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一颗葡萄串起百亿产业链

2017-12-20 10:29:0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杜晓莹

  一颗葡萄串起百亿产业链

  ——看乳山市如何做精农业“新六产”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临近年底收官,乳山市项目落户开工的好消息却不断传来——12月18日,大连獐子岛集团与乳山市合作实施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正式启动;12月19日,绿城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项目正式落户。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以来,乳山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深入“掘金”第一产业,创新三产融合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焕发出强大的活力。

  12月19日正式签约的酒庄酒产业小镇项目,就是乳山市以工业化思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成功试水。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建设12万亩的葡萄酒小镇,打造全国最大的酒庄酒产业集群,带动生态农业、酒庄酒生产、文化旅游、休闲度假、金融业态等全产业链发展。

  葡萄酒产业遍布全国,工业酒知名企业比比皆是,全国房地产企业排名前十的绿城集团为何会将100亿元的项目落户乳山?这还要从一次毛遂自荐式的精准招商说起。

  去年10月,利用国庆假期,乳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带领十余家企业的负责人走进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现场推介。

  推介期间,绿城小镇集团高层被乳山的宜居环境、产业基础和商业模式所深深吸引。台依湖集团提出的“不卖酒,卖私家葡园和酒庄股权和一条龙服务”的商业模式,与绿城小镇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转型规划不谋而合,双方当场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花”美丽,有“果”才实在。为了让合作意向尽快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乳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五次奔赴杭州,绿城集团主要负责人十余次来乳山进行实地考察,乳山的诚意和项目的前景最终俘获了绿城小镇的“芳心”。6月22日,绿城小镇集团和乳山市政府、台依湖集团终于初步签订100亿元的项目合约,两家企业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

  一颗葡萄串起整个产业链。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项目以葡萄酒产业为核心,将形成种植、生产、研发、葡萄酒培训等功能完整的产业链,同时拉动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小镇可持续发展。

  一串产业链带来连锁效益。按照每瓶酒庄酒100元来计算,该项目仅产酒年预计至少带来40亿产值,带动3万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休闲旅游等服务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乳山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近年来,乳山市聚焦补链发展,集聚特色优势,先后发展了葡萄酒产业园、蓝莓产业园、现代农业观光园等综合型三产融合项目,新建300亩以上产业基地15处,新建100亩以上休闲农业园区18处,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

  这边,台依湖畔结出百亿元的“金葡萄”,那边,乳山牡蛎也开启了“新吃法”。

  就在台依湖酒庄酒小镇签约的前一天,乳山举行了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依托獐子岛集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养殖设施及配套设施,进行单体牡蛎养殖和“翻板式”紫菜养殖,48万亩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一期5000亩建设正式启动,预计明年建设完成。

  因山得名、因海而兴。今年以来,乳山市聚焦现代海洋产业发展,通过资本驱动、品牌提升,重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和价值链条,“乳山牡蛎”特色板块越做越强。在此基础上,乳山市借力龙头强企开发海洋资源,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海洋牧场发展基金,撬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将成为乳山海洋经济发展中的一座里程碑。项目建成后,38万亩浮筏养殖开发海域的产出可达40万吨,年产值增加到30亿元以上。

  为积极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乳山市聘请省资环院、青岛海地所等专业机构,对海区进行摸底调查,并将48万亩海区划分为底播增殖区、网箱养殖区、田园式筏养区等功能分区,并进行统一布局规划、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地理标识。此外,乳山市还制定了《乳山市海洋牧场奖励意见(试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

  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和海洋牧场示范区,是乳山市在经济发展“棋盘”上走出的两步“先行棋”,乳山产业振兴的“大格局”就此拉开。这也与我市刚刚提出的“城市国际化”战略相契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乳山美酒和乳山牡蛎将成为我市两张闪亮的“国际名片”,香飘万里、声名远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老年大学高年级补录 堪称“老同学”的“双11”

    TIM截图20171220080033.jpg

    12月18日,是山东老年大学开始办理高年级(二年级及以上)插班补录名额的第一天。怕落到别人后头,她乘坐第一班公交车来到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抢到了舞蹈班二年级的入门券。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每个班都有一个班级微信群,除了交流课程知识外,还自发组织活动。[详细]

    12-20 07-12舜网
  • 不设脚本 火力全开!武警山东总队鲁北片区"魔鬼周"极限训练在滨上演

    TIM截图20171220081109.jpg

    近日,武警山东总队鲁北片区第四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在滨州举行。“突发情况”一个接一个,还要遭受蓝军不断“袭扰”,前进的路上更是“荆棘”密布,参训队员们在极疲、极困、极痛、极饿等残酷环境条件下,很多“铁脚板”磨出了血泡,很多“硬骨头”精疲力尽,但...[详细]

    12-20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铁腕治污亮出成绩单:泉城冬暖天更蓝

    TIM截图20171220080505.jpg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燃煤排放污染,济南淘汰了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造了92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成为第一个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省会城市。”侯翠荣说,在这场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中,泉城上下齐动员共行动,济南不但迎来了“暖冬”,更...[详细]

    12-20 08-12人民网
  • 济南热心人收养河北孤儿,管住管上学如今成了一大家

    TIM截图20171220073620.jpg

    17日,袁佩颖刚从德州儿子家回到济南。25年前的冬天,十来岁的郭红喜流浪在济南街头,躲在角落里,路过的袁佩颖夫妇把他收留在家,一段“母子”情缘也就此开启。大年初三,袁佩颖骑车子前往亲戚家拜年,路过历城火车站的货场时,用余光看到在一个倒置的三轮车车厢里...[详细]

    12-20 07-12齐鲁壹点
  • 青岛这些中小学布局调整 超银中学校区搬迁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2018年秋季开学启用青岛第五十三中学鞍山路校区(鞍山路1乙—1号),安置2018级(七年级)新生,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详细]

    12-20 10-12青岛新闻网
  • “明湖秀”开工45天完成近半 首次尝试激光投影演绎“泛舟行”

    “明湖秀”表演平台近日完成拼装,表演大船“下水”试航。前期,施工方针对表演大船和升降平台分头展开施工,在青岛厂家特别定制的大型表演船同步进行赶制。“大明湖风景区是5A级景区的一个重要园区,所以,将湖水排干是不现实的,向上级部门申请后,我们将进行放水...[详细]

    12-20 10-12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