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种子演绎遍地黄金 青岛加速建设“国际种都”

2017-12-23 07:59: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张 华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一粒小种子演绎出遍地金黄,意味着生命的延续,也意味着生生不息的繁荣永续。

  国内外知名种业的引进、本土种企的提质增效、品种研发的不断创新、安全性评价体系的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设、促进种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一系列快马加鞭的行动加快了青岛种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认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其中的关键。而要实现产业的持续兴旺,种子则又至为重要。因此,我们提出打造‘国际种都’的目标,通过种子的研发和升级迭代,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市农委主任由翠玉说。

  种业创新:

  储备“国际种都”的核心资源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青岛的品种研发硕果累累,带动优势产业不断升级。”由翠玉说,借助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科院雄厚的科研基础和辐射带动,青岛在蔬菜、花生、小麦、玉米等研发上取得长足进步。

  近年来,青岛审定选育的品种(品系)有70余个。其中,青岛农科院重点开展大白菜、黄瓜、番茄、甜(辣)椒、西甜瓜、食用南瓜、萝卜等蔬菜作物常规技术育种研究,选育的抗根肿病大白菜、耐贮藏番茄、水果黄瓜、设施专用辣椒等品种走在全国前列。

  青岛种业培育的一批优势品种在全国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青岛国际种苗公司生产的“青研”“琴萌”牌大白菜种子,和丰种业生产的“义和” 牌大白菜种子,东茂蔬菜研究所生产的“胶蔬”牌大白菜种子等盛名远扬,全市年产大白菜种子100万公斤,占据全国大白菜种子十分之一的市场;由胶州种企培育的出口型羊角椒种子市场占全国份额近四分之一;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有中国首家黄瓜砧木研究中心,是中国“油亮型”黄瓜砧木的开创者与标准制定者。

  “蔬菜种企的发展,带动了青岛大白菜、辣椒、黄瓜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市种子站站长王军强对此表示。

  花生、小麦、玉米的品种同样优势明显。全国唯一的花生研究所——山东省花生研究所育成的“花育”“花选”系列30余个,以其高产稳产、优质抗逆在生产上广泛推广应用。青岛农业大学选育的“青麦6号”以平均亩产547.8公斤破盐碱地小麦亩产纪录,结束了在此类土壤条件下不能种植小麦的历史。青丰公司选育的“青丰1号”“青农2号”小麦品种连续多年被省市确定为小麦良种补贴品种和小麦主导品种,全市每年推广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保障了全市近三分之一小麦面积的供种。

  双轮驱动:

  壮大“国际种都”的种企矩阵

  企业强,种业则强。

  青岛大力实施“引进来”战略,不断壮大种企的矩阵力量。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青岛先后引进山东登海种业、瑞士先正达、荷兰瑞克斯旺、绿色硅谷、日本住化、山东华盛等7家国内外知名种子研发及产销企业。其中,登海种业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3-5年培育起种子行业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化种业公司。瑞士先正达在胶州投资建设的现代化种业加工中心,蔬菜种子加工技术世界领先。世界500强的日本住化合资成立的青岛住丰世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60万美元,以开展胡萝卜种子丸粒化加工为主。荷兰瑞克斯旺种业集团投资1600万美元,建设种子研发中心、种苗组培中心等。

  “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进入青岛,改写了青岛没有大型种子企业的历史。”由翠玉介绍,青岛种企布局更加全面,形成了小麦有青丰、玉米有登海、花生有华实,蔬菜有先正达、瑞克斯旺、绿色硅谷、国际种苗、金妈妈、和丰等知名企业的种业发展格局。

  当然,在引进种企龙头的同时,青岛注重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通过“双轮驱动”振兴青岛的种业发展。

  青岛扶持有研发能力的种企和科研单位,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研发手段、搭建科技平台,如: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投入200万元,建设储存加工车间和购置种子加工流水线;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90万元,建立国内首家黄瓜砧木研究中心;青岛市农作物原种基地投入520万元建立蔬菜连栋温室;青岛市农科院投入300万元,建设种苗脱毒中心等。

  “企业是种业发展壮大的核心载体。”市种子站副站长杨萍介绍,各级政府累计投入6050万元,吸引农业教学科研单位投入4100万元,撬动企业投入2.75亿元。

  据了解,目前青岛拥有种子经营许可证企业达76家。在中国种子协会举办的“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评选中,青岛胶研种苗研究所和青岛和丰种业有限公司进入全国蔬菜种业15强,获得“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称号;6家种子企业被评为2A以上信用企业,其中,青岛市东茂蔬菜研究所、青岛国际种苗有限公司、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3A企业。由此,青岛成为全国蔬菜种业实力最强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系统推进:

