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个月制作,一部内参片敲响济南发展环境警钟

2017-12-26 07: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编者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展环境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持之以恒纠“四风”,是提升发展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近日,济南市通过明察暗访,制作出《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内参片》,“刀刃向内,自揭伤疤”。面对镜头真实呈现的问题,济南市将拿出更铁的纪律、更硬的措施,抓好发展环境建设,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坚强保障。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聚焦济南发展环境”专题报道。

  12月12日下午,济南市召开430人参加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与平时领导干部会不同的是,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进入会场后,发现没设主席台,中间靠左一侧有一个发言席,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站着主持后,缓缓垂下了屏幕,开始播放《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内参片》。在这部52分钟的内参片中,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被直接记录了下来,不少参会干部看了后有些坐不住了。这是济南在刀刃向内、自揭伤疤,这部内参片彰显了济南市委、市政府抓作风提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暗访蹲点近一个月

  12月12日,是这部内参片第一次公开播放。这部内参片的拍摄,是因为一封信。7月20日,一封《关于对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几个问题的反映》的信访件被送到了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案头,看完信,王文涛作出批示,要求济南市纪委组织暗访。

  “发展环境关系到济南的发展速度和质量,站在全市发展的角度,我们纪委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兆华表示。正因如此,接到批示之后,济南市纪委马上开始着手执行,对于如何组织暗访,也想了很多办法。“组织暗访有很多种方式,只针对信中反映的情况进行暗访了解,再写一份报告也可以,但这并不能彻底地发现、剖析、解决问题。最后,我们确定了用拍摄暗访片的方法,真实地记录济南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在很短的时间之内,针对这封信件的明察暗访组便成立了。“我们先是梳理各方面的线索,确定了一些主要问题,并制定出暗访拍摄的初步方案。”明察暗访组成员韩英说,暗访组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济南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了不暴露身份,我们也跟其他去办事的市民一样,提个袋子,里面装上一些材料,坐在大厅里,和旁边等待办业务的市民交谈,了解他们在办事的时候都遇到了哪些问题,再顺藤摸瓜,找出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

  仅仅蹲点还不够,顺着在政务服务中心发现的线索,明察暗访组又主动联系了相关的企业,看看他们在办业务的时候曾经遇到过哪些难题,看看他们对于济南市的发展环境都有什么样的意见建议。并且察看济南近些年来关于发展环境方面的论坛、会议,看看参会的企业、市民都说了些什么。

  据韩英介绍,在暗访之初,他们对于内参片的完成时间有一个估计,“我们觉得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能把这部内参片拍完,但随着暗访的深入,积累的素材越来越多,拍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最终,暗访组仅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蹲点的时间就有二十八天,整个内参片的拍摄制作过程,更是长达四个多月。

  “一开始我们就是想把现象摆出来,后来发现这样对于一些问题的本质点得不够透,因此又增加了对于法规的解读,和同等城市的对比等内容,让内参片的内容更加丰富”。在这一过程中,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等主要领导都对内参片提出了若干条修改意见。就这样,经过了十二次的打磨,内参片才最终制作完成。

  用镜头真实呈现问题,刀刃向内、自揭伤疤

  内参片中呈现出的内容,都是济南各个部门在服务市民、服务企业时出现的问题,例如有的部门审批程序过于繁琐,有的企业办事遭遇踢皮球,还有的单位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吃拿卡要的行为。这些行为,与加速发展、赶超跨越中的济南,显得十分不搭调。

  “济南选择让这些行为通过一个个镜头真实呈现出来,正是刀刃向内、自揭伤疤。”济南市纪委工作人员李涛说,公开播放《内参片》,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在看这部内参片的同时,也要反思,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在发达地区能做,我们就不能做或者做不好?为什么有些实践证明完全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到我们这里就难以推行?为什么三令五申要求禁止的,有的单位和个人仍然我行我素?为什么有些工作,会议部署、领导批示多次,还是难以落实?”在内参片播放之前,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表示:“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状态、发展环境与济南‘走在前列’的目标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基层、群众、企业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这些差距在内参片中都得到了充分的暴露。程德智在讲话中提到,在办事效率方面,目前济南有一些部门墨守成规,言必问典,行必有据,生搬硬套,文件上有的才办,没有的坚决不办;遇到问题,不想怎么办,只说不能办;一些审批项目明明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非要拖到最后几天才办理,有的办了也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才发给企业。“有媒体披露,中部一地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成立就一直限号管理,每天只发50个号,否则即使上班时间窗口空着,都不受理业务;而我们有个窗口更胜一筹,一天只办一件。”

