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海湾” 青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8.5%

2017-12-25 09:40: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任晓萌

  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大力开展海湾整治和修复——

  青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8.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海湾是美丽青岛的突出特质。今年,青岛市围绕构筑“三湾三城”的海湾型城市新格局,总结提升胶州湾保护工作经验,探索海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新模式,健全治理责任体系、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海湾监管能力,加快建设“美丽海湾”,推进海湾功能永续利用,为国际湾区都会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98.5%的海水水质符合优良标准。

  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关于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坚持陆海统筹、湾区统筹、河海共治,建立健全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海湾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共同推动海湾管护和治理。

  同时,《胶州湾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蓝色海湾”“银色海滩”整治行动开展,“南红北柳”滨海湿地修复工程同步推进,对胶州湾红岛南岸段、西海岸红石崖段和西翼段重点岸线进行整治修复,在近海滩涂种植碱蓬等耐盐碱植物,恢复原始自然风貌。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后海域面积比2010年实际岸线围合海域面积增加约25平方公里,优良水质面积由2010年的46.4%上升到目前的73.3%,提升26.9个百分点。红岛东岸线、灵山湾岸线生态修复效果显现。同时,我市加快实施大公岛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和灵山岛、竹岔岛、斋堂岛整治修复项目,组织完成62个海岛标志修复。

  作为胶州湾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的“智慧胶州湾”项目建设工作今年陆续开展,该项目建成后将整合优化胶州湾水质监测站位,推进胶州湾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组织胶州湾多期遥感影像数据制作。

  此外,今年我市还加强了海洋生态管控,深入开展了“海盾”“碧海”“护岛”“护渔”专项行动,突出“三湾一线”(胶州湾、崂山湾、灵山湾和前海一线)执法监管,强化源头、精准、综合治理,健全依法、长效、严管体制,全年查处违法用海案件15起、渔业违规案件582件,清理禁用渔具3.4万余套。

  今年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以“海陆统筹、湾河共治”为主题的省海洋生态文明专家行青岛行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专家为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海湾保护宣传力度,启动胶州湾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制作《胶州湾纪事》专题纪录片,开展“最美海湾”主题阅读活动,多措并举营造出海湾保护的良好氛围。

  (记者 任晓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六地入围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名单 有你家乡吗?

    1_副本.jpg

    12月22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公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公告》,公告中称,民政部自2016年8月起启动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其中,山东六地进入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名单,分别是:山东省安丘市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玉南...[详细]

    12-25 08-12民政部
  • 越来越方便,济南明年要开始试点建设15分钟生活圈

    1_副本.jpg

    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拆违拆临的深入,部分小区早餐店、菜市场显得有些缺乏,市民在这一方面的反映也相对集中。针对居民反映的中海社区买菜难问题,济南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中海社区菜市场的建设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详细]

    12-25 08-12齐鲁壹点
  • 千余市民体验济南东南二环“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

    3_副本.jpg

    12月24日,山色泉城—2017山东高速“空中穿越”绿色健康跑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赛事路线全长约21公里,采用东南二环项目大部分竣工路线作为比赛路线:济南兴隆收费站(起点)—大岭隧道—小岭隧道—搬倒井立交桥—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终点)。[详细]

    12-25 08-12齐鲁壹点
  • 青岛西海岸首条快速路开建 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2_副本.jpg

    西起西海岸交通商务区东至滨海大道 全长约8.6公里 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记者昨天从西海岸新区城建局获悉,该区首条快速路目前已开工建设。”西海岸新区城建局工程建设中心总工程师马帅介绍,快速路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沿途无信号灯,从西海岸交通商...[详细]

    12-25 08-12青岛早报
  • 科技部千万资金支持,青岛3项目获国合专项立项!

    记者24日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2017年度首批14个国别的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视频答辩和预算审核工作已结束。据悉,我市此次立项总数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充分展现了我市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中的“高水平”和“硬实力”。[详细]

    12-25 09-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丹麦裔小学生青岛体验“中西结合”圣诞节

    丹麦裔小学生李杰森(左一)与青岛市四方实验小学英语班小学生展示手工自制的圣诞服饰。(“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丹麦裔小学生李杰森与青岛市四方实验小学英语班的孩子们在圣诞树下载歌载舞。[详细]

    12-25 09-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