  加快“国际种都”的体系建设

  “国际种都”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

  市委、市政府将现代种业定位为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青岛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实施方案》就是推动粮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根据《青岛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实施方案》,青岛将利用5年时间建立一个联盟、打造五大中心、培育十大企业、建立20万亩高标准农作物良繁基地。

  为此,青岛种业从系统化建设“国际种都”出发,加快发展步伐。

  ——建设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发挥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聚集效应。

  青岛全面构建现代种业产业体系,规划在大沽河流域以具有传统蔬菜产业优势的即墨移风店镇为中心,打造青岛国际种都,建设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的聚集效应。

  ——建设新型良种示范推广体系,科学搭建选种用种平台。

  青岛建立了以青岛市农作物良种引育中心为中心、5个市区核心区为基础的新型良种示范推广体系,每年承担农业部下达的200个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和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的展示与示范任务,并率先在全国建立农作物新品种安全性统一评价示范体系。

  ——建设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全面提高供种保障能力。

  以种子企业为依托,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加快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5万亩,年生产小麦良种9000余万公斤;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左右,年生产花生良种4000余万公斤;大白菜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年生产大白菜良种100余万公斤。和丰、东茂、胶研等企业在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建起良好的营销网络。

  ——建立种业联盟,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5月,由市农委倡导,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市农科院联合发起,在43家骨干种子种苗企业支持下,共同成立“青岛现代种业联盟”。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深入推进科企合作,从根本上破解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难题。

  ——加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监控,严把种子质量关。

  质量是种子的生命。青岛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办理企业生产经营许可,全市种子企业的种子加工技术人员、种子储藏技术人员、种子检验人员400余人全部持证上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青岛深耕种业,硕果可期。到2020年,将建成10家农作物种业研发创新中心,培育一批适合现代农业生产需求的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在小麦、玉米、花生、蔬菜、果茶、花卉和食用菌种业研发创新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建成标准化、规模化优势作物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培育10家规模以上种业企业,重点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6%以上,全面提高“育繁推”一体化水平;全市种子总销售额达到10亿元以上,主要农作物种子市域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建立健全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网络、展示示范网络、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和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互联网+种业”融合发展。(记者 张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济南共享单车出征求意见,摩拜和ofo回应:积极配合

    TIM截图20171222074310.jpg

    12月20日,济南市交通委对外公布了《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到,济南共享单车将总量调控、动态平衡,12周岁以下的儿童不得骑单车,单车企业要购买保险,鼓励单车企业免押金...[详细]

    12-22 07-12齐鲁壹点
  • 为了能听孩子叫声爸妈,临沂90后独臂父亲要割肝救女

    TIM截图20171222074708.jpg

    今年26岁的严境烽是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高家柳沟村人,2011年12月在工作事故中失去右臂,靠赶集摆摊卖木耳维持生计。婚后的严境烽没有因为残疾在身逃避养家的责任,无法打工挣钱他就在周围村镇赶集摆摊卖木耳和服装。[详细]

    12-22 07-12齐鲁壹点
  • 山东第一!烟台电网消纳新能源电量突破45亿千瓦时

    2_副本.jpg

    从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以来烟台电网完成新能源并网装机340万千瓦,已经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量45.2亿千瓦时,突破45亿大关,消纳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风力发电在新能源发电中占比最大,截止目前,烟台市风电并网45座,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并网规模全省...[详细]

    12-23 07-12齐鲁网
  • 今冬济南蓝天不稀罕!俩月预警四次,重污染天全爽约

    TIM截图20171222074813.jpg

    20日,济南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过21日的济南依然是“蓝天白云”。2017年11月15日至今,济南空气质量优的天数是1天,良20天,轻度污染11天,中度污染3天,没有出现中度污染以上的重污染天气。[详细]

    12-22 07-12齐鲁壹点
  • 山东17市公开饮用水水质信息,看看你家自来水合格不

    2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城建处主页“通知公告”栏公布了17市供水厂饮水安全状况,提供了17市公开水质信息的网址链接(http://www.sdjs.gov.cn/col/col71/index.html)。应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企业所有水厂出厂水日检9项指标、月检42项指标,管网水每月2次7项检测...[详细]

    12-23 08-12新锐大众
  • 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启动 可先体验后付费

    12月22日,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正式启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已实现“服务项目多”“响应速度快”“阿姨素质高”“售后有保障”。生态圈创新打造服务公益体验中心,突破了传统家庭服务业先付费后服务的运营模式,市民可线下体验,近距离考察,打消疑虑。[详细]

    12-23 08-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