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菜哥”找到了!给园林工人“加菜”小善举暖了一座城

2017-12-19 07: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白新鑫

  

夏云飞说其实也没多少东西,就请他们吃顿饭。 齐鲁晚报记者 戚云雷 摄

  18日,本报报道了热心小伙给园林工人“加菜”的暖心事。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认识视频中的小伙。“他叫夏云飞,是山东航空的一名员工。”小伙子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点赞他的温暖善举,将联合齐鲁晚报给夏云飞提供5000元正能量奖金。

  齐鲁晚报记者 戚云雷 白新鑫 

  看工人吃得太简单

  他眼圈都红了

  18日下午1点多,在二环东路的山东航空大厦,记者见到了夏云飞。他的身形和当天的穿着,与监控视频中的一模一样。夏云飞今年31岁,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目前为山东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一线员工,负责调度指挥飞机进出等。

  他今年5月份刚结婚,最近半个月在休婚假。那天他到住处附近一家快餐店吃饭时,四名园林工人坐到了他旁边。

  “三女一男,穿着带有园林字样的衣服。”夏云飞说,“我吃完的时候,看到他们端来了四碗米饭和免费粥,拿出了自带的花卷和馒头。”夏云飞说,他一开始以为他们还有同伴去打菜没回来,但等了两三分钟,发现虽然没有菜,但几名园林工人已经开始吃了。

  “太心酸了,我当时眼圈都红了。”夏云飞说,他觉得园林工人很辛苦,又和自己父母相仿,想到父母如果午饭只吃这些,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是,夏云飞起身去买了鱼香肉丝和木须肉两份菜、两大块把子肉、两个肉丸子和四个鸡蛋,总共花了30多元钱。随后,他端着满满一托盘的菜走向几名园林工人。因为担心园林工人拒绝,没有说太多的话,只说了“我请你们吃顿好的”,然后放下菜就走了。

  “也没多少东西,就请他们吃顿饭。”夏云飞说,走到门口时,他特意回头看了一眼,怕人家不接受好意。“陌生人突然给你放一桌吃的,一般不敢随便吃,而且怕他们嫌弃,觉得我是在施舍,但咱确实没有这个想法。”夏云飞表示。

  其实这次自掏腰包给园林工人“加菜”并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今年夏天,同样是在这家快餐店门口,夏云飞看到一名环卫工大爷午饭只吃馒头咸菜,他也去快餐店里买了一份饭菜给老人。

  小善举暖胃又暖心

  园林工人见面道谢

  报道发出后,几位园林工人却受到了一点困扰,老家不少亲友打来电话询问他们的近况,以为他们过得不好。夏云飞听说后心里不是滋味,18日他专程去向他们表达歉意。面对来看望自己的夏云飞,王女士连说了好几句“谢谢”,夏云飞反倒不好意思了,连忙说:“应该的!应该的!”

  “对他挺感谢的,挺温暖的一个举动,就是有点误会。”园林工人王女士说,事发当天她和同事要赶时间,怕吃菜耽误时间,就只要了米饭。夏云飞给他们送来肉菜后,他们觉得不吃不太好,就接受了他的好意。

  王女士说,他们负责旅游路从二环东路到转山西路两侧的绿化带养护,一个月下来,每个人基本都能挣个两三千块钱,只是因为自己比较“会过日子”,所以让很多人心疼了。夏云飞也劝说他们以后要好好吃饭,不要这么节省。

  热心小伙自掏腰包给环卫工加菜的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也引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的关注。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本报记者,表示将联合齐鲁晚报给夏云飞提供5000元正能量奖金,点赞他的温暖善举。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夏云飞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自掏腰包给环卫工加菜,加的是人间温情。这份柔软的善意,如同一缕温暖的阳光,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加了温度。小善举,暖胃,暖心,暖了一座城。”

  据悉,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专门挖掘、传播、奖励真善美的公益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发起了500多次正能量故事的评选和奖励,累计奖励正能量人物10000多人次,发放正能量奖金超过3800多万元。齐鲁晚报报道的多位正能量人物获得奖励,在网络和社会上掀起一股正能量旋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放管服”改革升级,“零跑腿”事项推出第一批

    1.jpg

    今年以来山东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省级51个部门(单位)“零跑腿”事项202项、“只跑一次”事项322项;各市平均“零跑腿”事项101项、“只跑一次”事项211项;各县平均“零跑腿”事项48项、“只跑...[详细]

    12-18 07-12齐鲁晚报
  • 山东再出涉农高招 300名基层农技生免学费并优先提干

    7891394970072873455.jpg

    舜网讯12月1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发布会宣布出台《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决定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农技推广。该文件还指出,对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农技人员,可优先提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和县级农业部门事业单位领导职务。[详细]

    12-18 07-12舜网
  • 济南12小区老楼正在装电梯,最早下月中旬能用上

    QQ截图20171218073412.jpg

    济南市房管局月初发布:济南市已有12个老旧小区单元楼正进行加装电梯工程,按照工期,大部分春节前即可竣工投入使用。英雄山路201号电梯加装施工现场,浇灌水泥桩工作已完成,正等待晾干。[详细]

    12-18 07-12齐鲁壹点
  • 这些化妆品别买!山东通报3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对不合格产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规定进行核查处置工作,并及时发布核查处置信息。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涉不合格产品时,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或举报。[详细]

    12-19 07-12齐鲁网
  • 山东两家省属事业单位共招聘125人,快备好简历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山东省两家事业单位招聘,其中,济南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94名,其中,辅导员岗位不限专业,本科学历即可报名。[详细]

    12-19 07-12齐鲁网
  • 第一届温泉旅游高峰发展论坛“论剑”临沂河东

    18日上午,首届中国(临沂)温泉文化节温泉旅游高峰发展论坛在临沂观唐温泉度假村举行。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临沂河东悠久的温泉历史、优质的温泉资源以及资源的利用开发给予充分肯定。[详细]

    12-19 07-12琅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