  “这些表现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这些发展环境方面的差距,正是当前制约济南跨越赶超的瓶颈,严重损害了济南发展环境,破坏了济南形象,极大地削弱了济南的综合竞争力。”程德智说。

  从这一角度来看,拍摄并且公开播放这部内参片的作用更是显得尤为重要。“之所以暗访制作这部‘纪实片’,并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这么大的范围内播放,就是要让大家充分认识发展环境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市委、市政府抓作风提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在内参片播放之前,受济南市委和王文涛书记的委托,程德智向参会的领导干部解读了内参片拍摄的原因。

  10条违纪违规线索,同步转纪检机关查处

  发现问题、呈现问题只是拍摄内参片的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在内参片还在会场播放的时候,一封来自市纪委的转办信就放在了济南一单位的纪委书记桌上,内参片中,这一单位的工作人员出现了吃拿卡要的情况,而这封信正是要求该单位对这个情况进行调查。

  据了解,济南市纪委已从内参片中梳理出10条违纪违规线索和8个需要限期整改的问题,在观看内参片的同时,同步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责令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在会议结束之后,济南市纪委还要针对同一类问题,进行原地回访,看一看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

  程德智表示,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我们必须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管齐下、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同时,还要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在此基础上,济南还将用好严肃问责“撒手锏”。“严格的责任追究,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谁不担责、不作为,就要打板子,不仅要打疼形成震慑,还要打响警示他人。”程德智表示。目前济南正处于全面振兴的关键节点,正处于勤奋细胞与惰性细胞激烈斗争的关键时期,此消彼长、我进敌退,“在清除公职人员队伍惰性,养成良好作风的黎明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到底、猛药去疴。”

  对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济南的态度非常明确,“宁可多处理几个‘害群之马’,甚至‘挥泪斩马谡’,也决不容许损害发展环境、给济南抹黑的事件发生。还是那句话,谁让群众和客商‘受伤’,我们就要让他变成‘重伤’。”程德智说。

  “济南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作为或懒政同样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加强外部监督,同时完善制度约束。“通过内参片的形式,将济南发展过程中营商环境中的短板揭露出来,非常有必要。”

  据李涛介绍,这一部内参片只是一个开始。“暗访永远在路上,按照市委要求,下一步围绕济南的中心工作,我们还将继续制作一系列暗访专题片,形成人人抓作风、各方优环境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首例!山东这家服务区居然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_副本.jpg

    12月25日上午,齐鲁交通沂源服务区举行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成为我省首家挂牌AAA级景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据了解,齐鲁交通集团借助沂源服务区的独特优势,以牛郎织女爱情文化和生态旅游为中心,顺势将沂源服务区建设成为旅游服务区。[详细]

    12-25 14-12新锐大众
  • 山东六地入围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名单 有你家乡吗?

    1_副本.jpg

    12月22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公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公告》,公告中称,民政部自2016年8月起启动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其中,山东六地进入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名单,分别是:山东省安丘市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玉南...[详细]

    12-25 08-12民政部
  • 越来越方便,济南明年要开始试点建设15分钟生活圈

    1_副本.jpg

    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拆违拆临的深入,部分小区早餐店、菜市场显得有些缺乏,市民在这一方面的反映也相对集中。针对居民反映的中海社区买菜难问题,济南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中海社区菜市场的建设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详细]

    12-25 08-12齐鲁壹点
  • 千余市民体验济南东南二环“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

    3_副本.jpg

    12月24日,山色泉城—2017山东高速“空中穿越”绿色健康跑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赛事路线全长约21公里,采用东南二环项目大部分竣工路线作为比赛路线:济南兴隆收费站(起点)—大岭隧道—小岭隧道—搬倒井立交桥—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终点)。[详细]

    12-25 08-12齐鲁壹点
  • 后创城时代,如何防止马路市场反弹

    创城时期,大家发现整个济南更干净了、更文明了,一些马路摊点被取缔。市民王朝阳则说,便利店的蔬菜食品也更加安全,再加上互联网支付的便利,5-15分钟便走到的便利店如今也日渐被市民接纳。[详细]

    12-26 07-12山东商报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7-1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