、衣物、纸张回收三大类。“塑料瓶2元一公斤,衣物0.2元一公斤,纸张1.5元一公斤”,回收价格一目了然,比市场价高出不少。当居民刷卡开箱将垃圾投入箱体后,机器便会自动称量,通过IC卡给用户结算返利。

  

  废品回收箱,主要分为塑料瓶、衣物、纸张回收三大类

  

  公益环保箱。

  回收价格高、操作方便、称量精准是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三大王牌。“这里回收的价格比小商贩的高,而且还不怕缺斤短两。攒了三个月的报纸,竟然卖了9块多!”居民王开峰刚办好卡,就迫不及待从家拿来旧报纸体验一番。据环保智慧分类平台活动项目运营负责人王晟哲介绍,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的回收价格是市场终端价,居民得到的实惠比卖给小商小贩多,目前,居民持卡还可到拜泉路、安达路路口的惠客隆超市刷卡购物。“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投放点情况和周边超市、餐馆等进行协商,为他们配备专门的刷卡机,扩大居民可刷卡消费的范围。”

  投放报纸。.jpg

  居民王开峰刚办好卡,就迫不及待从家拿来旧报纸体验一番

  显示器显示9.84元,已打进居民手持卡,居民可到制定超市消费。.jpg

  显示器显示9.84元,已打进居民手持卡,居民可到制定超市消费。

  机器自动称重,存在人为恶意掺假的行为怎么办?投放的废品较多放不进去如何解决?王晟哲告诉记者,目前,给居民发放的“市北智慧分类卡”为实名卡,后台可查询开箱、积分、消费等环节记录,且投放箱上都有探头设置,如果发现掺假增重的问题,可追踪到个人,取消其资格。另外,这组智能回收机可为居民提供24小时回收服务,回收公司会根据报警提示定时清运废品。

  据介绍,海伦路街道还将于近期再添置10组左右的智能回收机,满足居民就近进行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的需求,居民可持身份证到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办理“市北智慧分类卡”。下一步,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将在全区逐步推广,“市北智慧分类卡”亦可全区通用。(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冯浩 郭显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旅游厕所抽检如不合格,建设奖补资金将核减

    2_副本.jpg

    12月1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在淄博召开的全省厕所革命工作推荐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已超过2.01亿元。明年,省旅游发展委还将继续采取自2016年实施的复查办法,聘请第三方对厕所进行抽查,复核不合格的一律取消奖补资...[详细]

    12-15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冬雪》今天上演“第二集” 周日最低温可达-9℃

    1_副本.jpg

    槐荫:纬六路道桥南口、纬十二路道桥、经六路道桥、3520桥下(双向)、段店立交桥、宋庄立交桥、周王庄桥、齐鲁大道铁路桥、吴家堡铁路桥。济南水务启动应急预案  面对可能的持续降雪降温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启动低温天气应急预案,热线、表务管理员24小时待命。[详细]

    12-15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司机注意!这场雪影响大,山东这些高速收费站封闭!

    2_副本.jpg

    14日,山东的降雪范围持续扩大,除了济南,鲁南地区如枣庄、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如德州淄博,也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截至目前,二支队历城二、莱城、沂源、沂水、诸城辖区出现降雪,历城二、莱城、沂源、沂水、黄岛双向封闭;诸城大队封闭孟疃、诸城西收费站,诸城、诸...[详细]

    12-14 14-12齐鲁壹点
  •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3_副本.jpg

    14日,工人师傅覆盖贵和商厦门口两侧的广告。与此同时,贵和商厦撤出,让泉城路南北两侧的商业失衡现象进一步加剧,甚至出现了南侧日渐兴盛、北侧日渐衰落的“阴阳脸”态势。[详细]

    12-15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找政府办事 让你“零跑腿”

    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大厅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评价等便民服务,实现审批业务“一网通办”。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开通大厅微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查询审批信息、咨询审批业务,...[详细]

    12-15 08-12青岛早报
  • 青岛这些高薪岗位最缺人 年薪高达48万(图)

    市人社局近日发布了2017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共分4大类509个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其中企业董事年薪最高位达1000507元。主要集中在企业高管、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商务策划师、银行保险、海监、渔政等岗位...[详细]

    12-15 08-12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